提升社區整體管理水平和居民幸福感

河北:快遞企業與物業可合建快遞末端基礎設施

2020年04月22日09:3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快遞企業與物業可合建快遞末端基礎設施

  日前,河北省郵政管理局、省財政廳、省商務廳、省住建廳聯合下發《關於建設快遞末端基礎設施為疫情防控提供高質量寄遞服務的通知》,著力推動郵政快遞企業與物業服務企業融合發展,開展快遞末端基礎設施建設。到今年底,全省將打造10至15家快遞末端基礎設施建設標杆型企業。

  快遞末端基礎設施是指以快遞末端投遞服務網點、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為載體,在住宅小區為居民提供郵件、快件收投服務的公共服務場所。

  通知提出,支持物業服務企業經營快遞業務,提供快遞服務。物業服務企業具有10個(含)以上住宅物業服務項目,且服務場地、服務設施、安全設備具備相應條件的,可以申請經營快遞業務。經郵政管理部門實地核查通過后,核發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証,賦予經營快遞業務資質,合法經營快遞業務。原則上每個有物業服務的住宅小區建設1處快遞末端基礎設施,以快遞末端服務網點和若干組智能快遞箱(信包箱)為依托開展郵政快遞服務,較大社區可根據實際情況經市級郵政管理部門批准增設。

  通知要求,鼓勵物業服務企業與快遞服務平台運營企業、智能快件箱(信包箱)運營企業開展合作,建設城市社區快遞末端基礎設施。充分發揮物業服務企業在社區服務中具有的場地、人力資源優勢和快遞服務平台運營企業在服務標准、操作規范、處理流程、信息技術等方面專業管理資源,引導物業服務企業與中郵速遞易、菜鳥驛站、順豐豐巢、媽媽驛站等快遞服務平台運營企業通過合資、互相持股、加盟、代理代辦等市場化運作方式開展跨界合作,實現融合發展。推進快遞企業和物業服務企業互通互認協作機制,按照市場化原則,快遞末端基礎設施向所有郵政快遞企業開放服務。加強社區電商市場體系建設,探索網訂站取、聯合配送、共享配送、無人配送等服務新模式,實現城市末端共配高效配送。

  業內人士指出,郵政快遞業和物業的跨界融合,創新了快遞末端服務設施建設。通過推動物業服務企業參與快遞末端基礎設施建設,可以利用物業服務企業點多、面廣、深耕社區、服務人群多的資源優勢,服務郵政快遞末端收投工作。同時通過優質收投服務提升社區整體管理水平和居民幸福感。此外,推動建立郵政快遞企業與物業服務企業、快遞服務平台運營企業互認機制,從根本解決了快遞進社區難題,雙方通過探索網訂站取、聯合配送、共享配送、無人配送等服務新模式,可使郵政快遞配送與社區服務融合發展,形成開放型、全方位、多功能末端配送模式,達到共建共享效果。(記者方素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