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正定片區、曹妃甸片區和大興機場片區

河北:試點推行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告知承諾制度

2020年04月20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試點推行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告知承諾制度

  近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印發關於深入推進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改革的通知,進一步推進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改革,創新完善檢驗檢測市場監管體制機制。

  通知提出,在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正定片區、曹妃甸片區和大興機場片區注冊的檢驗檢測機構,或總部在河北登記注冊的集團化檢驗檢測機構的分支機構,在其首次申請資質認定、延續資質認定証書有效期、增加檢驗檢測項目、檢驗檢測場所變更時,或被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的檢驗檢測機構在申請延續資質認定証書有效期、增加檢驗檢測項目、檢驗檢測場所變更時,試點推行告知承諾制度。同時,根據改革試點工作情況,逐步在全省范圍推行。

  通知明確了全省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范圍。法律、法規未明確規定應當取得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的,無需取得資質認定。對於僅從事科研、醫學及保健、職業衛生技術評價服務、動植物檢疫、建設工程質量鑒定、房屋鑒定、消防設施維護保養檢測等領域的機構,不再頒發資質認定証書。

  鼓勵檢驗檢測機構參加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組織的能力驗証活動。上一年度能力驗証結果滿意的項目,在資質認定評審時可不進行現場考核﹔檢驗檢測機構參加未取得項目的能力驗証並獲得滿意結果的,可採取簡易擴項的形式給予能力認定。

  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地取得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的機構,搬遷或在雄安新區建立分支機構,在履行必要的審核程序后,原有的資質繼續有效。

  通知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全面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要求,對社會關注度高、風險等級高、投訴舉報多、暗訪問題多的領域實施重點監管,加大抽查比例,嚴查偽造、出具虛假檢驗檢測數據和結果等違法行為。積極運用信用監管手段,將查處結果及時公布並記入其信用檔案。凡在監督檢查中發現違法違規行為的機構不得採用告知承諾方式或形式審查方式取得資質認定。

  逐步取消檢驗檢測機構以授權名稱取得的資質認定証書,以在檢驗檢測機構母體法人資質認定証書的名稱后加備注形式保留其授權名稱。允許具備集團公司條件的檢驗檢測機構設立跨行政區域異地分場所。

  機動車檢測機構在不增加檢測參數的條件下,進行設備升級改造或變更檢測線數量時,在確保儀器設備滿足檢驗檢測要求並經計量檢定/校准合格,無需申請資質認定即可開展檢測工作。(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