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項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項目落戶河北

2020年04月17日10: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兩項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項目落戶河北

  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下達首批51項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項目,廊坊市通武廊醫療衛生協調聯動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遷安市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專項試點成功獲批。

  其中,通武廊醫療衛生協調聯動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是京津冀區域協同標准化試點,由廊坊市政府、北京市通州區政府、天津市武清區政府共同承建。試點將探索區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標准化新路徑,提升區域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對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基本公共服務是由政府主導、保障全體公民生存和發展基本需要、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公共服務,涵蓋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弱有所扶、住有所居、文體服務保障等多方面內容。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建設是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標准體系的指導意見》的重要舉措,對推進省委省政府《關於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標准體系的實施意見》深化落地具有重要意義。

  河北省兩個試點市人民政府將先行先試,按照確定的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結合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和相關行業標准規范,梳理本地區基本公共服務事項,編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規范,強化標准實施,以標准化推動城市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不斷提高基層服務機構標准化管理服務水平,為保障基本公共服務穩定、高效、優質供給提供支撐。(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