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足、成品糧油投放量保持穩定——

量足價穩!河北糧油供應“有保障”

2020年04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15日電 (袁志廣)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一些國家先后宣布停止或限制糧食出口。那麼,河北省糧油安全供給情況如何?河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河北省糧食安全形勢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糧食安全責任制得到較好落實,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足,應急保障有力,面粉、食用油加工能力處於全國前列,糧食安全保障的基礎穩固。

據介紹,河北省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2013年以來,糧食總產量連續7年保持在700億斤以上,2019年達到747.8億斤,“糧食總量供需平衡有余”的態勢進一步鞏固。今年小麥長勢良好,春耕生產進展順利,夏糧再獲豐收有較好基礎。為做好今年夏糧收購工作,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對全省糧食企業倉容情況開展了摸底調查,制定了適應疫情形勢變化的糧食收購預案,確保有倉收糧、有人收糧、有錢收糧。

在糧食儲備和市場調控方面,河北省地方糧食儲備超額完成國家下達計劃﹔各級政府儲備中,口糧(小麥)比例一直保持在80%以上﹔省、市、縣三級均建立了一定規模的成品糧儲備﹔糧食流通、加工、批發零售企業商品庫存充足,完全能夠滿足全省正常的糧食消費需求。

該負責人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省在糧油保供穩價方面採取了多項措施,提前安排省級儲備糧輪換計劃,實行地方儲備糧輪換線上線下交易並舉,督導糧油加工企業及時復工復產。

截至目前,已有36家省儲糧承儲企業與省內糧油加工企業簽訂了購銷合同,安排出庫糧食4億斤。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積極協調中儲糧集團北京分公司加大在河北的原糧輪換投放力度,保障了糧油加工企業用糧需求,全省日處理能力500噸以上的面粉加工企業已經全部復工。

據河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監測,由於糧油加工企業復工復產及時,成品糧油投放量保持穩定,即使在我國疫情最為嚴重的時期,全省米面油價格也保持了基本穩定,各市縣均未啟動糧食應急預案,也沒有任何地方動用政府糧食儲備。

對於近期個別國家採取禁止或限制糧食出口措施,是否會對河北省糧食供應產生影響,該負責人表示,經綜合分析研判,個別國家禁止或限制糧食出口對河北省口糧品種(小麥和稻谷)供應沒有影響。

據介紹,2019年,河北省小麥產量達295億斤,預計消費量210億斤,余85億斤。全國稻谷產大於需,目前庫存充裕,處於歷史高位,河北省雖然不是稻谷主產省,但採購渠道暢通,保障省內需求沒有任何問題。河北省從國外進口的小麥數量很小,主要用於生產面包粉等專用粉,大米進口主要是品種調劑,比如泰國香米。河北省糧食加工轉化能力很強,全省糧油加工企業日處理糧食1.16億斤,可以及時將原糧庫存轉化為成品糧油投放市場。同時,河北省物流配送、供應投放網絡健全,糧油產品安全供給完全有保障。

據了解,根據國家要求,河北省建立了糧食市場價格監測體系,覆蓋了重點地區、重點品種,能夠密切跟蹤糧食供求變化和價格動態,能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目前,河北省面粉儲備9300多萬斤,大米儲備1900萬斤,小包裝食用油儲備2800萬斤,在市場出現明顯波動時,可直接投放市場。

因此河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提醒,廣大消費者可以根據日常需要,理性適量購買糧油產品,無需擔心后續糧食供應緊張超量購買。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