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花清瘟膠囊(顆粒)獲批成新冠肺炎治療藥品

2020年04月14日21: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以嶺藥業員工正在生產連花清瘟。 資料圖片

人民網石家庄4月14日電 (袁志廣)14日,以嶺藥業對外發布公告稱,以嶺藥業和其子公司北京以嶺藥業收到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下發的連花清瘟膠囊和連花清瘟顆粒的關於新增適應症申請的《藥品補充申請批件》。連花清瘟膠囊和連花清瘟顆粒獲批在原批准適應症的基礎上“功能主治”項增加“在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的常規治療中,可用於輕型、普通型引起的發熱、咳嗽、乏力。”“用法用量”一項增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輕型、普通型療程7-10天。”等內容。

據了解,連花清瘟膠囊(顆粒)是以嶺藥業研發的專利產品,2011年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在國內疫情防控過程中,國家衛健委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第四版至第七版均推薦服用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顆粒),用於醫學觀察期乏力伴發熱患者的防治。湖北、廣州、浙江、山東、河北等二十多個省市陸續發布的新冠肺炎防治方案中,也都對連花清瘟膠囊(顆粒)進行了推薦。

據介紹,連花清瘟膠囊(顆粒)治療新冠肺炎的療效得到了基礎實驗及臨床研究的証實。鐘南山院士團隊最近在國際期刊《藥理學研究》發表了《連花清瘟對新型冠狀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的論文,這是中成藥有效抗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首篇基礎性研究文章。該研究發現,連花清瘟能顯著抑制新型冠狀病毒在細胞中的復制,連花清瘟處理后細胞內病毒顆粒表達顯著減少。炎症風暴是機體對病毒、細菌等外界刺激產生的一種過度免疫反應,成為新冠肺炎由輕症向重症和危重症發展的重要節點。連花清瘟能顯著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細胞所致的炎症因子TNF-a、IL-6、MCP-1和IP-10的基因過度表達。這項研究揭示了連花清瘟在新冠肺炎中確切療效的藥理學作用基礎,証實了連花清瘟通過抑制病毒復制、抑制宿主細胞炎症因子表達,從而發揮抗新冠病毒活性的作用,為連花清瘟治療COVID-2019的應用提供了實驗依據。

據悉,目前,連花清瘟膠囊已在中國香港、澳門地區和泰國、巴西、印度尼西亞、加拿大、莫桑比克、羅馬尼亞分別以“中成藥”“藥品”“植物藥”“天然健康產品”等身份注冊獲得上市許可,此外,該藥品還在美國開展了針對流感的二期臨床研究。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