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部門聯合下發意見推動企業建立健全職代會制度

2020年04月14日16:2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14日電 (楊文娟)日前,河北省總工會聯合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國資委、省工商聯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企業職代會建設的總要求總抓手。同時,省總工會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職代會制度建設的工作方案(2020-2022年)》(以下簡稱《工作方案》),作為當前和今后三年全省工會抓企業職代會建設的任務書和路線圖,兩份文件同步印發執行,努力實現全省企業職代會建設因企施策、分類指導、梯次推進、有序發展。

《意見》從職代會的職權內容、組織制度、工作制度、職工代表工作制度等4個層面,對職工代表大會提出16項具體規范要求,促進企業職代會建制擴面、規范提升。

《意見》明確,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堅持抓基層、打基礎,以“一知三建四規范”為工作目標,到2022年底,實現已建工會的百人以上企業建立職代會制度達到並動態保持在70%以上。“一知三建四規范”,即:讓企業負責人和企業職工知曉企業民主管理制度﹔指導企業建立以職代會制度為基本形式,以廠務公開制度、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為重要形式的三項企業民主管理制度﹔積極推進職代會程序、職代會內容、職代會職權、職代會提案的規范化。

《意見》提出,要分類推進職工代表大會制度深入發展,尚未建立職代會制度的國有企業要盡快建立﹔已經建立的,要在落實職代會職權、完善職代會制度、發揮職代會作用上下功夫。要積極推進非公有制企業職代會建制擴面,並大力推行區域(行業)職代會制度。要在企業改革改制中依法依規落實職代會制度,涉及職工裁減、分流、安置的,應依法制定職工安置方案,通過職代會依法履行民主程序﹔對職工安置方案不完善、資金保障不到位以及職工安置方案未經職代會或全體職工討論通過的,不得實施。

《意見》還從豐富職代會制度內容、創新職代會制度實現形式等方面進行延展,深入推進企業建立一個智囊團隊或者民主管理專家庫等“九個一”民主管理建設﹔指導企業廣泛開展“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採用互聯網、微博微信等現代信息化手段搭建職工與企業溝通協商的平台﹔將職代會制度優勢轉化為企業治理效能,實現企業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等。

《工作方案》的總體目標按照年度、企業類型、職代會建設標准等分別設置。其中,依據河北省企業職代會規范化建設的工作實際,設計了初級、中級、高級等三套參考標准。為保障工作方案順利實施,要求各級工會在實際工作中要及時向本級黨組織匯報,並注重結合其他民主管理方式統籌推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