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問題 轉作風 鼓干勁 爭上游

石家庄五項舉措提振擔當作為“精氣神”

2020年04月14日08: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石家庄五項舉措提振擔當作為“精氣神”

4月7日,在石家庄市贊皇縣許亭鄉黃家溝村櫻桃大棚裡,鄉黨委書記韓立芳正帶領鄉鎮黨員干部進行實地觀摩。大家結合大棚櫻桃種植,討論起推動特色種植、深加工和觀光採摘等產業融合發展新思路,“通過這麼一看一比,差距更明了,思路更清了,帶領群眾脫貧攻堅的干勁更足了。”

許亭鄉黨委力促黨員干部強化擔當作為、奮力爭先創優的務實舉措,是石家庄市各級各部門找差距、改不足、謀發展的一個縮影。石家庄市近日召開振奮精神改進作風加強紀律動員大會,印發《關於提振精神狀態、強化擔當作為、奮力爭先創優,堅決奪取防疫情促發展雙勝利的通知》,把扎實開展“查問題、轉作風、鼓干勁、爭上游”行動作為深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的重要抓手,做實五項舉措,提振精神狀態,強化擔當作為,確保各項工作在全省走在前、爭一流、作表率。

深入查找問題,抓好整改落實。全市集中開展以“三思三問三查”為主要內容的解放思想大討論,認真對照省委書記王東峰提出的指示要求,聚焦全市目標任務進展和重點工作落實情況,深入剖析精神狀態、工作作風、責任擔當、紀律規矩、工作效能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對照查擺出的問題,逐項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和整改清單,確保全部整改到位。

大力轉變作風,提升工作效能。強化為民服務理念,持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群眾和市場主體辦事便利化、民生事項提速等工作,優化窗口單位工作制度,方便群眾雙休日正常辦理業務。以各項工作提速提質提效為目標,細化目標任務,明確責任時限,狠抓工作落實,著力解決一批制約石家庄發展的突出問題,研究制定一批加快發展的突破性、創新性政策舉措。

鼓足工作干勁,抬高工作標尺。牢固樹立省會意識,充分利用省會資源,有效發揮省會優勢,圍繞大力推進省“三件大事”“三大攻堅戰”,以及石家庄市“4+4”現代產業和“四種類型經濟”發展等重點工作,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工作增比進位。嚴格按照省、市確定的任務目標,以按時限和標准完成為底線,高於快於省指標為要求,逐項定責任、定時限,建台賬、強調度,對有項目審批、資源管理、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等職能的市縣兩級部門,每月要求保証1周左右時間下沉一線,強化過程指導和服務,確保各項任務一項不差、一個不落圓滿完成。

強化紀律約束,嚴格落實制度規定。加強值班值守,各級各類值班人員嚴禁擅離職守。特別是加強帶班值班領導干部管理,嚴禁不同系統領導干部混編值班。嚴格請示報告,遇有重要緊急事項或重大突發事件,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及時主動、如實真實按規定報送請示,對於遲報謊報、弄虛作假等情況,堅決嚴肅追責問責。

強化領導帶頭,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從市委常委和市級領導干部做起,帶頭狠抓落實,對上級作出的決策、安排的任務,對議定的事情、敲定的事項,要雷厲風行、馬上就辦,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盡快見到成效。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包聯制度,帶頭深入一線督導調研,全面了解掌握情況,解剖麻雀、指導工作、解決問題。帶頭開展問計,緊盯疫情防控、重大項目建設、重點民生工程等,爭取上級支持、匯聚各方智慧。帶頭擔當擔責,真正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肩負起該肩負的使命。

一項項實招舉措,展示著全市廣大干部群眾攻堅克難奮力開創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的信心和決心。全市上下迅速凝聚共識,對標先進找差距、改不足,改進作風抓落實、謀發展。市委辦公室堅持刀刃向內找問題,積極問計尋支持,努力提高參謀助手、綜合協調、工作落實、服務保障能力。市委宣傳部將通過高標准抓好媒體融合發展、文化生產和文藝創作等工作,做到比有目標、學有行動、趕有措施、創有成果。新華區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推出一系列整改舉措,推動各項工作實現新突破。(記者張文君、董昌)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