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返貧致貧“雙歸零”的背后

2020年04月14日08: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返貧致貧“雙歸零”的背后

返貧致貧“雙歸零”的背后

——邯鄲市推進精准防貧機制三年間

2019年,邯鄲返貧脫貧戶從2016年的641戶、2254人下降至零!致貧非貧戶從2016年的47646人下降至零!這兩個數字的“歸零”,標志著邯鄲市年度貧困增量得到有效控制,也標志著邯鄲市自2017年以來探索建立的精准防貧機制取得了決定性成效。

先行先試,打造精准防貧機制

“2018年9月,我兒子在省兒童醫院看病花了十幾萬,醫保報銷后,我們還外欠款4萬多,要不是縣裡的防貧保險又給報了1萬5千元,還安排我到城裡弄了扶貧餐車,每天有200多元的收入,我們一家的日子都不知道咋過下去。”大名縣萬堤鎮前屯村王惠玲告訴記者,她一個人帶著一兒一女生活,日子本來就過得緊,不料兒子又患上膿毒性腦膜炎並發休克,醫療費幾乎壓垮了這個家庭。大名縣防貧辦及時啟動防貧救助,避免了王惠玲滑入貧困行列。

“農村有很多像王惠玲家這樣的貧困‘邊緣戶’。他們原本不是貧困戶或者剛剛脫貧,但收入不高,一旦遇到生大病、子女上學或發生意外事故就可能陷入貧困。”邯鄲市扶貧辦主任楊連海說,邯鄲在2014年建檔立卡時貧困人口有38.5萬人,2015年和2016年,全市邊脫貧邊返貧邊致貧現象十分突出。

邯鄲市委市政府敏銳地意識到這一問題,在2017年初提出了“未貧要防”的工作思路。市委書記高宏志說:“如果不能採取有效措施解決邊脫貧邊返貧、邊減貧邊增貧的問題,到2020年很難實現全部脫貧的既定目標。”

2017年7月,邯鄲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通過大量實際調查,制定了開展精准防貧試點工作的實施意見,在魏縣、館陶縣初步探索了針對非高標准脫貧戶(不穩定脫貧戶)和非貧低收入戶(邊緣戶)支出負擔過重易返貧致貧問題而採取的防貧措施。當年10月,試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后,邯鄲在全市推開精准防貧工作。

“2018年,我們對防貧對象認定、救助標准、工作流程、機構設置等精准防貧政策標准進行了統一和規范。2019年,我們又明確了防貧救助對象就業援助、專人幫扶等后續幫扶措施,並從強化社保兜底方面對防貧機制進行了完善。最終形成了以‘基金救助、就業援助、社保兜底、專人幫扶’為主要內容的精准防貧機制。”楊連海說。

2020年3月,全國首個地方精准防貧實施辦法——《邯鄲市精准防貧工作實施辦法(試行)》在八易其稿后正式出爐。

收支並行,化解返貧致貧風險

“造成返貧致貧現象頻發的主要原因在於不穩定脫貧戶和邊緣戶抗風險能力弱,一旦遇到因病、因學、因意外事故造成支出驟增,或是因勞動能力喪失或減弱造成收入驟減,或是因為家庭生產經營遇到自然災害或市場風險造成損失驟生,就會返貧或致貧。因此,建立起有效的防貧體系,需要重點化解支出和收入兩個方面的風險。”楊連海說。

為化解支出風險,邯鄲設定兩個條件,實施四項救助,通過設立“精准防貧基金”進行了基金救助。救助對象要符合“兩個條件”,一個是收入條件,即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在農村最低生活保障線以下(2020年3月份以前為國家貧困線1.5倍以下)﹔另一個是支出條件,家庭或因病、或因學、或因意外事故、或因產業風險支出(損失)在一定數額以上的,均可申請救助。“四項救助”,即農戶經申請和核查認定后,符合條件的,可實施醫療、教育、意外事故和產業風險特別救助,救助金額最高可達20萬元。

基金救助通過群體式參保、基金式管理、申請式救助、社會化經辦、陽光化操作實施。以縣為單位,按農村人口10%左右的比例框定防貧人數,為“一群人”參加防貧保險﹔按“參保人”每人每年50元的標准,設立防貧救助資金池,實行基金式管理,年內資金不足的縣級財政補齊,余額結轉下一年度。救助分兩種方式:一種是政府代申請,即縣級防貧機構定期通過醫保、教育等部門數據篩查發現高支出戶,然后交給經辦機構入戶查勘等﹔另一種是農戶申請,即農戶認為符合防貧救助條件的可通過村委會直接向縣防貧機構申請,縣級防貧機構交給經辦機構入戶查勘等,時間均不超過15個工作日。

太平洋保險館陶支公司副經理黃延平為記者講述了一個他經辦的事例:館陶縣前姚庄村61歲村民趙秀銀是脫貧戶,因腦瘤看病自付42300元醫療費。縣人社局通過縣醫保系統監測,發現其自付費用超過了警戒線5000元,遂列為防貧核查對象上報縣防貧中心。隨后,縣防貧中心安排保險公司上門核查,發現如不實施救助趙秀銀確實會致貧,而且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國家防貧線1.5倍。最終,向其發放防貧保險金2.25萬元。

精准防貧工作開展以來,到2019年底,邯鄲共核查防貧預警對象33704戶,核實救助2992戶3270.6萬元,其中2019年監測核查16070戶,核實救助1454戶1755萬元。

同時,針對收入驟減風險,主要採取就業援助和社保兜底兩項措施。對因病因殘等勞動能力減弱的,安排公益崗位就業﹔對因家庭和身體原因不能外出務工的,通過扶貧微工廠、農業園區等開發輕體力工作崗位安排就業﹔對不符合整戶納入農村最低生活保障條件的防貧救助對象,其家庭成員中有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和沒有勞動能力的,參照單人戶納入農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圍,實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目前邯鄲全市已就業援助1700多人,接受防貧救助的2379個邊緣戶中有316戶納入農村低保。

精准高效,多維提升防貧效益

魏縣前大磨鄉趙棗林村的孫薇薇家雖已脫貧,但是家庭收入偏低,屬於“不穩定脫貧戶”。去年,縣審計局幫扶干部李文獻在對口走訪中,了解到她家的具體情況,立即介紹孫薇薇到村扶貧微工廠上班,計件縫紉加工書包。“每天能拿七八十塊,日子過得不再緊巴。離家也很近,不耽誤照顧老人孩子。”孫薇薇高興地說。

孫薇薇得益的正是邯鄲精准防貧機制中的專人幫扶機制。據了解,邯鄲對實施防貧救助后的2379個非建檔立卡低收入戶,明確鄉村干部和原幫扶責任人為幫扶聯系人,實施了專人幫扶。

“以基金救助化解醫療、教育、意外事故和產業風險帶來的支出驟增,以就業援助和社保兜底穩定其收入,再通過專人幫扶解決個案,這樣就筑牢了防貧堤壩。”楊連海表示,邯鄲精准防貧機制有效地控制了返貧致貧增量。從返貧情況看,2016年邯鄲市返貧641戶、2254人,2017年開展防貧試點並全面推開后返貧規模降到了104戶、355人,2018年返貧隻有6戶、20人,2019年沒有一戶脫貧戶返貧。從致貧情況看,2016年為47646人,2017年為1763人,2018年為1661人,2019年沒有一戶非貧戶致貧。

同時,減貧成本和廉政風險也在降低。採取購買第三方服務的方式開展防貧核查救助,減少了行政成本和投入成本。2019年防貧救助1454例1755萬元,按每戶3口人計算,人均投入約4000元,遠低於人均2萬元的脫貧成本。同時,由第三方專業機構實施防貧基金,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達到了“不養人、能辦事,少花錢、多辦事”的目的,而且使干部由操作者變為監管者。

“邯鄲的精准防貧機制不僅有效控制了返貧致貧的增量,而且改變了貧困人口識別方法,從大面積建檔立卡轉為精准針對特定群體,從‘事先確定’轉為‘事后審定’,這種低成本高效率的方法,也是我們對2020年后扶貧路徑的有效探索。”邯鄲市長張維亮表示。(□河北日報記者 梁韶輝 喬賓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