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 邢台打響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

楊文娟

2020年04月13日23:1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閱讀提示:生態環境部數據顯示,2020年1月,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中,邢台市位列倒數第七﹔2019年,邢台在168個重點城市中,排倒數第二﹔而早在2013年7月,原環境保護部公布的當年上半年全國74個城市空氣質量排名中,邢台位列倒數第一……對邢台來說,大氣污染一直是環保領域的沉疴頑疾,不僅給百姓身體健康帶來了嚴重影響,而且制約了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如何實現空氣質量質的突破,盡快擺脫排名長期落后的被動局面?如何讓老百姓更多地享受藍天白雲和清新空氣,讓邢台徹底摘掉污染“黑帽子”?

連日來,諸如“誓死一戰、破釜沉舟、嚴防死守、動真碰硬”,這些代表邢台市治理大氣污染決心的字眼屢屢見諸報端。目前,邢台市以“PM2.5平均濃度退出全國后十位”為目標,創新思維,凝聚共識,匯集全市治污攻堅的強大合力,在邢襄大地上打響一場“敢叫日月換新顏”的藍天保衛戰。

轉變觀念創新思維 把決心落實在行動上

3月14日,邢台市委書記錢三雄在德龍鋼鐵有限公司調研大氣環境治理情況。 邢台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長期以來,在防治大氣污染方面,邢台市各級各部門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總體效果並不理想。

“主要原因是有的地方和部門沒有真正重視起來,還存在工作標准不高、實際底數不清、精細化的人防技防措施落實不到位、執法寬鬆軟亂等問題。”1月11日,在邢台市委、市政府召開的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專題工作會議上,市委書記錢三雄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大氣污染防治效果不佳的關鍵所在。

領導重視是抓好一切工作的關鍵。在邢台市委九屆七次全會上,錢三雄明確提出,要以破釜沉舟的力度和壯士斷腕的決心,打好藍天保衛戰,力爭到年底PM2.5平均濃度退出全國重點城市后十位﹔市長董曉宇在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聚焦PM2.5“退倒十”年度目標,調高標准,依法管控,打一場大氣污染防治攻堅的標志性戰役﹔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開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專題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按照PM2.5退出全國重點城市倒三十的標准,堅決打贏PM2.5退出全國重點城市倒十這場硬仗。

2月27日下午,邢台市生態環境局召開中層以上干部會議,宣布主要領導及部分領導班子成員任免決定。 邢台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而作為藍天保衛戰的主力軍,邢台市生態環境局“不留退路,誓要達到目標”的態度更加決絕又振奮人心:2月27日下午,邢台市生態環境局領導班子調整后,立下“軍令狀”稱,向前沖、攻山頭、無退路,不達目標決不罷休﹔同進退、共榮辱、找尊嚴,不塑形象決不罷休﹔舍自己、為大家、做功德,不讓邢台人民呼吸上新鮮空氣決不罷休。

有什麼樣的態度就會有什麼樣的力度,有什麼樣的力度就會有什麼樣的效果。此次邢台市治理大氣污染所表現出的前所未有的決心,深刻影響著領導干部的思想觀念。

邢台縣縣委書記李振軍說:“打贏藍天保衛戰,必須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叫停天氣論、輸入論、條件論,叫響‘兩山’理論,以環保背水一戰倒逼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趕超發展。”

世上無難事,隻要肯攀登﹔隻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正是邢台人這種認識和觀念的轉變,為邢台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現在,無論是邢台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積極建言獻策,還是市委宣傳部組織媒體開展新聞督查行動,抑或是市住建部門加大力度對建筑工地揚塵防治進行全天候巡查……各級各部門的積極參與和行動,無不彰顯著邢台上下堅定信心,同心同向,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所作的努力。

敢抓敢管嚴抓嚴管 嚴厲查處絕不手軟

3月29日,內丘縣生態環境分局組織執法人員深入轄區工業企業開展執法檢查。 邢台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治沉疴頑疾需下猛藥。邢台市生態環境局“軍令狀”一出,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全市環保部門迅速出手,猛藥一劑接著一劑,一個個環境違法問題被公開曝光——

2月27日-28日,6家重點排污企業存在環境違法問題,被依法嚴厲查處﹔2月28日-29日,發現環境違法問題18個,立行立改11個,立案處罰90.1萬元﹔3月1日-3日,發現環境違法問題16個,立案處罰165.2萬元,移交公安機關處理5起……

據統計,2月27日以來,邢台市生態環境系統共發現企業違法問題688個,擬處罰2600萬元。治理大氣污染,就要敢抓敢管,嚴抓嚴管。市委書記在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專題會議上提出要求,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一視同仁,凡有說情的、送禮的、請客的,大氣辦和生態環境部門一律記錄在案。

3月28日下午,邢台市政府對今年以來空氣質量連續四次排名全市后5位的縣市區政府進行公開約談。 邢台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不論哪個企業,隻要違法排放,堅持頂格處理,該關停的關停,該移交的移交,該問責的問責,殺一儆百,真正起到震懾作用。”邢台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環保執法突擊檢查常態化,寧可得罪少數人,也要讓全市790萬人民早日呼吸上新鮮空氣、享受到藍天白雲。

據悉,目前由該市生態環境、城管部門整合了兩支力量,組成17個駐廠督查組,採取蹲基層、蹲一線的方式,對市主城區周邊17家重點排污企業開展常態化盯守,嚴格督查企業減排。

當然,執法嚴格並不意味著搞“一刀切”。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要求,邢台市聚焦“一城五星”重點區域和工業企業,一企一策,精准管控。對“一城五星”環城工業大戶,堅持“四個一”,即:企業無論規模大小、貢獻大小、法人代表名氣大小,排放出了問題一律平等、一視同仁、一個標准、一樣追責。

與此同時,邢台市出台了《邢台市PM2.5濃度“退十”工作調度約談問責辦法》《邢台市鄉鎮空氣質量考核問責辦法(試行)》等文件,進一步壓實責任,給屬地黨委政府和市直部門戴上環保“緊箍咒”。

陽春三月,邢台市巨鹿縣的天空蔚藍。 吳娜攝

打贏這場硬仗,必須真刀真槍,絕不能手軟。目前,“各縣(市、區)不僅在思想上重視起來,也真正行動了起來。”在3月20日召開的第六次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專題會議上,錢三雄表示,近半個月來,邢台市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展現出強勁的趕超態勢。

據統計,截至4月11日,邢台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6.67,同比下降23.8%,六項污染物中,PM2.5平均濃度分別為80μg/m3,同比下降22.3%。二級以上天數5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1天,其中優級天數10天,比去年同期增加9天﹔重污染及以上天數12天,比去年同期減少12天。

轉型升級騰籠換鳥 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調整

德龍鋼鐵有限公司全封閉環保料場內,一輛真空吸塵車正在不間斷作業,確保降塵效果。 邢台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走進德龍鋼鐵有限公司,隻見在全封閉環保料場內,一輛真空吸塵車正在不間斷作業,確保降塵效果。“今年,我們計劃投資14多億元,開展6項環保治理,最大限度減少污染物排放及現場揚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將德龍鋼鐵打造成為環保工廠、綠色工廠、旅游工廠。”該公司總經理助理王京彬介紹說。

邢台之所以在短時間內治理大氣污染就取得了一些進展,是與其科學施策、精准管理及採取的一系列超常規措施分不開的。但要實現大氣質量根本好轉,還必須把大氣污染治理與產業轉型升級、騰籠換鳥以及加快“大好高”項目引進相結合,以產業的涅槃重生贏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今年,除了在“一城五星”重點區域治理、污染物排放總量管控、工業企業深度治理、散亂污企業整治、散煤污染治理等方面精准發力外,邢台市將繼續把重污染企業搬遷作為解決“重化圍城”問題的突出抓手,作為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的根本舉措,對企業有意願或影響市區大氣質量的重污染企業,大力度督導搬遷。其中,12月底前中鋼邢機完成整體搬遷升級改造,加快推進邢台鋼鐵搬遷退市步伐。

河北省巨鹿縣重點招商項目網上集中簽約儀式。 胡良川攝

一手抓環保須臾不可動搖,一手抓發展謀求高質量趕超。2月13日,巨鹿縣採用微信視頻連線方式舉行網上簽約儀式,總投資10億元的普霖環境靜脈產業園項目成功簽約,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全國一流的環保產業園和環境治理示范基地﹔2月20日,寧晉縣舉行重點招商項目“雲端”集中簽約儀式,總投資約73億元、涉及光伏新能源等領域的11個重點招商項目順利簽約落戶﹔2月27日,隆堯縣通過網絡簽約成功引進總投資16.2億元的好高優產業項目,有力推動全縣高質量趕超發展步伐……

連日來,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邢台市各級各部門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兩戰都要贏”總思路,聚焦“一高兩低”,大力引進畝均稅收高、單位能耗低、污染排放低的大項目好項目。通過“雲”招商的創新方式,變招商引資為招商選資,以“媽媽式”服務,吸引更多的優質企業入駐邢台,力促項目早開工、早達效,打出趕超發展系列“組合拳”。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目前,邢台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開了好局。“要堅持唯快唯實,‘快’字當頭”,這是市委書記錢三雄在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專題工作會議上提出的要求。接下來,邢台市將持續保持環境執法高壓態勢,更加用心、用力地打好大氣污染整治這場硬仗。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