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打好金融服務“戰疫” 抓實洗錢風險管理

2020年04月13日18: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為了助力疫情防控、保障金融需求,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以高質量的金融服務支持民生、服務實體,踐行“有擔當、有溫度、有特色、有尊嚴”的金融服務企業發展理念。面對疫情對反洗錢工作的巨大考驗,該行統籌部署,積極應對,扎實履行反洗錢義務,打好疫情防控形勢下的反洗錢,確保“反洗錢工作總體不停擺、基本要求不降低”。

打好總體戰,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時期反洗錢各項工作

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黨委高度重視,迅速傳達並嚴格貫徹五部委及人民銀行關於疫情期間的反洗錢工作要求,對特殊時期反洗錢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按照黨委的統一部署,建立了疫情防控事項應急服務綠色通道,強化了反洗錢全行協同,細化了反洗錢工作措施,並及時向屬地人行進行報備。為了確保全行“反洗錢工作總體不停擺”,該行利用企業微信召開疫情防控時期反洗錢工作專題會議,對特殊時期反洗錢工作進行周密布置,對銀保監局會238號文進行深入解讀,為基層做好反洗錢工作提供了抓手、明確了方向。同時,該行制定了辦公大樓突發疫情管制期間的反洗錢應急辦公預案,對疫情突發期間的撤離、值班管理、辦公設備、反洗錢日常工作進行了安排,確保分行反洗錢工作有序運轉。

打好陣地戰,疫情防控與反洗錢工作兩手抓

金融機構是反洗錢的前沿陣地,基層網點是反洗錢工作的關口前線。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堅持保護公眾健康與反洗錢工作兩手抓,按照反洗錢“基本要求不降低”的原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嚴格履行客戶身份識別責任。該行各網點均嚴格消毒,且為客戶准備了體溫槍、消毒液等用品。在對客戶開展身份識別時,銀行工作人員均佩戴口罩提供無接觸金融服務,並溫馨提示客戶注意疫情防護及保持安全距離。客戶使用智慧櫃台等自助設備進行身份信息識別時,使用前與使用后均對設備認真做好消毒處理,以極端負責的態度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為客戶健康與安全提供周到細致的保障。

打好持久戰,持續提升反洗錢隊伍專業素質

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積極轉變工作思路,將疫情期間居家隔離辦公的無奈選擇轉變為充電學習的良好時機,創新學習培訓機制,充分利用線上5C平台、企業微信工作群、在線學習考試平台開展反洗錢制度培訓。並制定了2020年反洗錢微信課堂共計20期培訓計劃,以“ppt文件解讀、字說小視頻解說、隨堂考試測試”等多種方式來強化員工對制度的理解與掌握,目前已完成9期培訓反洗錢監管制度,累計8657人次參加了線上考試。

打好宣傳戰,有力保護疫情期間公眾財產安全

疫情期間,不法分子借疫情熱點實施電信詐騙事件屢見報端,為了保護公眾財產安全,石家庄分行內外並重、雙管齊下抵御新型犯罪,不給犯罪分子可乘之機。一方面對內強化風險預警,全行印發關於疫情防控期間防范電信詐騙的風險提示,介紹新型電信詐騙的基本情況,歸納詐騙的可疑特征,對於開戶環節審核、非面對面業務管理、可疑交易監測及管控等方面進行風險提示﹔另一方面加強公眾反洗錢宣傳,制作並投放防范疫情詐騙反洗錢宣傳片,揭露利用疫情詐騙的常用手段,提示廣大金融消費者保護自身權益,防范洗錢犯罪行為,全力打造有溫度負責任的百年銀行品牌形象。

戰疫終將勝利,反洗錢永不止步。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將繼續堅定信心、主動作為,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認真履行金融機構社會責任,牢固構筑洗錢風險防線,為支持河北經濟建設、保護良好金融生態貢獻力量!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