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鄉:農民張貴堂的“田園畫卷”

2020年04月13日10:2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天剛蒙蒙亮,張貴堂就起了床。

“咯咯”“嘎嘎”“咕咕”……打開採摘園大門,走進自己的“地盤”,珍珠雞、大白鵝、瓦灰鴿還是一如既往,用此起彼伏的“迎賓曲”迎接主人的到來。

張貴堂的“地盤”,就是位於河北省平鄉縣尋召鄉大宋村西的“大宋採摘園”。“這一片兒50畝,春賞花、夏採摘、秋收獲、冬體驗,一年四季有看頭兒、有玩頭兒!”平時不苟言笑的張貴堂,隻要一聊起採摘園,憨厚可掬的笑容便洋溢在臉上。

張貴堂在採摘園勞作。 姚友諒攝

54歲的張貴堂,從小愛琢磨,腦筋靈活,種過地,經過商,無論干什麼,都有一種不服輸、不認輸的勁頭。“新農村天寬地廣,黃土地金銀萬兩。”10年前,張貴堂承包了村西十多畝荒鹼地,開始種植土豆。經過幾年摸索,他的種植管理技術越來越精,土豆產量高、口感好,近的賣到鄰縣,遠的銷到外省,成為遠近聞名的“土豆張”。

“黨的十八大春風,還有中央一號文件,鼓起了我邁大步快發展的勁頭兒!”2013年,張貴堂決定甩開膀子大干一場,申請成立了平鄉縣張科種植專業合作社,登記注冊了“利良珠”商標,又承包了三十多畝荒鹼地,建成了總佔地50畝的大宋採摘園。

在磚礫甬道兩旁,杏花、桃花次第盛開,關不住的滿園花色,引得游人紛沓覓香而來。“六七八九十,月月吃鮮果。”張貴堂栽了300株桃樹,主要是突圍、黃油蟠桃、春雪﹔栽了100株杏樹,主要是珍珠油杏、桃杏。“賞賞花、拍拍照,逛一逛、轉一轉,呼吸呼吸新鮮空氣,感受感受田園春光,真舒服!”適逢周末,在縣城機關上班的路慶軍帶著家人,在採摘園裡一邊賞花一邊拍照。

在一排排小拱棚旁,張貴堂停住了腳步。掀開一個小口,隻見一株株青綠欲滴的西瓜秧昂首挺胸,身姿茁壯。“除了栽種桃樹和杏樹,西瓜、甜瓜都已經種好了,糯玉米苗長的10多公分高了,花生和紅薯馬上開始種。”張貴堂種西瓜,今年是第4個年頭,皮薄瓤紅個頭均、籽少沙甜水分足,十分暢銷。“綠博士”甜瓜,甜度高、口感好、耐儲藏,張貴堂每年種三四畝,今年是第3年,“這幾畝甜瓜,今年我想通過電商微商、直播帶貨模式進行銷售,絕對不愁賣!”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縣鄉政府很多部門都很支持,給採摘園打了一眼機井、配了一台變壓器、安裝了一套噴灌設施、布設了100多個噴頭,農業、科協等單位專家隔三差五過來指導。”張貴堂還多次去石家庄、鄭州、唐山等地觀摩取經,和河北電視台農民頻道《農博士在行動》欄目專家李保友結成了技術幫扶對子,意氣風發地前進在小康路上。

春和景明,微風蕩漾,綠色的空氣沁人心脾。“嘰嘰喳喳”“啁啁啾啾”的鳥鳴嬉戲聲不絕於耳,溫溫的陽光從柳樹枝葉間揮洒而下,光影斑駁。張貴堂坐在採摘園門口的木樁上,一邊接著合作社種植戶打來的咨詢電話,一邊望著充滿豐收希冀的田地,一臉愜意……(姚友諒)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