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要求餐飲業全面推廣公勺公筷、分餐制

2020年04月13日10:2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13日電 (楊文娟)近日,河北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管局、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明辦聯合制定印發《河北省餐飲業分餐制、公勺公筷服務規范》(簡稱《服務規范》),要求各餐飲服務單位積極推廣公勺公筷和分餐制規范,引導幫助消費者正確使用公勺公筷,獲得良好消費體驗。該《服務規范》對分餐制的分餐形式及服務要求,公勺公筷的配置、使用、服務、衛生消毒等方面作出了具體規定。

適用范圍

本服務規范適用於各類餐館、賓館、飯店等提供餐飲服務的餐飲企業和集體供餐單位。

公勺公筷購進要求

《服務規范》提出,購買公筷公勺必須是從合法渠道購進的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合格產品。外形尺寸、顏色、材質應當明顯區別於自用勺子、筷子,可以在公勺柄處、公筷粗端分別標識“公勺”“公筷”字樣,尺寸要大於或等於自用勺子筷子的尺寸。

公勺公筷配備數量和擺放

各類飯店餐飲服務單位要配備與經營規模相適應的足夠數量的公勺公筷,配備數量應按照店內就餐時最大客流量對應配備。每桌配備公勺公筷數量應與就餐人數或上桌的菜點品種數量相對應。

擺放到餐桌上的公勺公筷應經過嚴格的清洗、消毒。公勺公筷應當在開餐前半小時之內趁熱擺台。工作台設置公勺公筷專用存放區域。卡座、散座、大廳堂食,推行公勺公筷制。按照“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的原則,在每一道菜點(含主食、水果等)旁邊配設一套公筷或公勺,置於架上。雅間、高檔宴席推行雙筷制+公勺制,高檔宴席也可實行分餐制或位菜制。火鍋或必須在餐桌熟制的菜點,應提供“生料專用公筷”。

公勺公筷不得與嘴接觸

使用公勺公筷后應放回原處。使用公勺公筷取菜宜適量,不得將取出菜點返回盛器中。公勺公筷不得與嘴接觸,不得使用公筷公勺夾取或盛取個人餐具中的菜食。餐后剩余食品打包或撤盤,應使用公勺公筷。公勺公筷應與自用勺子筷子分開,單獨收集、清洗、消毒,定位存放。

推行分餐制 公勺公筷及時更換

推行分餐制,服務人員分餐前應按照規范進行個人消毒,按六步洗手法洗手,並佩戴口罩、服務手套。菜點需在餐桌上向客人展示,報清菜點名稱后,再按照分餐標准進行分餐。菜點分餐時需留有部分余量供客人續用,並配上公勺公筷。分餐時應使用公勺公筷,所有的分餐用具應為一菜一用具。服務人員應及時關注公勺公筷使用情況,並及時更換。

引導宣傳 營造文明餐桌氛圍

《服務規范》指出,餐飲行業主管部門、監管部門、各類飯店餐飲服務單位要廣泛宣傳公勺公筷行動、文明就餐行動。各類飯店餐飲服務單位應在餐飲場所(大廳及包廂)張貼“使用公勺公筷倡議書”的宣傳海報、標語,在餐桌上擺放“使用公筷公勺,健康文明用餐”“公勺公筷,文明取菜”等提示卡,營造文明餐桌氛圍。

河北各級商務部門要加強行業指導,將使用公勺公筷和推廣分餐制規范納入各類促消費活動,採取有效引導措施穩步推進﹔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將餐飲服務單位提供公勺公筷和推廣分餐制服務作為日常經營服務項目的重要內容加強督導﹔各級文旅部門要在評星定級和組織各類大型文旅活動中對餐飲服務單位加強督導﹔各級文明辦對推行效果好、消費者滿意度高的餐飲服務單位,要予以宣傳表彰,擴大活動影響力。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