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電力實現山火風險管控閉環管理

2020年04月12日08: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冀北電力實現山火風險管控閉環管理

  近日,華北地區多大風天氣,極易引發大范圍山火,電網運行安全受到威脅。為此,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在確保疫情防控期間人員安全的前提下,安排2350名應急人員、115台應急車輛開展線路特巡,充分利用衛星、可視化、紅外等技術,發現並處置隱患,有力保障進京輸電大通道安全暢通。

  國網冀北電力承擔著北京70%電力供應任務,所轄設備涉及特高壓、500千伏“西電東送”“北電南供”大通道等多個重大工程。每年春季,受大風等天氣影響,線路沿途區域山火時有發生。

  針對50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該公司部署防山火專業巡視駐點66處、屬地巡視駐點121處、護線員706人。駐點人員通過高密度的防控網絡,最大程度觀測山火風險。同時,該公司還加強山火預警,接入衛星火點數據信息,以此獲得各種預警信息。各運維單位在收到風險告警后,及時實地驗証並反饋,實現通道山火風險管控閉環管理。

  山火隱患管控也不放鬆。國網冀北電力加強防山火基礎數據管理,梳理確定500千伏以上輸電線路防山火重點區段4446處,其中重要輸電通道1927處,並對這些重點區段易引發山火的樹木、秸稈、茅草等隱患進行清理。(記者曹智 通訊員金雍奧)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