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齊發力 河北省實體書店相繼恢復營業

2020年04月10日09:3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實體書店相繼恢復營業

  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洗手消毒、實名登記……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自3月中旬以來,河北省各地實體書店在安全流程引導下逐步恢復正常營業。截至目前,省新華書店有限責任公司已有141家書店恢復營業。書店在線下開放售書或借閱服務的同時,進一步完善線上渠道的服務功能,通過線上圖書導購、微信網絡薦書、圖書音頻電台等方式,積極為讀者提供服務,努力滿足廣大讀者的閱讀文化需求。

  走進石家庄市新華書店圖書大廈,一進門便能看到溫馨提示:進店前請接受體溫測量,進行手機掃碼登記或現場實名登記,手部消毒后有序入場,全程必須佩戴口罩﹔即買即走,請勿逗留﹔進入賣場后,請與他人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離……針對疫情期間市民對衛生防疫知識的需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心理防護指南》等圖書被擺放在顯著位置。“自3月14日恢復營業以來,進店的顧客逐日增多。”圖書大廈業務經理邱紹琳介紹,為保証進店讀者的安全,對進店人數進行限制,一旦超過設定人數,將立即實行限流。“復工初期,為了盡量縮短選書時間,書店工作人員會盡力配合讀者尋找書目,也鼓勵讀者通過‘新華優選’‘石門書庫’微信群等線上平台下單購買,減少出行風險。”

  廊坊市新華書店中心書城於3月24日恢復線下營業,新冠肺炎預防等科普類書籍以及名家名著、青春文學、2020年春季教材及配套教輔等圖書供應充足。“讀者群秒殺”“抖音營銷”“微信朋友圈營銷”“新華優選”“每日薦讀”“作家直播”……疫情發生以來,該書城充分利用線上平台開展服務,積極探索可能的轉型與出路。書城經理石玉芹表示,線上營銷打破了地域限制,能為更多讀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同時也增加了營業額。

  在邯鄲書城,讀者除需要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和掃描健康碼外,還要現場經過手部消毒並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其他商品相比,圖書的翻閱頻率高,接觸人較多,這樣做也是出於安全考慮。”書城經理李亞志說。作為全國親子閱讀體驗基地,邯鄲書城內部的小桔燈繪本館之前處於關閉狀態。3月13日,繪本館與書城同步恢復營業,面向所有會員推出線下借閱服務。

  據悉,除了各地新華書店,西西弗書店、春華書城等民營書店也有序恢復了營業。(記者肖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