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增地下水壓採量7.3億立方米,累計壓減36.9億立方米

河北地下水開採量何以大幅下降

2020年04月07日09:3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地下水開採量何以大幅下降

這是在武強縣一家牧草種植基地拍攝的大型指針式噴灌設備。(本報資料圖片)

近日,河北省水利廳傳來好消息,河北省通過堅持科學規劃、內節外引、管控結合、綜合施策,近年來累計投入資金430多億元(中央344億元、省79.5億元、市縣7億元),地下水超採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地下水開採總量大幅下降。2019年新增地下水壓採量7.3億立方米,累計壓減36.9億立方米,完成治理總任務的61.8%。

河北省地下水位自動監測成果顯示:2019年12月底,全省地下水超採區淺層地下水位平均埋深18.31米,與上年同比下降0.56米﹔全省地下水超採區深層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3.36米,與上年同比下降1.75米。經中國水利水電科學院評估,河北省對地下水開採治理后深、淺層地下水位下降幅度明顯減緩。

以“節”為主

從工農業生產到城鎮建設,統籌推進全社會節水增效

今年春耕備播時節,燕趙大地一幅幅農田節水圖生動呈現——

在石家庄市藁城區的優質麥田裡,農民們駕駛著小麥鎮壓機對麥苗進行返青鎮壓。小麥機械化鋤劃鎮壓技術,能夠提高植株抗旱、抗寒能力,還能起到提墒保墒的作用,可以推遲春一水的澆灌時間,減少澆地次數。

在邯鄲市永年區曹八汪村的麥田裡,農民曹海江打開噴灌設施,對小麥進行噴灌。“與傳統大水漫灌比,噴灌大大節省了人力成本,還能節約30%左右的用水。”曹海江說。

在深州市前營村,返青的節水麥長勢喜人。去年,衡9966節水麥一水千斤的示范效果顯現,目前全村節水麥種植面積達4000多畝。

……

河北省的地下水超採問題由來已久。早在2014年,國家就在河北率先實施了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工作。到2017年,河北省試點區域累計壓減地下水超採量26.6億立方米。

在試點成功的基礎上,2019年1月,水利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了《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全面啟動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工作,范圍包括京津冀三省市,河北約佔任務總量的95%。2019年3月,河北省印發了《河北省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實施意見》,對壓採目標和措施進行了細化分解。

統計數據顯示,農業是用水大戶,農業生產用水約佔全省用水總量的60%以上。為最大限度節約農業用水,河北省從農藝節水、工程節水、生物節水等多方面入手,綜合施策,農田節水取得明顯成效。

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處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河北省在76個縣(市、區)共實施農業節水項目746萬畝,實現節水5.62億立方米。其中64個縣(市、區)推廣小麥節水品種及配套技術536萬畝,集成總結了春季澆1水畝產800斤、澆2水畝產1000斤的節水技術模式,平均畝節約用水45立方米。依托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新增高效節水灌溉100萬畝,累計達到5410萬畝。

以地下水漏斗區和壩上地區為重點,河北省還加大農業結構調整力度,壓減高耗水農業種植面積。在黑龍港深層超採區的武邑、故城、南皮、清河等6個縣,整村推進,關停機井847眼,將水澆地改為旱地,實行旱作雨養種植,農民自主種植谷子、甘薯、花生等抗旱耐旱作物,實施面積30萬畝,畝節約用水220立方米。

在黑龍港地區的45個縣,落實季節性休耕200萬畝,將傳統的冬小麥、夏玉米一年兩季種植,改為隻種植一季高粱、谷子、春玉米等作物,畝節水150多立方米。

今年,河北省繼續在黑龍港地下水嚴重超採區的滄州、衡水、邢台等6市開展季節性休耕試點,實施規模200萬畝。繼續開展旱作雨養種植,爭取達到65萬畝,將抽取地下水灌溉的小麥、玉米種植,改為種植旱作雨養的谷子、高粱、甘薯、花生、油葵、牧草等作物,充分利用旱作技術和雨水發展生產,畝均減少地下水開採220立方米。繼續推廣小麥節水品種及配套技術,繼續實施管灌、噴灌、滴灌等高效節水灌溉。

在農業生產節水的同時,河北省還有序推進工業和城鎮節水。

2019年,全省各地強化計量監督,積極推進以地下水為主要生產水源的現有工業園區節水改造,新建企業和園區推廣應用集成優化用水系統,提高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加大循環水利用力度。實施城鎮老舊供水管網改造600多公裡,降低供水管網漏損率,著力提升城鎮節水水平。全面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將節水落實到城鎮規劃、建設、管理各環節,落實城市各項節水管理制度,實現優水優用、循環利用。石家庄和滄州被評為國家級節水型城市,河北省國家級節水型城市增加到4個,18個縣(市、區)被水利部命名為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

注重開源

引足用好外調水,充分利用天上水,為節水創造條件

今春,衡水市冀州區小寨鄉大寨村的村民,沒有抽取地下水進行春灌。去年秋冬季引黃入冀時,他們利用村周邊的坑塘引黃蓄水100萬立方米,不僅讓坑塘變身碧波蕩漾、景色優美的蓄水池,還通過泵站、揚水點,向附近6個村庄1.56萬畝農田供水灌溉,可減少地下水開採約75萬立方米。

對內節流,對外開源。河北省在最大程度節約用水的同時,還在引用外援上做文章。

引足用好外調水。2019年,河北省統籌生活、生產和生態用水需求,全年引調江水22.4億立方米、黃河水10.5億立方米,都是歷史上外調水量最多的年份。

加快城鎮供水管網建設,擴大引江水直供范圍。開工建設定州旭陽焦化、辛集澳森鋼鐵等10處江水直供項目,增加城市和工業對江水的消納,可消納江水5500萬立方米,減少了地下水開採。

實施農業灌溉水源置換工程,用引江引黃水和本地地表水置換地下水灌溉,2019年實施50萬畝,累計實施760萬畝。滄州、衡水、邯鄲等市通過渠道清淤、新建揚水站,充分利用引黃工程體系實施地表水替代地下水灌溉。唐山市充分利用潘家口、大黑汀水庫蓄水,引調灤河水,在灤南縣、豐南區等縣(區)實施渠系連通和整治,擴大了灤下、陡河灌區等地表水灌溉面積。

充分利用雨季天上水。河北省通過推進“以河代庫”行動,加大河湖攔蓄能力建設,2019年在18個縣(市、區)對滹沱河、沙河、南拒馬河等9條河流河段實施河道清理整治項目,開展河道垃圾、障礙物、違章建筑清理,恢復河道通暢,修建增滲導流設施,治理河道286公裡,增加蓄水能力1.7億立方米,為充分利用外調水、雨洪水回補地下水創造了條件。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實現地下水位有效提升,河北省不斷完善地下水超採治理模式,堅持開源和節流並重、壓採和回補並舉,推動農業節水由工程措施向結構調整拓展、水源置換由城鎮向農村和工業企業延伸、管控方式由工程管理向體制創新轉變,有效壓減地下水超採量,到2022年基本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地下水位逐步回升。(記者趙紅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