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樂亭:農業大縣如何攀上“腳手架”

2020年04月07日08: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農業大縣如何攀上“腳手架”

推動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農業大縣如何攀上“腳手架”

——樂亭發展建筑支護裝備產業壯大縣域經濟

華北易安德腳手架制造有限公司員工對即將外銷的新型腳手架產品進行盤點。 河北日報通訊員 劉江濤攝

陽春三月,萬物復蘇。

位於唐山市樂亭經濟開發區的華北易安德腳手架制造有限公司廠區內,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

在成品車間,工人們正操縱叉車將打包好的新型腳手架裝進集裝箱。

“這批貨馬上要送到唐山港京唐港區,連夜裝船運往廣東惠州港。”現場負責人告訴記者,自2月22日復工復產以來,企業每天開足馬力生產。“三五天后,這些腳手架將用於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工程建設。”

而就在距“易安德”不到200米的地方,華北康港鋼構有限公司總經理杜玲正在辦公室裡密切關注著京雄城際鐵路的施工進展,因為公司生產的鋼模板、二襯台車等多個產品正在工地上使用。

“不說不知道,說了也想不到吧,這些國家級重點工程的建筑支護裝備都是‘樂亭造’!”樂亭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吳萬穎語氣中滿是自豪。

據介紹,近年來,樂亭縣把發展建筑支護裝備產業作為縣域特色產業發展的主攻方向,通過集群化引入,園區化培育、品牌化發展,實現了這一產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截至目前,全縣共聚集建筑支護裝備產業相關企業49家,其中規上工業企業14家、規上服務業企業1家,產值突破30億元。

謀變求新

農業大縣瞄准建筑支護裝備產業

樂亭是傳統農業大縣,農業年產值佔全縣GDP近五分之一。在推進高質量發展,建立現代經濟體系和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過程中,如何改變農業的主導地位,成了縣域經濟發展中的待解之題。

“地方的可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最終取決於實體經濟,取決於縣域主導產業、新興產業和特色產業的發展。”樂亭縣委副書記、縣長李軼認為,引進一批擁有核心技術、產品應用廣泛、資本實力較強的企業,形成產業集群,方能打造具有高成長性和發展空間的經濟增長點。

“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為樂亭縣經濟轉型帶來了重大機遇。”樂亭縣商務和投資促進局局長王雲祥說,承接北京產業轉移為縣域新興特色產業的引入和培育提供了廣闊空間。

華北易安德腳手架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建林是較早“嗅到”搬遷氣息的企業家之一,“當時主要考慮三個因素,一是交通、二是配套、三是環境。”劉建林說,事實証明,這三點,樂亭全都具備。

劉建林算了一筆賬:過去在京時,產品外運主要靠陸運,現在則以海運為主。以主要銷售地廣州為例,一噸產品陸運成本要500多元,而海運成本隻需不到190元,僅此一項便可提高產品毛利率8到9個百分點。

而樂亭縣的決策者們則算的是總量賬、預期賬——據中國基建物資租賃承包協會測算,全國建筑支護產業規模龐大,產業年產值高達2萬億元,且未來增長可期。而樂亭縣距京津200公裡左右,境內港口航線覆蓋80多個國家、150多個主要港口,具有低物流成本優勢﹔縣域內擁有唐鋼中厚板、唐山德龍和正在建設中的河鋼樂亭基地等鋼鐵企業及多家金屬表面處理、精密鑄件等產業配套企業,具有上下游產業鏈基礎優勢﹔樂亭經濟開發區累計引進京津產業轉移項目63個,具有組團優勢。

你有需求,我有平台﹔你有夢想,我有舞台。當農業大縣遇見建筑支護裝備產業,一幕“無中生有”打造縣域特色產業的創業大戲便拉開了帷幕。

以親商促招商

當好“紅娘”更當好“保姆”

與縣裡大多數本土機關干部不同,王雲祥說著一口標准的普通話。他告訴記者,自己是土生土長的樂亭人,這口音完全是“在北京招商練出來的”。

王雲祥與劉建林的“緣分”始於一張名片。

在劉建林的記憶中,那天自己剛從外地出差回來,在辦公桌上見到一張名片,名片主人是王雲祥。

“出於禮貌,我按照上面的電話號碼打了過去。”劉建林說,至於那通電話都聊了什麼自己記不得了,唯一的印象是“對方特別熱情,特別誠懇。”

王雲祥則承認,當時自己的團隊正處在“地毯式搜索”階段,正是那一通電話,讓自己“漫天撒網”式的招商開始向重點聚焦轉變。

此后一年間,雙方的聯系越來越密切。而讓劉建林最終下定決心的,是2016年底那次“組團拜訪”。

“縣裡主要領導來了,還帶著唐鋼中厚板和唐山港集團等企業的負責人。”劉建林說,這次表面上的“拜訪”,其實是一次“現場辦公”——一行人現場拿出了原材料供應、產品表面處理、物流運輸等主要產銷數據。

“這樣的陣勢下,我想跑都不成啦。”劉建林詼諧地說,從那一刻起,自己就認定了樂亭這個地方。

2017年初,劉建林投資的華北易安德腳手架制造有限公司在樂亭經濟開發區正式開工建設。與“易安德”同期入駐的,還有華北康港鋼構有限公司等“圈內”企業。

“引進項目最重要的是贏得企業信任。”李軼深有感觸地說,招商時當好“紅娘”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項目落地后當好“保姆”。

“招商人員千言萬語,不如落地企業隻言片語。”本著這一原則,樂亭縣成立了縣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建筑支護裝備產業發展領導小組,並承諾企業發展遇到問題可隨時到縣委、縣政府“推門進、當面談”。同時,各部門圍繞項目建設“全周期”,著力提供最優營商環境、最好的要素配置、最大的政策支持、最快的辦事通道。

在全方位“保姆式”呵護下,建筑支護裝備產業在樂亭迅速駛入發展快車道:“易安德”項目從開工到投產用時239天,當年落地、當年見效﹔天津鑫爍鋼構唐山億寧項目實現了兩個月產品下線的“超速度”。

集約發展

打造高端建筑支護裝備產業集群

去年9月,2019年全國建筑物資租賃承包行業年會暨第八屆中國國際建筑安全支護產業發展論壇在唐山舉辦,500余家行業企業參會。期間,北京華勝天成工程科技等8個項目簽約落地、總投資39.9億元。

“建筑支護裝備產業在樂亭已形成規模。”王雲祥說,集約發展,打造高端建筑支護裝備產業集群,是縣委、縣政府確定的產業布局,也是今后招商工作的主攻方向。

華北康港鋼構有限公司董事長馮樹營現在是樂亭建筑支護裝備產業“特別招商大使”,在最初投資2.1億元建設建筑鋼模板項目后,他不僅再次投資2.8億元啟動二期項目,還主動邀請北京鈺坤張建模板和天津寶地建筑來樂亭投資建廠。

“一方面咱自己嘗到了落戶樂亭的甜頭,願意和業界朋友們分享﹔二來我現在是樂亭縣政協委員,理應為樂亭作貢獻。”馮樹營說,一船出海身單力孤,隻有組成“聯合艦隊”才能更好抗擊風浪,滿載而歸。

這一想法,與樂亭縣決策者們不謀而合。

“我們的產業戰略是,融入行業發展,搶佔行業高端,致力於推進產業集群化、生態化、高端化,不斷擴大規模效益和競爭優勢。”李軼告訴記者,目前,該縣正引導產業集中布局、資源集約利用,嚴格畝均效益、環保標准等准入門檻,相關企業100%入園發展。依托行業領軍企業,著手重點培育一批龍頭骨干企業,以存量引增量,打造產業發展的“主引擎”。

李軼表示,下一步,樂亭縣將努力打造面向中高端市場的中國建筑支護裝備產業生產和出口基地。預計到2022年,樂亭建筑支護裝備產業產值將達到70億元,實現年耗鋼100萬噸,年出口貿易額10億元,規上工業、服務業企業分別達到35家和30家。(記者湯潤清 王育民)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