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永年區:“工業之米”有序上“灶”

2020年04月06日08: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工業之米”有序上“灶”

“工業之米”有序上“灶”

——邯鄲永年區標准件產業復工復產見聞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被譽為“工業之米”的標准件,廣泛應用於制造、建筑工程等領域,小到眼鏡、鐘表,大到輪船、飛機、橋梁等都離不開它。標准件的復工復產直接影響著其他工業項目和全國重點工程建設。近日,筆者走進全國最大的標准件生產基地——邯鄲市永年區,探訪“工業之米”復工復產之路。

展示產品、在線談判、拍單成交……日前,位於邯鄲市永年區的河北冀南標准件有限公司隻用不到半個小時就與越南客戶達成一筆價值12萬美元的合作意向。

“近一周通過‘雲’平台簽訂了一批訂單,生產將持續到今年10月份。”公司總經理張亮輝說,受疫情影響,業務談判從“面對面”變成了“鍵對鍵”。今年春節以來,公司先后與深圳至中山海底隧道、蘭州西固黃河特大橋等10多個國家重點工程項目達成合作意向或簽訂合同,供應焊釘、大六角、螺栓等標准件,價值近700萬元。

作為“中國標准件之都”,永年區標准件產品涵蓋螺絲、螺母、螺栓、建筑配件等50多個大類、1萬多個規格型號,年產量430萬噸、產值279億元,產銷量佔全國市場份額的55%。按照慣例,每年正月初八,永年區都要舉辦標准件產銷訂貨會,國內外重要客商都會到現場洽談交易。受疫情影響,今年該區取消了訂貨會,引導企業更多地通過網絡進行銷售。

“線上銷售成為主渠道,目前已有600多家企業拿到訂單,交易額超40億元。”兼任河北省標准件協會副會長的張亮輝介紹說。

訂單紛至沓來,生產有序推進。

邯鄲飛達標准件廠生產車間內,機聲隆隆,一顆顆锃亮的螺絲、螺母排著隊“蹦”到產品收集箱內。

“這批貨是韓國客商預訂的,總價值30萬美元,去年底就拿到了訂單。”總經理趙毓波說,前段時間,疫情造成企業停產,現在他們正在加緊生產。

“近幾年,我們推動標准件產業轉型升級,更多產品走出國門,目前擁有自主出口權的標准件企業達280多家,產品遠銷東南亞、歐美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永年區委書記侯有民介紹,為推動標准件企業有序復工,該區精准施策,按照產品技術含量、環保工藝等指標把標准件企業分為5個批次,組織相關部門跟蹤服務,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數據顯示,永年區目前已有663家標准件企業復產。針對企業復工后面臨的原料短缺、物流配送等問題,永年區打出幫扶組合拳。

飛達公司產品主要通過天津港運往韓國,由於訂單集中,合作物流公司貨運能力不足,永年區標准件發展管委會主動協調車輛,保証了產品按時發運。

“瞄准企業所需,治理痛點,打通堵點。”永年區區長李書峰說,他們組建工作專班與周邊鋼鐵企業對接,協調原材料供應﹔交通運輸、工業園區等部門聯合辦公,開辟“綠色通道”,確保運輸暢通。目前,永年到山東、江西、甘肅、天津等地的物流企業全部復工。(記者劉劍英 通訊員常領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