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落實幫扶政策 努力增強造血功能

衡水去年超額完成年度減貧任務

2020年04月02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衡水去年超額完成年度減貧任務

  日前,記者從衡水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19年度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去年,衡水市共18480人實現脫貧,超額完成年度減貧任務。

  一年間,衡水市委、市政府精心組織實施,全力推進落實。市、縣、鄉、村逐級壓實責任,1001個貧困村全部派駐駐村工作隊,落實幫扶責任人13800名,“一對一”幫扶到村到戶到人。

  聚焦兜底保障,持續推進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危房改造等幫扶政策精准落實。在健康扶貧上,認真落實“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機制,貧困人口全部免費體檢,參保率100%,患者自付醫療費用比例控制在9.62%,全年住院報銷2.8萬人次,提高報銷待遇3200多萬元,大病保險報銷比例在2018年基礎上提高了5個百分點。兜底保障方面,繼續提高農村低保保障標准,積極探索集中供養機制,全市確定貧困人口供養中心59所,2311人實現了集中供養。

  聚焦增收增效,因村、因戶、因人精准施策,努力增強貧困群眾自身造血功能。推進產業扶貧,將全部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的55.32%投用於產業扶貧項目,大力發展特色種養產業基地,帶動貧困戶30896戶﹔推進就業扶貧,引導勞動密集型企業在貧困村建設扶貧車間115個,帶動貧困戶就業565人,開發各類公益崗位11320個,全市65周歲以下貧困勞動力就業率63%﹔推進科技扶貧,圍繞綠色種植、健康養殖、農產品加工產業,建設涉農院士工作站7個,合作開展科技研發項目24項﹔推進金融扶貧,各縣(市、區)建立縣鄉村三級金融服務網絡,惠及118個鄉鎮(街道)4260個行政村(社區)。此外,中央定點幫扶投入幫扶資金3840萬元、引進項目9個﹔企業投入各類幫扶資金1.69億元,結對幫扶貧困村1001個,幫扶貧困戶45327人。

  2019年,衡水市委、市政府把非貧困縣非貧困村脫貧攻堅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環,著力補齊脫貧攻堅工作短板。為全面鞏固脫貧成果,建立健全防貧長效機制,重點落實了重大疾病生活保障、教育專項救助、民政幫扶救助等防貧保障﹔圍繞持續穩定增收,對已退出縣和已脫貧人口完善后續扶持措施。

  “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衡水市將在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基礎上,做好脫貧鞏固提升和防貧工作,著力做好脫貧質量鞏固提升。”衡水市扶貧辦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雙星說,今年他們將對非建檔立卡低收入戶和非持續穩定脫貧戶加強監測,實施針對性扶持和救助,有效防止致貧返貧,確保小康路上一個不落。(記者焦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