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書香 講美德 比奉獻——河北磁縣全民學國學漸成新風尚

2020年04月01日12:4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磁縣開展全民學國學活動。王文棟攝

人民網石家庄4月1日電 清明將至,在磁縣天寶寨景區、磁州水墨園,少先隊員們身著漢服誦讀國學經典《清明》《春》,紀念先人﹔在華北第一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北賈壁,黨員干部通過誦讀國學經典,緬懷先烈﹔縣醫院組織醫務工作者誦讀國學經典,弘揚救死扶傷精神﹔縣婦聯開設網上《國學微課堂》,讓國學經典進家庭﹔縣黨史研究室推出學國學“紅色文化·雲服務,足不出戶接受紅色文化熏陶……這是河北磁縣開展全民學國學活動的一個個縮影。

“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的根,開展全民學國學活動,我覺得非常好,第一時間就報名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國學課程錄制。”磁縣實驗學校的語文老師梁娟說。每次錄制國學課程前,她都會尋找很多國學資料,還結合當地本土文化,用一些豐富有趣的小故事來吸引孩子們聽講。

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文化興縣戰略實施,建設“書香磁縣”,磁縣把今年作為“全民學國學”年,通過開展“五學”“五進”“六深化”等活動,普及優秀傳統文化,營造崇尚國學氛圍。

磁縣創新“五學”形式,全民普及學國學。領導干部帶頭學,將國學經典有關內容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黨員示范帶動學,充分利用磁州大講堂、干部學習超市、新時代新思想學習講堂等宣傳文化陣地,組織優秀黨員開展國學培訓﹔主題實踐展示學,開展“誦經典、悟經典、賽經典”主題活動,以詩文朗誦、美文說唱等新穎活潑的形式,讓國學經典活起來﹔志願服務輔導學,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通過各種喜聞樂見的教學方式,深入推動“全民學國學”﹔網絡課堂線上學,利用“學習強國”、遠程教育等平台,拓寬學習渠道。

磁縣開展全民學國學活動。任麗娟攝

同時,搭建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鄉村(社區)、進家庭的“五進”平台,全面覆蓋學國學。另外,抓實“六個深化”,即:深化“春節元宵之喜慶”“清明之緬懷”“端午之追憶”“七夕之忠貞”“中秋之團圓”“重陽之敬老”等節日主題活動,邀請國學專家、本土文化名家,利用各類學習陣地,組織開展具有國學特色和磁縣本土特點的主題活動,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和傳統美德。

磁縣縣委宣傳部負責人表示,通過全民學國學活動,引導干部群眾吸收傳統文化營養,內化於心,外化於形,使自強不息、敬業樂群、向上向善、孝老愛親、愛家愛國成為行動自覺,逐漸在全縣營造出學傳統、懂禮儀,講美德、促和諧,比奉獻、抓發展的良好環境。(楊文娟、沃倩倩、齊雄)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