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工資支付專用賬戶、建立實名管理台賬——

河北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公路工程建設領域有新規

2020年04月01日12: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1日電 在工程建設領域,建立健全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和用工管理,是從源頭上保障農民工和施工單位合法權益、預防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重要舉措。近日,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了《河北省公路工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辦法》《河北省公路工程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辦法》,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

《河北省公路工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辦法》要求,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要訂立書面的建設工程承包合同,明確約定工程款進度結算辦法、支付期限和人工費用撥付周期,並按照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支付需要約定人工費用。河北省規定,人工費用撥付周期不得超過1個月。

同時,施工單位在簽訂施工合同后、項目開工前,要在項目所在地商業銀行開設農民工工資支付專用賬戶,專項用於支付該工程建設項目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由開戶行、建設單位、施工單位三方監管。

建設單位應當依照合同約定的人工費數額及當期核報的工資數,按“就高不就低,累計有保障”原則,將當期工程進度款中的農民工工資款足額撥付到專用賬戶,不得遲延撥付,不得要求施工單位墊資支付農民工工資。

《河北省公路工程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辦法》,對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縣級及以上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建設單位以及施工單位的管理職責予以明確,對記錄施工現場農民工身份登記、勞動考勤、用工數量、工資結算、工資支付等管理工作進行了細分。要求施工單位、分包單位和勞務合作單位必須依法與每一名招用的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約定工資標准和支付方式等,並繳納工傷保險。河北省規定,臨時或短期聘用的農民工應簽訂短期臨時勞動合同,施工單位統一將合同報建設單位備案。

此外,施工單位要建立“花名冊”“考勤冊”“工資冊”等實名管理台賬,反映農民工姓名、籍貫、身份証件號碼、工種、進場時間、出勤情況、退場時間、工資卡號、工資發放等基本信息,並將農民工基本信息匯總后報建設單位備案。制定實名制管理制度,配備專職實名制管理人員,加強內部管理,對專職實名制管理人員進行實名制管理培訓。我省規定,施工單位應對所有登記實名制農民工進行安全培訓、勞動技能培訓和普法培訓。

據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公路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實名制的完善,河北省公路工程施工單位對農民工出勤統計將更加規范,保証專用賬戶按月及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據了解,施工單位未按照兩個辦法開展工作的,將作為評價河北省公路工程從業單位信用的重要依據。(楊文娟、陳紅宇)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