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春耕備耕生產見聞:種植標准化 農業質量高

2020年04月01日10:0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種植標准化 農業質量高

種植標准化 農業質量高

——河北春耕備耕生產見聞

春耕農時不等人。3月28日,在永清縣豐沐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大蒜種植基地,記者看到,眼前一片蔥綠,村民正忙著澆水,一派生機勃勃的喜人景象。

“今年,我們種了400畝大蒜,採取標准化的生產模式,嚴把行距株距、種植深度等技術關,保証了大蒜的成活率和品質。”該公司工作人員姜娟告訴記者,他們嚴格遵循冬季養地、精細開溝等八步種植方法,播種“六瓣紅”大蒜,產出的大蒜味道辛辣、口感香脆,產品在線上和線下實現了“從按斤賣向論頭賣”的轉變,單頭大蒜銷售價格可達2元。

2018年,永清大蒜獲得了中國地理標志產品稱號,深受消費者青睞,除了獨特的地理環境優勢,標准化種植和加工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6年以來,永清縣開始對六瓣蒜進行提純復壯工作,通過混合篩選、單株定向選擇、氣生鱗莖培養等手段,應用微生物改良土壤、秸稈綜合利用、綠色防控、水肥一體化等配套集成技術,達到了“無藥生產”的標准,經過三年示范,六瓣蒜純度得到大幅提升。

同樣獲得中國地理標志產品稱號的永清胡蘿卜,也得益於標准化種植,胡蘿卜產量、品質在不斷提升。

每天清晨,永清縣大辛閣村村民李文芳都要走進自家田地,觀察拱棚裡胡蘿卜的長勢。自從大年初五種上,這幾畝胡蘿卜就成了他的牽挂。

“我們村的土地半沙半膠,種出來的胡蘿卜又甜又脆,口味最地道。”李文芳說。

據了解,永清胡蘿卜標准化種植面積近7萬畝,在優選品種基礎上,普遍採用丸粒化種植等先進種植生產技術,產出的胡蘿卜裂根少、個頭均勻、皮細、色好、味美,全縣平均年產量超過30萬噸,每年除供應京津等地市場外,還銷往俄羅斯幾千噸,年產值近5億元。

依托標准化生產,“永清大蒜”“永清胡蘿卜”成色足、質量高,聲名遠播。近年來,永清縣堅持質量興農,建有國家農業技術成果轉化試驗基地、省級標准蔬菜檢測中心,嚴格執行農產品監測標准。大力推行“產品產地編碼和質量五戶聯保”制度,形成了監管、監測、追溯質量安全保障體系,農產品抽檢合格率達到99%以上。

農業標准化是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增強農產品市場競爭力的基礎。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今年,我省將大力發展質量農業,對照國際先進標准,無標建標、有標提標,完善特色優勢農產品標准體系,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現代農業園區、規模農業經營主體實現標准化生產全覆蓋,全省農業標准化覆蓋率達到70%。重點依托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現代農業園區,全面推行綠色有機標准化生產和全程質量控制模式,著力打造30個特色農業精品示范基地,建設200個國際標准農產品生產示范基地和600個冬奧會農產品供應備選基地。(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