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1391億元的60個重大項目“跨屏”落戶河北省

“雲簽約”激發河北經濟新潛能

2020年04月01日09: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雲簽約”激發河北經濟新潛能

寒隨嚴冬去,春上柳梢來。3月30日,在河北省招商引資重大項目(雲)簽約儀式上,從“線下”到“線上”,變面對面為“屏對屏”,總投資1391億元的60個重大項目“跨屏”落戶河北省。

受疫情影響,外出招商洽談項目、面對面簽約難以實現,河北省不少地方招商引資陷入困境。“此次‘雲簽約’,見証了河北防疫和發展‘兩手抓、兩手硬’的實干精神,高效優質的營商環境,給投資者吃下定心丸。”作為省外企業簽約代表,香港恆峰資本控股有限公司CEO徐峰在視頻連線時表示,他們去年在廊坊投資建設了石墨烯產業示范項目,進展良好,此次又與廊坊簽約了汽車配件和新材料研發應用兩個新項目。

“疫情擋不住招商引資的堅定決心,困難擋不住經濟發展的鏗鏘步伐。”記者了解到,在嚴把疫情防控關口的同時,河北省各地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和服務模式,加快推動重大項目簽約落地,激發經濟發展新潛能。

把時間“搶”回來,讓發展“跑”起來。為減少疫情對招商引資的影響,河北省各地不僅通過電話、視頻、網絡會議等“不碰面”的形式開展招商對接洽談,還依托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智慧項目”APP等,推行投資項目審批事項在線申報、在線辦理,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確保招商引資“不掉線”。

“舉行重大項目‘雲簽約’,既是為抗疫加油鼓勁,也是為發展賦能助力。”業內人士認為,“雲洽談”“雲簽約”等“雲上招商”模式的創新,釋放了河北省堅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發展,按下招商引資“加速鍵”,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強烈信號。

不僅要創新招商模式,還要招大商、招好商。

從省發改委獲悉,參與簽約活動的投資方,包括阿裡巴巴、華為、東京生態產業株式會社、德國威馬、深圳怡亞通、一汽凌源汽車、秦淮數據等,既有世界著名跨國公司,也有全國行業龍頭企業。他們紛紛選擇在河北布局發展一批重大合作項目,體現了對河北經濟未來發展的十足信心。

“這些項目投資規模大、技術水平高、發展潛力大、市場前景好,將為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省發改委相關人士表示。

“一個大項目帶動一大片。”秦皇島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劉洪柱對重大項目蘊含的巨大能量感同身受。多年前,通過引進中信戴卡這樣一個優勢項目,一大批配套企業和科研院所跟進入駐,該區成為目前中國最大的汽車輪轂生產基地、北方重要的重大裝備制造基地。

此次“雲簽約”,秦皇島開發區又結碩果——順利引進杭州麥嘉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跨境電商產業園項目,總投資10億元。“開發區聚集了汽車零部件、電子消防設備、糧油、食品加工領域的大量企業,這個項目投產后,將為他們產品銷售提供新渠道,推動開發區進出口貿易進入新階段。”劉洪柱表示,他們還積極推進“浙商會進開發區”,爭取更多的浙商來秦皇島創新創業,布局發展餐飲、文化、娛樂等項目。

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數據湖產業園、唐山市樂亭經濟開發區高端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石家庄市藁城區哈工大機器人雙創產業基地……盤點“雲簽約”項目,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些項目集中在信息智能、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未來將對河北省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起到重要引領作用,推動區域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升級。(記者貢憲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