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囑托,繪好雄安畫卷——河北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紀實

2020年04月01日08:4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踐行囑托,繪好雄安畫卷

踐行囑托,繪好雄安畫卷

——河北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紀實

又是一年好春光。

“千年秀林”桃花盛開,鳥鳴陣陣﹔白洋澱水天一色,鷗鷺齊飛……春天的河北雄安新區一派生機盎然。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河北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要指示,舉全省之力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苦干實干,穩扎穩打,善作善成,奮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努力創造“雄安質量”。

到2019年底,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及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編制完成,能源、交通等26個專項規劃先后完成,“1+4+26”規劃體系基本形成。

去年,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大幕開啟。這一年,容東片區、高鐵站片區、啟動區、起步區等四個重點片區建設啟動,骨干交通網絡、城市基礎設施等八大專項67個重點工程項目開工建設。

庚子年的春天,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沒有阻擋住雄安新區的建設步伐。從地下到地上,從植綠到治污,開工建設有力有序……在新時代的春風裡,雄安新區正在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建設發展雙勝利。

錨定“高質量”

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建兩手抓兩不誤

疫情防控,雄安新區繼續保持“零疑似、零確診”﹔

復工復建,到3月18日,全區67個重點項目全部恢復開工建設﹔

……

兩手抓、兩不誤,雄安新區正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建設發展雙勝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如何齊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一直放在心上的大事。

3月2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春節后第四次來到雄安新區調研檢查,指導推動疫情防控和重點項目建設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建兩手抓、兩不誤,有力有序有效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自覺在大戰大考中經受考驗,切實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不斷取得新成效。

3月2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在雄安新區主持召開專題會議,調度雄安新區項目建設、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等工作。他強調,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重點工程項目建設,進一步形成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

千年大計,質量第一。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生產,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需要防止盲目搶工期,確保把每個項目都建設成為精品工程、標杆工程、安全工程、廉潔工程。

3月18日,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站房工程部一標段角樓工程技術員趙龍飛,來到深坑邊坡挖掘現場,查看工程質量。從這一天起,雄安站房所有施工實行智能可視化。每一道工序都要拍照上傳信息平台,讓施工方、監理方、建設方都能看到。

雄安站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建設者們緊張有序地忙碌著。扎根熱土的鋼筋鐵柱,鏗鏘有力地訴說著“開路先鋒”的雄心壯志。

雄安站是新區第一個開工的重大交通項目。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初考察雄安時,通過視頻連線現場施工人員,稱他們是雄安新區建設的開路先鋒。

這座幾乎相當於66個足球場大小的新建車站,已經完成地下結構封頂,全面轉入地上主體結構施工,為雄安高質量建設起步“鋪路架橋”。

每一個重點項目,都承擔著創造“雄安質量”的重任。

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筑牢千年大計安全屏障。近日,記者走進位於容城縣的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容城段)三標段,工地現場車輛穿梭、熱火朝天,80余名建設人員戴著口罩、安全帽正有序作業。

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是雄安新區起步區北部重要的洪水防線,是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支撐性、基礎性工程。施工單位中鐵十二局集團有限公司項目副經理翟瑞明告訴記者,春節假期項目沒停工。“我們要搶抓汛期來臨前黃金施工期,按照200年一遇的防洪標准,如期高質量完成工程建設。”

京雄高速河北段,打造對外骨干路網的精品工程。3月13日,春光明媚,京雄高速SG6標項目建設工地,挖掘機揮動長長的鐵臂,在陽光下投射出繁忙的剪影。

京雄高速河北段包括主線和大興國際機場北線支線,全長約93公裡,一期工程先期實施75公裡。項目集成了BIM技術、智慧梁場、安全可視化、物料管理等多個模塊,並採用了智能安全帽、無人機航拍、AI人臉識別、VR虛擬現實等多項先進技術,努力把高質量標准貫穿到工程的每一個環節。

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快捷高效的綜合交通體系、保障有力的市政基礎設施體系和堅強韌性的防洪安全體系,筑牢城市運行安全保障。新區對外骨干路網進入全面建設階段,4條高速、3條國省道已相繼開工,將於2020年底基本建成。地下綜合設施、綜合管廊、智能設施、高鐵、地鐵“五位一體”規劃建設同步推進。容西混凝土攪拌站、容東片區內部施工通道、容易線(新區段)公路一期工程緊張施工……

雄安新區的重點項目,今年將繼續擴容。新區起步區東西軸線是新區主城區交通大動脈,也是新區最重要的標志性工程之一,今年年初已啟動工程設計招標。啟動區、容東片區等100多個項目也將陸續展開,未來之城日新月異。

建設“美生態”

努力打好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藍綠底色

春光明媚,草木萌發,正是植樹好時節。

3月25日,容城縣城子村村北,南拒馬河右堤,雄安新區2019年造林項目生態休憩林第六標段,工人們正在忙碌著栽植新綠。

城子村村民李艷恆種的是杜仲樹,胸徑13厘米左右,土球直徑1.2米。隻見他,先把圓冠堂內的多余枝條剪掉,在修剪處抹上愈合劑,再用吊車把樹種上。“種樹,是總書記關心的大事,也是造福子孫后代的好事,可不能有一點馬虎。”他擦了把汗,語氣中透著幾分自豪。

“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始。

2019年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登上秀林驛站平台遠眺。

望著一株株搖曳的樹苗,習近平總書記欣喜地說:“讓它們跟著雄安新區一起慢慢生長。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時的形象工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先植綠后建城。按照這一新理念,雄安這片熱土很快變綠變美了。

2017年秋季,雄安新區啟動了以建立城市森林為目標的“千年秀林”工程,累計造林31萬畝,植樹1400萬棵。2020年計劃造林10萬畝並啟動雄安綠博園建設。未來,新區森林面積將達百萬畝,成為人與自然和諧的國際一流森林城市。

九河下梢,華北之腎。白洋澱之於雄安,猶如西湖之於杭州。越擦越亮的“華北明珠”白洋澱,與茁壯成長的“千年秀林”一道,打好新區藍綠交織底色,共建清新明亮水城共融之城。

3月19日,安新縣澱區村建昌村,820戶村民共同見証了一個歷史時刻——使用了40多年的唯一公用旱廁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3個水沖式環保廁所。這一天,村裡的環境一體化治理項目正式完工,村裡污水全部進入污水處理廠,不再向白洋澱排放。

建昌村還有一個喜訊,讓52歲的村黨支部書記邢孟義心情不錯。3月初,村北的雄安新區退耕還澱還濕先行示范項目——府河、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拉開大幕,建昌村將變成美麗的濕地公園。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

2019年1月16日,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談到雄安新區下大氣力處理城和澱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回想起選址的考慮:“當時選址在這,就是考慮要保護白洋澱,而非損害白洋澱。城與澱應該是相互輝映、相得益彰。”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聚焦打造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建設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著力構建新區生態安全屏障,大力推進白洋澱流域綜合治理和生態保護,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大力管控,決不讓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澱。

實施白洋澱底泥清淤試點工程、78個澱中澱邊村污水垃圾廁所等環境問題一體化綜合系統治理先行項目﹔推進清理白洋澱澱區水產養殖設施、全面整治“散亂污”企業等13項管控措施……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不斷升級加力。

加強補水,白洋澱的水量大了、水位高了。

我省統籌調度多種水源,僅2019年就累計向白洋澱生態補水超過3.5億立方米。去年年底,白洋澱水位超過7米,水面面積270多平方公裡。

隨著白洋澱生態改善,過去消失的不少魚種又悄悄回來了,各種珍貴的鳥也漸漸多了。

說起生態的變化,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程鋼拿出了一組硬核數據:2019年,白洋澱水質明顯好轉,湖心區斷面水質為Ⅳ類,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同比下降13.82%﹔雄安新區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6.29,同比下降3.23%,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9.68%。

抓住“牛鼻子”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工銀科技公司、華融基金公司、中銀富登村鎮銀行總部、中移動5G產業基金……許多人驚訝地發現,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企業辦公區等地,轉眼間40余家金融機構已經落戶新區。

“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重點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條件的堅決不能要。”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初心。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雄安新區定位,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有效承接北京疏解的存量和增量,集聚全球創新資源要素,集中培育高端高新產業。從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伊始,這項工作就有序展開。2019年以來,京冀兩地的交流互動尤為密集。

河北主動對接北京,簽訂的協議含金量高。

2019年10月21日,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到北京市學習考察,深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調研,簽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點承接平台建設合作協議》《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加快建設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合作協議》。

北京企事業單位紛紛來雄安考察,合作的手握得更緊。

雄安新區設立以后,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一時間入駐雄安新區,大力支持智能城市建設。

清華大學助力雄安新區科技創新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雄安新區管委會、雄安集團基金管理公司分別與清華大學、清華控股和啟迪控股簽署了相關股權轉讓協議和增資協議。

中國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副組長鄔賀銓說,雄安要通過發展高端高新產業,優化京津冀產業結構。“未來雄安,70%至80%的貢獻都會來自高端高新產業。”

京冀攜手,雄安筑夢。

雄安新區與中科院共建雄安創新研究院,謀劃和籌建清華大學智能實驗室等25個重大創新平台。加快推進中關村科技園、啟迪國際創新中心規劃建設,12家中關村企業入駐雄安新區。一批符合新區功能定位的現代金融企業落戶新區,金融集聚效應初顯。新區已核准超過百家高新技術企業和駐京大型央企工商注冊登記。雄安新區本級注冊登記2121家企業,大多來自北京。

2020年新年伊始,雄安新區收到了沉甸甸的大禮包。

經黨中央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和《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標志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入新階段。經省委同意,1月15日,省政府印發通知,對認真貫徹落實《起步區控規》《啟動區控詳規》進行安排部署。

起步區是雄安新區的主城區,肩負著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時代重任。而啟動區作為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則承擔著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落地、高端創新要素集聚、高質量發展引領、新區雛形展現的重任。

如何高標准高質量推動啟動區和起步區規劃實施,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筑巢引鳳?省委、省政府1月16日召開的全省雄安工作會議給出答案——

大力推進新區啟動區建設,深化城市和建筑設計,推進片區綜合開發,加強綠地水系和景觀建設,加大重點疏解項目推進力度,努力打造先行發展示范區。

大力推進新區起步區建設,突出抓好啟動區之外其他組團控詳規編制及城市設計,扎實推進起步區東西軸線工程建設,完善起步區基礎設施,筑牢雄安主城區“四梁八柱”。

營造“好環境”

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示范區

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隨時都能體驗政務服務的智能與高效。

對此,在北京打拼了20多年的張存印深有體會。他要將北京京冀中安有限公司的業務向雄安新區轉移。

張存印來到雄安新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在專門為北京企業辦理的“綠色通道”,申請注冊一家停車管理的公司。遞交材料——核名——通過,整個過程用了不到半個小時。第二天上午河北雄安創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冊成功,他順利拿到了營業執照。

雄安新區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總書記指出,要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政務信息聯通共用,提高政務服務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讓群眾少跑腿。

以深化改革創造體制機制新優勢,一場靜水深流的深層次變革,正在雄安新區涌動。

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積極完善支持雄安新區深化改革開放“1+N”政策體系,賦予新區更多的發展自主權,進一步明確審批權限,優化審批流程,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一枚印章管到底,打造服務型政府。

雄安新區先后承接了河北省下放和保定市移交審批事項,目前可辦理行政許可事項基本全覆蓋。隨著2019年5月1日正式啟用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行政審批專用章,雄安新區本級行政許可事項已全部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辦理。

打造廉潔工程,建設“廉潔雄安”。

利用區塊鏈可溯源、不可篡改的活動全過程管理和全方位監控,切實做到項目信息和行政行為源頭可溯、過程可查。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新區資金支付各環節,實現對預算編制、執行、調整及決算效果可評、責任可追。

把握新機遇,按下改革“快進鍵”。

2019年8月30日,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雄安成為重要片區之一。雄安片區梳理出新區本級“証照分離”改革事項198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等方式分類改革。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標志亮點。

雄安新區把創新作為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全力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已走在全球城市建設探索的前沿。

海綿綠地、人臉識別的無人超市、菜鳥無人物流車……徜徉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人們驚喜地發現,各種創新元素,共同搭建起智能城市的雛形。

記者近日在雄安新區採訪時,拿出手機掃描無人駕駛停靠站站牌上二維碼約車。3分鐘后,外形酷似太空艙的無人駕駛“阿波龍”巴士停靠在“企業辦公區”站點。無方向盤、無油門、無剎車踏板,“阿波龍”是全國首輛商用級無人駕駛微循環電動車,設計上顛覆了傳統汽車概念,全新構建電動化、電子化及智能化的新形態。

百度雄安公司總經理甘鵬告訴記者,公司正考慮謀劃推動無人駕駛汽車在雄安新區更大發展。“我們希望逐步擴大百度無人車試驗范圍,推進百度無人車在容東片區、啟動區落地。”

這將是一座引領創新的未來之城。

從智能路燈、智能井蓋、智能泊車,到雄安森林大數據系統對“千年秀林”的網上監管,再到大規模開工建設后隨處可見的智能工地,數字雄安、智能之城已經走入人們的視線。新區將大力推進智能城市建設,高質量構建智能基礎設施系統和智能管理應用體系,推進城市智慧化管理,積極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

傾力“惠民生”

務實舉措讓新區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

雄安,每天都是新的。明媚春光中,更多新區百姓憧憬著美好未來。

賈穎超有新工作了!這一消息,讓全家人開心不已。3月15日,容城縣晾馬台鄉復興庄村的賈穎超在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容城段)開上了挖掘機。第一天上崗,他干勁十足,駕駛的挖掘機發出響亮的轟鳴。

賈穎超當過縫紉工、開過小賣部,但都沒干成。去年12月,他參加了當地免費的挖掘機技能培訓,今年順利結業,被推薦到中鐵五局現在的崗位工作。剛開始一個月工資3000多元,熟練后每月能掙八九千。隨著新區項目的復工復建,現在村裡百十來人都有了工作。

“人民城市為人民。”一個為了人民更美好生活的雄安新區,是全社會的期待,也是總書記的牽挂。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雄安新區考察時諄諄叮囑,“雄安新區有125萬當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業這篇文章,讓他們共享發展成果。我們可不是為了一個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為了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

創造“雄安質量”,既包括規劃質量、設計質量、建設質量,也包括雄安新區人民的生活質量。

千方百計讓新區群眾端上就業飯碗。針對就業難,雄安新區深入開展“雙創雙服”和萬人培訓、萬人就業“雙萬工程”,累計投入8200多萬元,培訓5.6萬人次。2019年新區完成職業技能培訓2.4萬人次,新增3.6萬個就業崗位,培育500個創業實體。

生活改變的,還有征遷安置的普通百姓。

安新縣大王鎮向村,是新區啟動區的村庄之一。去年11月25日,村民劉章國的老宅被拆除了。他家五輩人在這裡居住過,以磨香油為生。向村整體拆除后,劉章國一家搬到了縣城的樓房租住。

3月20日,劉章國又回到村裡轉了轉。村裡土地已經平整,進入規劃階段。路邊的桃花已經開了,不遠處工地上塔吊旋轉,刷新著新區的建設進度。他拿著手機,不斷地拍照,“將來搬進新家,日子會過得更好!”

包括劉章國所在的向村,新區去年149個征遷村全部完成征遷安置任務,征收土地、被征遷群眾周轉過渡、隨遷子女入學、老人養老保障、測繪評估、房屋拆除完成率均達到100%。

這些暖心數字,給人以極大信心。

10萬人——開展提升就業創業十大行動,以征遷區域有就業意願的勞動力和轉型升級企業轉崗職工作為就業服務重點,建立招聘用工對接平台,提供差異化、個性化、精准化就業服務,新區今年將實現10萬人上崗就業。

1000個——深入推進“三創四建”活動,引進優質資源,打造新區創新創業平台,創建10家就業創業培訓基地和3家創業大學,為5000名創業者提供創業服務,培育創業實體1000個。

這些民生工程,給人以美好期待。

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交鑰匙項目正在扎實推進,在雄安新區建設高水平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1所。北京市負責投資建設,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區,由雄安新區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團、醫療集團進行管理。

新區加快借力京津冀優質教育資源,最大程度提升教育質量。北京幫扶的4所學校雄安校區已挂牌成立。新區55所學校與53所京津冀優質學校,建立了形式多樣的幫扶合作關系。大力提高新區的醫療水平,京津冀已對口幫扶三縣15家縣直醫療衛生機構、33家鄉鎮衛生院。

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未來雄安,必定是一座新時代的人民之城。

千年大計,隻爭朝夕﹔篤定前行,不負韶華。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擼起袖子加油干,雄安這座舉世矚目的未來之城,必將繪就新時代中國最新、最美的畫卷!(記者郭東、吳艷榮)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