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出動巡控力量1.4萬人次,以“見警率”提升百姓“安全感”——

河北:“警服藍”閃耀在春天裡

2020年03月31日17: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30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北公安機關服從命令、全力以赴,哪裡有疫情和隱患,哪裡就有警察的身影,哪裡有黨和人民的召喚,哪裡就有警察堅定的回應……

黃驊市看守所民警練起了“八段錦”,以此增強民警輔警體質。 河北省公安廳供圖

“警服藍”閃動在疫情防控的前線上

一位位民警輔警就像一面面安全的盾牌,把人民群眾護在身后,把病魔擋在身前。

目前,全省日均出動巡控力量1.4萬人次,以“見警率”提升百姓“安全感”。圍繞定點收治醫院、發熱門診、隔離觀察點等重點區域,部署縣級公安機關與轄區醫院建立“點對點”聯系機制,日均派駐巡查守護力量3800余人次。在社區和農村,民警積極指導、協助當地落實各項管理措施,做好體溫檢測、勸阻隔離等工作。

隨著新冠肺炎國際疫情形勢日趨嚴峻,我國防輸入的風險和壓力也隨之增大,機場成為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前線。根據民航總局通知,所有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均從12個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石家庄正定機場位列其中。

河北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聞令即動,提前做出預案,精心部署警力,場區派出所負責人張靖主動請纓到航站樓執勤點——主要負責進港大廳內秩序維護、應急處置等工作,是公安執勤點中“離病毒最近的地方”。他將與其他3名同是黨員的民警輔警配備高規格防護措施上崗工作。

張靖已經做好了充分的工作准備,他說:“這意味著至少1個月加14天隔離期不能回家,工作上苦點累點、有點危險倒不怕,只是覺得有些對不起媳婦。”他3歲的孩子隻能交給同是警察的妻子照顧,張靖的父親也是一名老警察,得知他“上前線”的消息后,隻叮囑了四個字——“注意安全”。

3月24日,首個國際航班備降正定機場。經過3次專業防護培訓,外加提前向援鄂醫生朋友“打探經驗”,張靖隻吃了兩塊小面包、喝了一杯水便穿上防護服,可工作量還是遠遠超出他們的預期,從凌晨5點到崗准備,到晚6點航班所有旅客有序分流離開,張靖和各執勤點民警輔警不吃不喝、全程無休忙碌了13個多小時。

在邢台市橋西區的兩個隔離觀察點中,橋西公安分局鋼鐵北路派出所的4名民警自1月28日上崗以來,已經堅守了近2個月。日子難熬不說,為了減少穿脫防護服的時間和次數,他們不敢多吃,也很少喝水﹔為減少其他同志的風險,他們回絕了單位的輪崗替班安排。負責該隔離點的邢台市橋西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孫鳳梧說:“警察就是旗幟,有他們在,我們這個隔離點上上下下就多一份安心。”

還有許多警察奮戰在眾人目光難以觸及的崗位上——

清晨6點,黃驊市看守所傳來緩緩的輕音樂,整個監區開始“蘇醒”,50多歲的楊衛紅邁著“鴨子步”來到監區走廊,開始為在押人員准備早餐——嚴重的痛風讓他的腳脖子腫得蘿卜似的,一動就鑽心的疼。同志們勸他坐著盯守監控就好,老楊卻說不想把自己的責任讓別的同志承擔。

監區整理內務的時候,集中備勤組利用這個空檔在院子裡練起了“八段錦”,為了增強民警輔警體質,提高免疫力,所長白永祥想出這個好辦法,兩遍拳練完,大家全身微汗,身體和心情都舒暢了許多。

疫情期間,全省監管場所實行戰時全封閉式勤務管理,密集的工作中民警輔警把時間精確到分秒,他們遠離家庭和社會,定格在監區的每個崗位上,一刻也不放鬆。截至目前,全省140個看守所、127個拘留所、2個戒毒所無人員感染情況,實現了省委提出的“零輸入、零感染、零死亡”工作目標。

滄州市高新區公安分局民警在滄州明珠商貿城開展巡查工作。河北省公安廳供圖

“警服藍”融匯在在復工復產的號角裡

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復工復產全面推進的大背景下,河北公安及時調整勤務部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為復工復產復業再添薪火。

3月26日,雄安新區雄縣大營派出所收到了一面錦旗,這是中鐵十二局項目部為表達感謝趕制的。3月23日,中鐵十二局苗書記向大營派出所求助,有3名村民阻礙施工。民警迅速到場后,得知雙方因伐樹補償問題產生了糾紛,在民警耐心勸解下,村民們的情緒得到了紓解,表示理解當前工作,不再阻礙施工。

復工復產啟動以來,雄縣公安局全面排查化解涉企業、項目矛盾糾紛,組織各派出所,開展矛盾糾紛的網格化排查調處,對企業、重點項目復產復工過程中發生的矛盾糾紛,建立矛盾糾紛化解責任鏈條,聯合各方力量多元化解。

數據顯示,截止目前,河北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超99%,在項目工地,在工廠車間,都有一抹“警服藍”在為復工復產保駕護航。對大工程、大項目實施重點幫扶,對小企業、小商戶也要精准施策。

滄州明珠商貿城入駐商戶9500余家,一多半是北京商貿市場轉移商戶。為保障商戶有序復業,滄州市高新區公安分局通過協助開展疫情檢測工作、加強巡查力度、加強值班備勤、開展應急演練等多種舉措,維護市場核心及周邊區域治安環境、交通秩序安全有序。目前,高新區分局已累計出動警力3000余人次、車輛1500余輛次,累計排查人員30000余人、車輛10000余輛。

廊坊永清縣公安局啟動“一企一警”暖心護航工程。趙永彬是永清縣公安局刑警大隊侵財中隊中隊長,根據安排,他負責永清縣開發區的一家家具廠。該家具廠一共有80名工人,在民警的幫助下,3月1日開始逐步復工復產。趙永斌負責每天過來檢查,監督大門口、宿舍、食堂、包括生產車間的消毒防護設施以及人員戴口罩、通風、洗手等情況,為企業人員宣傳防控知識。

據了解,全省多地公安機關普遍採取“一企一策”的方式,為企業提供“上門+定制”服務。同時,為車輛運輸和人口流動“開綠燈”:對拉運防疫物資、重要生產生活物資和務工人員車輛,嚴格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和優先通行”政策,保障民生物資運輸車輛3萬余次﹔對疫情防控期間已離開居住地的流動人口暫不辦理注銷,居住年限連續計算,並提供居住証延期簽注服務。

南皮縣公安局民警走到田間地頭宣傳法律法規。 河北省公安廳供圖

“警服藍”刻畫進百姓平安的生活中

“公安大喇叭開始廣播:疫情還沒過去,千萬不能麻痺大意。農忙時節,咱們農民朋友到農資站買化肥、種子時一定要記得帶好口罩,交易時盡量不用現金……農民兄弟外出打工,要注意防扒竊,下面給大家播放幾個防扒竊的小妙招……”南皮縣公安“大喇叭”每天兩次准時響起。

人勤春來早,田間耕種忙。南皮縣公安局組織各派出所全力開展農村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活動,逐村走訪、逐戶提醒,對近年來因澆地或搶耕發生過矛盾的群眾由民警親自登門宣傳法律法規,提前打好“預防針”。

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春耕護農工作,河北省公安廳部署開展了2020年農資打假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違法犯罪行為,維護農民群眾合法權益,不斷優化農資市場環境,並向全社會公布了各市公安機關舉報電話,號召廣大群眾積極舉報違法犯罪線索,為春耕大地織起了一道“安全網”。

在第25個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廊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二大隊民警深入轄區立身幼兒園,以直播“網課”的形式為幼兒園小朋友及廣大網友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交通安全教育課”。

交通安全“從娃娃抓起”,對於危害交通安全的違法行為,河北公安交管部門也絕不手軟。3月20日至22日,全省開展周末夜查統一行動,嚴查酒駕醉駕等嚴重違法行為,遏制酒駕醉駕多發勢頭,共出動警力7000余人次,警車2600余輛次,三天查處酒駕2158起,其中醉駕397起。

疫情期間,河北公安機關牢記打擊犯罪、維護穩定的主責主業,除了保障農民春耕生產、道路交通安全,還部署開展了嚴打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等一系列專項行動,通過發布防范提示、晾晒違法典型案例等多種舉措,傾力保護老百姓“舌尖上”“錢袋子”等方方面面的安全。(周立軍、李奧娜)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