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市山海關區:村級巡察打通巡察監督“最后一公裡”

2020年03月31日10: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村級巡察打通巡察監督“最后一公裡”

  “巡察組的同志確實是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事啊!”秦皇島市山海關區孟姜鎮劉道庄村的趙玉琴豎起大拇指,對巡察監督給村裡帶來的變化連連稱贊。

  據了解,山海關區落實“黨組織建立到哪裡、巡視巡察就要跟進到哪裡”的政治要求,採用常規巡察、日常監督巡察、“回頭看”巡察、延伸巡察、重點巡察、專項巡察相結合的方式,把巡察觸角延伸到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把巡察“探頭”架設到基層農村第一線。

  該區制定出台《村(社區)巡察工作規劃(2019-2021年)》,明確巡察任務目標、方法步驟,完善村級巡察工作機制,堅持日研判、周調度、月總結制度,確保村級巡察有重點、有方向。巡察組提前一周集中學習農村工作方針、政策、惠民舉措,與審計、財政、農業農村、信訪等部門溝通,了解被巡察村兩委班子成員、黨員干部隊伍、村集體經濟發展、村干部廉潔從政等情況,做到基本情況清楚明了,准備工作充足充分。

  採取“定點+機動”“談話+訪查”等方式,進入農戶家中走訪,到田間地頭與村民打成一片,“面對面”宣傳、了解和發現問題,真正做到聽民聲、巡民情、察民意,爭取獲得真實可靠的第一手資料,有效提升村級巡察質效。

  該區堅持問題導向,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市區委方針政策貫徹落實情況、基層黨的建設、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農村“三資”管理等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開展“政治體檢”。

  巡察方式因村制宜、因村施策,不搞平均用力,對黨建工作薄弱、問題較多的“重點巡”﹔對經濟體量大、反映問題集中的“專項巡”﹔對基礎牢固、問題較少、體量較小的“延伸巡”﹔對大額資金、重點項目、熱點焦點問題“點穴巡”。

  同時,創新巡察方式,在常規巡察力量基礎上,三個鎮各選派2名村級監察員配合巡察工作,幫助巡察組全面了解村情重點,掌握村級工作風險點,精准查找問題,促進巡察監督與監察監督形成合力。

  “通過強化巡察監督,發現和推動解決基層黨組織‘弱缺不,淡渙鬆’問題,督促提升現有班子凝聚力、戰斗力、執行力,全力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該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據悉,該區共有行政村96個,目前已巡察村級黨組織48個,共反饋問題258個,發現問題線索15件,已按有關規定移交處理。(通訊員李穎、楊大偉 記者盧旭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