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立特別通道 為受疫情影響企業提供法治保障

2020年03月31日08: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建立速調速審速結特別通道

河北省仲裁機構為受疫情影響企業提供法治保障

建立速調速審速結特別通道

近日,衡水仲裁委員會將1200份互聯網仲裁裁決書通過網絡及時發送給雙方當事人,當事人足不出戶就拿到仲裁裁決結果。當前,各地企業陸續復工復產,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全省仲裁機構充分發揮仲裁職能作用,在全力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糾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據介紹,全省各仲裁委員會建立支持涉及疫情防控物資生產、流通及關聯企業的特別通道,實行專人跟進、專班處理,依照當事人申請及仲裁規則,實行速調、速審、速結。大力推動“非接觸式”辦公,對情況緊急的案件,在征得雙方當事人同意后進行視頻或書面開庭審理,盡可能縮短審理期限,減少企業損失。成立法律服務工作專班,開通仲裁服務熱線,免費提供業務咨詢和法律法規宣傳,協助企業規范合同文本、防范法律風險。衡水仲裁委加大與互聯網科技企業合作力度,積極引導當事人、仲裁庭通過信息化終端設備進行線上開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仲裁程序推進造成的影響。

全省仲裁機構高度關注疫情防控工作對企業生產經營帶來的影響,加強對疫情所涉民商事案件的法律適用和政策把握問題的研究,確保依法妥善審理與疫情防控有關的民商事糾紛案件,努力為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法治保障。石家庄仲裁委員會開展依法防控仲裁維權實務網上研討,進行法律風險調研和分析,降低和防范疫情給企業帶來的法律風險,提出運用仲裁方式抵御法律風險措施。邢台、廊坊、秦皇島仲裁委員會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開通綠色通道,針對雙方當事人糾紛解決需求,提供一對一“定制式”仲裁服務。(記者尹翠莉 通訊員李麗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