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次為普及冬奧冰雪運動立法

2020年03月28日08: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首次為普及冬奧冰雪運動立法

河北省出台首部全民健身專門性法規

河北首次為普及冬奧冰雪運動立法

鼓勵冰雪運動納入中小學體育課、免費開放體育設施、健身房“跑路”納入失信懲戒……3月27日,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的《河北省全民健身條例》,對這些內容作出法律安排。這是我省首部對全民健身作出專門性規定的法規,也是首次為普及冬奧冰雪運動立法。條例將於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舉辦北京冬奧會,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的國家大事。扎扎實實推進冬奧會籌辦,我省力爭到2022年參與冰雪運動人次達到3000萬以上。助推冰雪運動發展,條例首次以法律形式,對推廣普及群眾性冰雪體育活動作出規定。條例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因地制宜加強冰雪場館設施建設,培育群眾性冰雪運動品牌賽事活動,發展滑冰、冰球、滑雪等冰雪健身項目,促進冰雪產業發展。

條例還對青少年冰雪運動作出規定。條例提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教育、體育主管部門應當通過組織開展青少年冰雪、足球、武術等競賽活動,因地制宜建設冰雪、足球、武術等特色學校和特色運動場地等方式,推動冰雪、足球、武術等運動普及發展。有條件的中小學可以將冰雪、足球、武術等運動項目列入體育課教學內容。

破解群眾健身場地不足等難題,條例對設施建設設專章予以規范。條例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全民健身設施的規劃、建設和管理,公共體育設施用地要納入國土空間規劃和年度用地計劃。加大對農村地區和城市社區等基層公共體育設施建設的投入,特別是扶持農村地區的公共體育設施建設。對老舊小區改造,應當按照有關規定配套建設全民健身設施。此外,還規定公共體育設施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公眾免費或者低收費開放,鼓勵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內部的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

健身房頻“跑路”,消費者維權難。針對這一問題,條例明確了監管主管部門,規定市場監督管理、體育主管部門應當加強對體育經營活動的監督管理。首次引入信用懲戒,規定經營者除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外,將其失信行為記入信用檔案,失信信息向本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歸集,並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記者周潔)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