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支持政策實打實 外企吃下定心丸

2020年03月28日08: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支持政策實打實 外企吃下定心丸

支持政策實打實 外企吃下定心丸

——河北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促“六穩”

“這個污水處理膜技術是比利時團隊最新的研發成果,它通過材料上的創新,既能提高污水處理效果,還能降低成本……”近日,省商務廳組織了一場“網上投洽會”,5位境外招商代理對一批海外優質項目進行了詳盡推介。來自各市商務局、園區以及企業的負責人約400余人通過各自的線上平台積極參會,主動對接。

吸引外資,是觀察一個地方經濟活力和潛力的重要窗口。

疫情之下,為穩住外資基本盤,河北省堅持促增量、穩存量並舉,出台行之有效的政策舉措,推出體貼周到的暖心服務,擴大金融等服務業對外開放,在促進外資企業有序復產的同時,創新推進精准招商,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不斷擴展的發展機遇,大大增強了外商在冀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

強化精准幫扶,支持外企復工復產

在位於石家庄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益海(石家庄)糧油工業有限公司,工人們每天都要通過測量體溫、手部消毒、穿過消毒通道才能開始工作。面粉車間內,機器轟鳴,一袋袋面粉通過傳送帶源源不斷地送至裝卸口,再由工人們裝上運輸車,運往北京市的各大商超。

受疫情影響,春節期間,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資用品市場需求量大增,益海(石家庄)糧油公司從1月31日起開始復工,但是由於交通運輸不暢,產品一度無法正常運出。

“多虧了商務部門和當地政府的協調配合,為我們出具保民生企業運輸証明,確保企業產品運輸通暢。”益海(石家庄)糧油工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現在,這家外資企業的三條生產線已滿負荷運轉,日處理小麥1600噸,全力保障華北地區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資用品的市場供應。

急企業之所急,河北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施策幫扶。外資企業紛紛復工復產,以實際行動為河北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投下信任票。

信任,源於疫情防控期間河北省一系列穩外資硬核措施的出台——

河北省多次召開外資外貿工作推進會、調度會,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分區分級,精准施策,全力推動全省外貿外資企業復工復產,確保一季度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唐山出台“惠企政策20條”“促發展30條”,並制定了《關於開展“春雨金服”行動助力全市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實施方案》,切實打通企業資金周轉的堵點和痛點,幫助企業解難題、渡難關。省商務廳出台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切實抓好當前利用外資工作的通知,號召各級商務部門主動幫助企業應對疫情,提升外資管理服務水平、狠抓外資政策落實。

信任,源於河北省強化精准幫扶、與企業共克時艱的誠心與努力——

河北省加強重點外商投資企業聯系服務工作,從各級商務部門、開發區選出大批聯絡員深入企業,實現對世界500強在冀投資企業和投資規模較大的重點外商投資企業包聯到戶,“一對一”幫扶。

“現在,企業遇到什麼困難,都能找聯絡員協調。”石家庄正大有限公司行政部經理杜建民說,近段時間,來自省、市、區各級商務部門的聯絡員經常主動詢問企業疫情防控、生產經營等方面的情況,及時幫助企業紓難解困。這家中外合資企業已經在2月4日順利復工,每天可生產400余噸飼料。

來自省商務廳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19日,全省439家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率達100%。

優化投資環境,推動項目履約落地

最近,星達航空有限公司總經理郭遠芳,一直在線上同荷蘭投資方溝通全動飛行模擬器項目的推進事宜。1個多月前,這家中外合資企業在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領証”,正式入駐。

“我們非常看好中國全動飛行模擬器產業的市場潛力。”郭遠芳說,在當地管委會的幫助下,項目進展非常順利。未來,這裡將建成計劃投資25億元的波音737或空客320D級全動模擬器研發制造基地和飛行員培訓、復訓中心。

疫情之下,河北省開放腳步不停。

作為外資集聚的先行區和排頭兵,2月12日,河北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進自貿試驗區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的通知》,採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應對措施,最大限度減小疫情對自貿試驗區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的影響。四大片區也迅速行動,利用自身的制度和資源優勢,紛紛出台舉措,積極服務外資企業,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

不只是在自貿試驗區,河北省在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創新推進精准招商,不斷優化投資環境,確保招商引資不間斷、項目落地不停頓。

大力開展線上招商。2月17日至23日,邢台市招商服務局在全市20個縣(市、區)開展了“網絡視頻簽約周”活動,6個外資項目實現了“雲簽約”,總投資30170萬美元。河北省重點圍繞構建未來產業鏈的重要環節、補齊新興產業鏈的薄弱環節、強化傳統產業鏈的核心環節謀劃招商項目,大力推行線上“不見面”對接洽談,形成了長期高效順暢的項目網上對接洽談機制。

推動項目履約落地。對現有在談項目、已簽約項目、已開工項目進行全面梳理,嚴格落實責任,強化領辦代辦盯辦服務,做好要素保障,解決項目履約落地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堅持每月通報制度,力促在談項目早簽約、簽約項目早落地、開工項目早日投產達效。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大力推行網上辦、電話辦、郵遞辦等“不見面”審批方式,深入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實施審批流程再造和審批服務標准化,最大限度激發企業創新創業活力。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河北省將全力做好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法規的貫徹落實,精心組織籌備5·18經洽會、數博會、中國-中東歐中小企業合作論壇等重大活動,扎實推進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和招商引資,深化開發區改革開放,著力打造高能級平台,加快落地一批技術水平高、帶動作用強的大項目、好項目。(記者賈楠)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