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蛹成碟”舞蹁躚:邯鄲市肥鄉區天台山鎮西馬固村的變遷

2020年03月27日23: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邯鄲市肥鄉區天台山鎮西馬固村。

人民網石家庄3月27日電 “以前這裡是一個大水坑,垃圾、污水特別多,夏天蒼蠅蚊子亂飛,臭味熏得晚上睡不著,大熱天也不敢開窗戶。在這次環境整治和村庄綠化中,把這裡改造成了一個小游園,栽上花種上樹,環境好了,我們的心情也好了!現在每天有很多老人孩子在這裡聊天玩耍,看著就開心就幸福!”在邯鄲市肥鄉區天台山鎮西馬固村,67歲的李濤滔滔不絕地贊美村裡的變化。

據了解,以前這個村庄基礎設施嚴重落后,村內道路年久失修,街道坑窪不平、荒草蔓延,坑塘垃圾堆積,特別是一到雨季根本就不能進出村,經常要小心翼翼“漂洋過海”。

為了改變落后面貌,2019年肥鄉區利用革命老區項目和“一事一議”項目資金,修建了村內道路16460平方米,安裝太陽能路燈40盞,綠化植樹350棵。2020年在深入推進全域治理全域綠化工作中,區委區政府把西馬固村作為精品村重點打造,並確定區農業農村局作為分包幫扶單位,與天台山鎮攜手共建。

短短一個月時間,經過區委、鎮黨委和幫扶單位合力攻堅,在村“兩委”干部和全村群眾共同努力下,先后拆除殘垣斷壁、違章建筑、危舊房屋8處,打造小游園、小公園、停車場10余處,栽植各種花草樹木15000余株,綠化美化庭院500多個,真正由“丑小鴨”變成“白天鵝”,不僅村容村貌發生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村民精神面貌也得到大提升。

迎著三月的春光,在村東一個即將完工的施工景點看到,十幾名工人們正在進行最后的收尾工作。據天台山鎮包片干部李廣軍介紹,原來西馬固村生態環境特別差,村庄沒有一點綠色。一個月前,區農業農村局分包西馬固村后,結合生態扶貧的理念,邀請專門規劃設計部門對村庄進行整體規劃設計。目前,已完成村內6條主要街道、2個坑塘、550戶庭院的規劃方案,高標准栽植海棠、大葉女楨、紫葉李等20多種花卉樹木,改善村庄的生態環境、人居環境。

“我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按照需要栽植什麼樹木就購買什麼,需要投入多少力量就投入多少力量的決戰姿態,匯聚全局之力,一定要把西馬固村建成全區的標杆。”區農業農村局農技推廣中心主任張增信心滿懷地表示。承擔幫扶西馬固村綠化工作后,他們按照戶戶有特色、街道有亮點的目標,利用周末時間,組織55名干部職工分組深入到每家每戶開展義務植樹活動,並實行分包聯系責任制,確保樹木成活率。

以前村裡光禿禿,現在到處是美景,村庄變美了,人們的幸福指數也不斷提升。這幾天,村民李濤每天都會走出家門,用手機拍攝記錄村庄的變化和綠美景致,盡情享受家鄉的宜人景色。

“現在村庄建設得這麼美,我們一定要管護好,維護來之不易的綠化成果。”西馬固村黨支部書記李天雲介紹說,去年,他們把村西200畝集體土地發包給種植大戶全部種上桃樹,每年可收入10萬余元,壯大了集體經濟。今年,他們搭乘村庄環境整治和綠化的東風,正在謀劃發展晚秋黃梨等致富產業,帶領全村群眾依托區位交通優勢,做大做強富民產業,實現全面脫貧奔小康。(楊文娟、李運強)

村民正在拍攝村中美景。

村民享受著村中的悠閑生活。

邯鄲市肥鄉區天台山鎮西馬固村。

邯鄲市肥鄉區天台山鎮西馬固村。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