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考政策調整,影響幾何?考生如何應對?

2020年03月27日12: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藝考調整 影響幾何

高考后組織現場校考、減少專業范圍、網上視頻面試——

藝考調整 影響幾何

盡可能減少校考專業范圍﹔鼓勵高校採取考生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非現場考核方式進行考核﹔對於專業性強且擬繼續組織校考的高校,實施初選后,在高考后再組織現場校考……與往年相比,今年藝考政策變化之大前所未有。這些變化對廣大藝考生有何影響?考生如何應對?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先考文化

准備大半年的專業考試推遲

3月12日,教育部發出通知:原則上2020年高考前不組織現場校考。

“如果說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推遲,給高考生帶來困難和焦慮的話,那對藝考生則是難上加難。”唐山美術考生張浩然對自己的“排兵布陣”很是懊惱。

去年10月,學校的班主任就提醒他,重視省裡的統考。因為統考覆蓋面更大,是很多學校的錄取依據。校考則是“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而且2020年校考院校大幅度減少,隻保留了幾十所。然而,張浩然沒有聽從老師的勸告,把寶押在了校考上,只是草草准備了藝術統考。

“很多考生都有北京情結,中央美院、清華大學、北京服裝學院等院校,還保留了校考。”張浩然說,按照慣例,這些學校的校考與統考的測試方向不同,所以上學期他都是在北京學習,春節都沒有回家,堅持在畫室練習。

然而,到了2月,張浩然仍然沒有等來校考,陷入無限的焦慮中。“這大半年,心思都用在校考上了,現在一切都成了未知,文化和專業都不知道該顧哪一頭。”他說。

據了解,往年藝考生多數會在2月底3月初結束藝術類專業校考,全力投入文化課復習。但今年各大高校的藝術類專業校考時間全部推遲,這讓很多藝考生特別無奈。

“我們之前准備了大半年的專業考試推遲到了高考后,‘荒廢’很久的文化課卻要先考了。”不少藝考生表示,節奏完全被打亂了。

石家庄市第三十五中學教師龔軼群表示,今年的校考形勢對藝考生來說沖擊很大。統考中失利的考生打算在校考中背水一戰,而校考學校數量的銳減,加劇了競爭壓力。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即將開始的校考戛然而止,對於這些備考學生來說無疑更是雪上加霜。

面對新的形勢,部分高校也在調整藝考政策。每一次調整,都挑戰考生們敏感的神經:“招生名額是有限的,誰錄取、誰落榜,與招生政策緊密關聯。”

據了解,北京電影學院、山東藝術學院等多所院校的最新藝考方案陸續出台。部分專業初試改為線上,有的專業擬調整合並考試內容、減少考試環節、壓縮考試周期,更有專業取消校考,考慮按照高考文化課成績由高到低錄取。

這對文化課成績較好的考生來說顯然很有優勢,但對那些文化課一般、專業素質好的學生來說,明顯有點吃虧。“要是我們文化課成績很棒的話就不學藝術了,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和財力去學藝術,就是想彌補文化課的不足,考個好點的學校。”有些藝考生說。

后考專業

舞蹈、音樂類考生承壓

“藝考調整,音樂、舞蹈類考生受沖擊更大。”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學高中部教學處副主任劉紅燕表示,與美術考生相比,音樂、舞蹈考生壓力更大。

來自石家庄的李彥星是音樂類藝考生,今年計劃報考哈爾濱音樂學院、武漢音樂學院、華南師范大學等院校,然而這場疫情打亂了她的所有計劃。她說,哈爾濱音樂學院已明確表示音樂學專業(音樂表演技能)科目改為遠程提交視頻作品,面試環節調整到復試﹔音樂表演專業初試演唱(演奏)考試內容不變,形式改為遠程提交視頻作品。此外,學校將根據疫情實際,擬定於4月末或高考結束后組織視頻復試工作。

“我是器樂考生,必須每天拿出一定時間練習,一天不練自己就能感覺到懈怠。”李彥星表示,年前參加專業課培訓已經耽誤了不少文化課,目前這種情況,文化課和專業課都需要全力以赴。這對於文化課本來就薄弱的她來說壓力很大。另外,根據學校的安排,即使過了初試,高考完后她仍要去現場復試。

劉紅燕擔心的也是這一點。“舞蹈類考生,需要每天練習,才能保持身體的靈活﹔器樂類考生也不敢停,一停下來專業就會退步。”劉紅燕反復計算,如果高考后給藝術生兩周時間進行恢復性練習,效果將好很多。“但是整個錄取的節奏都會打亂,直接影響到大學開學。”

對於部分高校的音樂類專業進行線上初試,部分考生也有擔心。“我感覺音樂表演專業採用視頻的形式並不科學。畢竟存在修音、改音軌的可能,而且不同錄像設備效果差距大,會導致音色失真。”石家庄音樂考生小張表示,他准備報考的院校目前還沒出方案,希望會有更加科學的考試形式。

調整心態

夯實文化、專業水平

對於全新的校考安排,幾家歡喜幾家愁,廣大考生和家長有不同看法。

有家長表示,接下來必須專業課、文化課復習“兩手抓”,但對於文化課成績較弱的孩子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比較焦慮。而有的家長認為,如果校考延期到高考后,孩子高考又發揮得好,可精減校考數量,這樣校考的成本和時間都相對減少了。

對此,龔軼群建議,既然教育部已明確了2020年藝術類專業校考安排,考生和家長就要主動適應,抱怨隻會耽誤備考時間。眼下,首先要做的就是積極關注報考院校的最新消息,然后根據院校的考試組織安排,調整自己的備考方向,盡可能地拿到高分。

龔軼群認為,不參加校考的考生,需要全身心投入文化備考,緊跟文化課老師步伐,按照時間節點,系統復習,夯實主干,有序備考。對於決定參加校考的同學,因為校考的延遲和開考時間的不確定性,每天需要留出一定的時間練練手、動動筆,不要把自己的專業完全放下。因為一旦校考開始,不會有充裕的時間備考,全依靠以前的積累和這段時間手不生疏的練習。

“在練習中希望大家能夠做到目的鮮明,針對性強。”龔軼群給藝考生們開會指導:“你選定要考的目標學校,盡量讓自己選的學校考試內容形式相近,這樣備考避免了多而不精。”

從2月份以來,龔軼群和劉紅燕用了大量精力安撫考生情緒。“所有藝考生都面臨被打亂的正常備考節奏,有情緒波動很正常,但要化挑戰為機遇。”劉紅燕表示,越是艱難時刻,越要沉得住氣,調整心態,夯實文化、專業水平,才有機會成功。(記者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