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農產品上行的難點、痛點,有效解決銷售難題

河北:菜園直通菜籃解農產品“賣難”

2020年03月27日12: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菜園直通菜籃解農產品“賣難”

滄州愛心人士幫忙銷售青縣盤古鴨梨。 河北日報通訊員 宋立彥攝

農產品“賣難”現象可以說年年都有,以前是單個地區的單個產品“賣難”,今年受疫情影響,“賣難”的覆蓋面更廣。一邊是農產品滯銷陷入困境,另一邊是城市生鮮產品供不應求,為解決疫情下突發的供需矛盾,我省各地各部門行動起來,致力於打通農產品上行的難點、痛點,在“賣難”“買難”間架起橋梁,實現“最初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的直接對接,有效解決農產品銷售難題。

疫情廣泛影響農產品上游,

土特產賣不出村

“大蔥滯銷嚴重!60畝已經收到家裡了,急需賣掉,地裡還有200畝……”日前,說起滯銷的大蔥,邢台市清河縣日月家庭農場負責人韓冬雪語氣裡滿是焦急。

往年,韓冬雪農場裡的章丘大蔥80%銷往邯鄲、邢台,遠的能銷到北京、石家庄、山東棗庄等地。今年,受疫情影響,批發商進不來,大蔥銷售渠道受阻。由於大蔥保質期有限,韓冬雪急盼著盡快將大蔥銷售出去,不耽誤下一茬兒作物的播種。

無獨有偶,保定淶水縣的香菇、石家庄趙縣的雪花梨、廊坊永清的胡蘿卜等寄托著農戶增收希望的農產品也出現不同程度的滯銷。

中國電商扶貧聯盟專家組成員張樹勇告訴記者,如今農產品大量滯銷,原因有的是收購商未按照計劃進行採購,有的是過往銷售通路出現變化、銷售渠道暫停營業或經營策略有變等。

“如何有效幫助滯銷農產品進入城市的消費市場,成為破局的關鍵。”張樹勇說,每個地區農產品滯銷的情況千差萬別,應根據當地實際情況,搭建起銷售橋梁,加強農產品產銷對接,讓“菜園子”直通“菜籃子”,實現供需雙贏。

電商助力銷售,為滯銷農產品

插上“出村進城”翅膀

“您好,水果送到了,請出來取一下。”3月16日,石家庄姑娘王歡在網上買的新鮮水果到貨了,這段時間,她在淘寶上購買了不少愛心助農水果。“我點開淘寶,看到界面上有愛心助農標志,就點進去了,才知道這麼多水果滯銷。”王歡說,助農水果價格更實惠,口感也不錯,愛心助農不僅在疫情防控期間可避免出門,在家就收到喜歡吃的水果,還能幫助農民解決滯銷問題,一舉兩得。

3月17日,在辛集市南智邱鎮東小王村梨農徐廣達的庫房內,佩戴著口罩的工作人員,正在按照訂單將滯銷的梨打包裝箱,准備運往全國各地。

徐廣達告訴記者,往年梨的銷路根本不用愁,但是今年受疫情影響,面臨物流、信息困境,梨的成交量比往年低得多,大量梨都存放在冷庫裡,每個月需要支付高額的電費、房租、人工等費用,如果不及時賣掉,梨的口感也會差很多。3月1日,他參加了河北日報報業集團與阿裡巴巴集團聯合推出的“戰‘疫’有我——助農在行動”線上活動,滯銷信息被推薦到了淘寶聚劃算愛心助農平台首頁,僅4天時間,就收到3200多個訂單,賣出1萬多公斤。“這段時間又賣了近1.5萬公斤,銷路打通了,積壓的梨就不愁賣了!”徐廣達信心滿滿地說。

日前,在昌黎縣嘉誠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淨菜加工車間,工人把蔬菜分門別類裝入包裝盒,通過電商平台、“互聯網+”新鮮直供方式配送到消費者的餐桌上。

嘉誠實業公司經理李向麗告訴記者,以往春節期間是蔬菜價格最高的時候,也是農民增收的好時機,但今年原本在寒冬走俏的蔬菜因物流、人工等遇冷。為了不讓農戶遭受損失,公司積極拓寬農產品的線上銷售渠道,黃瓜、西紅柿、草莓等部分農產品成為每日生鮮、本來生活等電商垂直平台的供應商品,一定程度上緩解農產品滯銷。現在,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農產品日常的採摘、發貨都恢復了正常。

農民緊鎖的眉頭解開了——“草莓全賣出去了!”“鴨梨不愁銷路了。”

“吃貨們”也大飽口福——“宅在家裡就能品嘗到新鮮的水果,真不錯。”

連日來,阿裡、京東、拼多多等各大電商平台紛紛發揮自身優勢,建立特賣頻道,介入農產品銷售,以自身的平台、渠道、資金、信息優勢,幫忙賣貨,為滯銷農產品插上了“出村進城”的翅膀,有力緩解了農民受疫情的沖擊。據了解,自“戰‘疫’有我——助農在行動”線上活動開展以來,截至3月18日,已征集網友上傳我省農產品“賣難”信息943條,共幫助農戶售出滯銷農產品288萬余公斤,銷售額720余萬元。

牽線搭橋幫“帶貨”,

強大合力解“賣難”

皮薄、甜脆、水分大,盤古鴨梨是滄州青縣的特產,主要種植在盤古鎮的大盤古村、小盤古村、南王庄村和大興庄村,年產量約為1000萬公斤。每年開春,青縣盤古鎮的梨農們都得兩頭忙,既要賣出年前剩余的少量鴨梨存貨,又要惦記著修剪梨樹的枝條。但今年,100萬公斤梨滯銷,壓得青縣梨農們喘不上氣來。

思路一變天地寬。盤古鎮黨委書記劉鵬、鎮長魏景浩共同為盤古鴨梨代言,發出了盤古鴨梨滯銷廣大梨農求助信息,並附上了4個盤古鴨梨種植村村干部的手機號,號召全體機關干部、愛心人士和廣大村民積極轉發,社會各界積極購買。

一時間,這4個手機號被打“爆”了,青縣各大機關、企事業單位、商場超市紛紛訂購,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也幫忙聯系銷售渠道。“微信上已收到600多個好友申請,每天要接50多個電話。”小盤古村村支書張增來說。

訂單紛至沓來,冷清的冷庫門前逐漸熱鬧起來,梨農們樂了。

截至目前,經當地政府、相關部門、愛心人士等持續發力,青縣100萬公斤滯銷梨已順利售出95萬公斤,大家仍在與時間賽跑,忙著為剩余的梨找銷路。

在石家庄市正定縣,為了切實解決農產品滯銷給菜農帶來的影響,相關部門積極對接北國超市、永輝超市、保龍倉超市等大型商超進行採購,還積極聯系電商企業美菜網與種植戶見面對接,實地了解農產品的品質、價格、庫存量,加快農產品庫存消化速度。同時,還在全縣組織開展“蔬菜進社區”“生活必需品進農村”等系列活動,開拓農產品銷售市場。(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