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競技運動隊戰疫備戰掃描

河北省冬季項目運動隊:為了冬奧夢分秒必爭

2020年03月25日13: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為了冬奧夢分秒必爭

3月23日,在黑龍江省大慶市一家賓館裡,河北省速度滑冰隊7名隊員戴著口罩,正在功率自行車上進行體能訓練。教練田國俊站在一旁,一邊指導著隊員調整姿勢,一邊給他們鼓勁加油,“現在大慶冰場全部處於停業狀態,隊員們好久沒進行過冰上訓練了,對冰感肯定有影響。”

河北省速度滑冰隊組建於2016年,現有14名隊員大部分來自跨界跨項選材。為備戰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省速度滑冰隊7名主力隊員一直在進行封閉訓練,春節期間也沒有休息。其余7名隊員因疫情未歸隊,在家進行自主訓練,田國俊每天通過視頻督促訓練。

為了讓運動員保持狀態,田國俊制定了針對性體能訓練計劃。“我們就地取材,用功率自行車進行核心訓練,通過滑板模仿訓練器進行直道上的一些技巧的訓練,還通過橡皮筋等讓兩名隊員相互配合進行彎道動作的模仿。”田國俊表示,“雖然現在十四冬比賽推遲了,但我們還是在全力備戰。”

與冰上“硬件”不足的省速度滑冰隊相比,我省女子冰球隊的冰上訓練卻一直沒有停止。3月23日,在長春富奧冰上運動中心內,我省女子冰球隊27名隊員正在進行封閉訓練。當天,也恰逢該隊成立三周年,教練於偉華說:“我省女子冰球隊是在這裡進行封閉集訓的唯一一支隊伍,吃住全在中心內,和外界完全隔離。今天晚上訓練結束了,我們給隊員們准備個小蛋糕慶祝一下。”

於偉華介紹,省女子冰球隊春節前從俄羅斯比賽回國后,就來到長春備戰十四冬,“疫情期間,我們還制定了針對性比較強的訓練計劃,比如體能基礎訓練、對抗訓練等。通過這段時間封閉訓練,隊員們都有了一定程度的進步。”

在省體育局統一部署下,我省冬季項目各運動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奧運備戰,努力提升競技實力。我省冬季項目運動隊分散在黑龍江、吉林、內蒙古以及崇禮等地訓練,疫情發生后,一些隊伍按要求在駐地封閉式訓練管理。省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劉曉馬介紹,針對疫情和各省防疫要求,省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一邊採購防護用品一邊協調場館訓練,力爭保障專業場地訓練。

目前,受疫情影響,我省花樣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三支隊伍無法進行冰上專項訓練,而省單板滑雪隊、省空中技巧隊、省越野滑雪隊都在三月初恢復了雪上訓練。此外,省高山滑雪隊參加完十四冬比賽后春節放假,因疫情未能歸隊,暫時居家訓練。“我們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盡最大力度保証訓練備戰。”劉曉馬說,“我們心中的冬奧夢依然堅定,現在更要分秒必爭。”(記者陳華)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