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冀北電力:全力保障電網運行安全

2020年03月23日19: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3月18日,華北地區迎來大風天氣,極易引發大范圍山火隱患,威脅電網運行安全。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在做好疫情期間人員防護的前提下,安排2350名應急人員,115台應急車輛開展線路特巡,重點做好“西電東送”“北電南供”等重要輸電通道特巡特護,充分利用衛星、可視化、紅外等技術,發現並處置山火隱患,有力保障進京大通道的安全暢通。

國網冀北電力承擔北京70%電力供應重任,所轄設備涉及特高壓、500千伏“西電東送”“北電南供”大通道。每年春季,受大風天氣等影響,線路沿途區域發生山火的事件時有發生,有的山火對電網設備安全運行造成嚴重威脅。為消除山火隱患,提高電網整體安全運行水平,國網冀北電力自2019年起便採取了一系列有力舉措。

該公司針對50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部署防山火專業巡視駐點66處,屬地巡視駐點121處,護線員706人,通過高密度的防控網絡,最大程度防控山火風險。同時,該公司還加強山火預警,綜合接入衛星火點數據分析獲取預警信息,各運維單位在收到風險告警后通過實地驗証並及時反饋,實現通道防山火風險管控閉環管理。

在山火隱患管控方面,國網冀北電力加強防山火基礎數據管理,梳理確定500千伏以上輸電線路防山火重點區段4446處,其中重要輸電通道1927處。同時,對重點區段易引發山火的樹木、秸稈、茅草等隱患進行清理,完成特高壓直流線路通道山火隱患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山火隱患248處、672.2公裡。針對500千伏及以上線路防山火重點區段部署可視化裝置802套,提高山火隱患發現及時性,為山火處置爭取時間。

據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設備部輸電處王書淵介紹,長期以來,該公司在山火防范處置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防范山火不應該只是被動響應,更要主動出擊,從線下隱患治理和火源管控兩方面採取積極措施,從根本上杜絕線路周邊山火。《電力設施保護條例》第十五條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在線路保護區內,不得堆放谷物、草料、垃圾、礦渣、易燃物及其他影響安全供電的物品,並不得燒荒”。社會各界應合力加大山火隱患排查力度,嚴懲線路周邊燒荒等違反電力設施保護條例行為,從源頭杜絕火情出現。

預防山火,人人有責。“線路周邊村民違規燒荒是引發山火的主要原因,特別是3月春耕時節,一天能遇到多次燒荒引起的火情,威脅線路安全運行”擔任群眾護線員的張超頗有感慨。長期以來,張超負責河北省玉田縣境內500千伏線路、特高壓線路的巡護工作,每天都要行走在荊棘灌木叢中排查隱患。張超說,要是線路沿途的村民防火安全意識能再提高一些,養成良好的習慣,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山火給電網運行帶來的風險。(金雍奧、王輝)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