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務京津冀、輻射全國、走向國際的應急產業新高地——

河北:應急產業發展規劃“出爐” 安全防護、智能無人救援等成重點

2020年03月22日19: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22日電 (袁志廣)為加快河北省應急產業發展,增強應急突發事件的產業支撐能力,近日,河北省政府正式印發了《河北省應急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以下簡稱《規劃》)。

根據該《規劃》,到2025年,河北省應急產業規模實現爆發式增長,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基本形成完備的應急產業體系。河北將深入推進2個特色突出的唐山開平、張家口懷安2個國家應急產業示范基地建設﹔打造6個省級應急產業示范基地﹔壯大20個營業收入超百億元的應急產業特色集群,形成“2+6+20”的產業格局。

據介紹,應急產業是為突發事件預防與應急准備、監測與預警、處置與救援提供專用產品和服務的產業。近年來,河北省應急產業呈現規模穩步擴大、產業不斷聚集、龍頭引領增長、應急服務體系日趨完善的良好局面。

統計顯示,2018年河北省涉及應急產業規模以上企業1100余家,應急產品共計3000余種,涵蓋了國家13類標志性應急產品和服務,形成了張家口市懷安縣、唐山市開平區兩個國家應急產業示范基地和石家庄市鹿泉區電子信息產業、唐山市高新區智能機器人等多個省級產業集群。

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河北眾多企業開足馬力生產醫用防護服、防疫藥品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資,展現了河北發展應急產業的巨大潛力。

2020年是我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收官之年,同時也是開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的新起點。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的深入推進,以及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事件的需要,為河北發展應急產業提供了機遇。

據了解,眼下全球應急產業市場規模呈現持續上升態勢,預計到2025年將突破1.5萬億美元。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各類生產、民生、城市、安防等領域的應急需求旺盛,為河北發展應急產業提供了可能。

為此,《規劃》中提出,河北將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推動產業集聚,通過營造產業發展良好生態,培育經濟新的增長點,從而將河北打造成為“服務京津冀、輻射全國、走向國際”的應急產業新高地。

根據該《規劃》,新型應急通信指揮裝備、高可靠風險防控與安全防護產品、智能無人應急救援技術裝備以及突發事故處置專用裝備等九大類將成為河北應急產業的發展重點。

據介紹,河北將通過加快應急產業集聚發展、推進應急產業融合發展、培育應急產業優勢骨干企業、強化應急產業國際交流合作等方法,通過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應急產業的內生動力,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附:《河北省應急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發展重點

(一)新型應急通信指揮裝備。堅持智能化、小型化、便攜化發展方向,開發集融合、協同、可視等多功能為一體的應急指揮通信技術裝備。推動石家庄信息產業園應急通信裝備集聚發展,加快推動北斗綜合位置雲服務平台、北斗海洋信息化系統、應急平台綜合應用系統等研發,建立面向綜合應急救援的應急通信與指揮調度平台﹔推動重大自然災害的應急通信便攜裝備、便攜指揮裝備、災害事故現場自組網通信裝備、災害事故現場感知裝備、寬窄帶融合數字集群通信裝備、小型高度集成衛星通信裝備等應急指揮通信裝備研發與產業化。

(二)高精度應急預測預警裝備。堅持數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發展方向,發揮現有創新資源優勢,開發一批高精度預測預警裝備產品。加快中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徐水基地、唐山市高新區智慧應急裝備產業園等基地(園區)建設,發展預警預測和災害預測裝備,突出發展防旱抗汛、森林草原火災虫害、地震台站觀測、泥石流地質災害監測等自然災害預測探測裝備﹔礦山監測及災害預報、危險化學品全程動態監控、特種設備安全監控管理、環境污染應急監控預警、關鍵介質放射性監控、車輛放射性物質監控等公共安全監測預警裝備。

(三)高可靠風險防控與安全防護產品。堅持數字化、規模化、系列化的發展方向,圍繞家庭防護、公共衛生防護、生態環境防護、社會公共安全防護等領域,開發先進、適用、安全、高可靠的應急防護新產品,做大做強產業規模。壯大石家庄醫療防護、涿州健康防護、滄州防護關鍵原輔料產業,加快遷安防震減災應急產業園建設,建成集研發、設計、生產、安裝於一體的防震減災產業化創新園區﹔加快邢台寧晉、滄州河間、石家庄晉州電線電纜集群發展,在耐火、阻燃、耐高溫電線電纜技術研發和產業發展方面形成比較優勢﹔發展防護服、醫用口罩、防毒面具等防護產品及其關鍵原輔材料、數字化消防單兵裝備、燃爆防控技術裝備、高效智能消防員呼吸裝備、礦山井下緊急避險裝備﹔滅火毯、高樓逃生繩﹔汽車安全系統、安全報警系統、煙霧逃生艙等裝備和產品。

(四)專用緊急醫學救援裝備和產品。堅持智能化、便攜化、精密化的發展方向,引導企業加大創新力度,開發一批多樣化、標准化、高科技、高效能的專用緊急醫學救援裝備。加快石家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秦皇島大健康產業集群建設,重點發展防控突發公共衛生疫苗和藥品及家用應急包、應急救援止血系統、醫學急救藥械、公共場所公眾自救互救設備與設施、車載應急箱等應急醫療產品,呼吸機、負壓救護車、便攜式緊急醫學救援設備、便攜式/機動式衛生應急后勤保障裝備、食用品安全快速監測裝備、應急水質監測裝備、衛生應急現場快速檢測及應急消毒裝備等應急裝備產品。

(五)特種交通應急保障技術裝備。堅持大型化、專業化、多功能化方向發展,加強技術研發、產業合作和成果轉化,培育壯大交通應急技術裝備。加快中鐵十六局隧道施工機械裝備、綜合管廊施工設備等高端研發裝備基地建設,開發新一代多功能、高效率、高可靠性的應急交通裝備。圍繞鐵路、公路、水路、山地、海上和航空等特種應急交通運輸重大需求,重點發展道路、橋梁、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恢復、修復裝備,隧道救援車、架橋機、冰雪清除機械、環保型融雪劑等道路應急搶通裝備﹔探測、滅火、救援、醫療等航空救援裝備﹔專業消防救助船舶、應急救援船等水域救援裝備。

(六)重大消防礦山等搶險救援技術裝備。堅持輕型化、模塊化、智能化發展方向,加強對搶險救援裝備重點難點的科研攻關,研發一批高效、精良的技術裝備。加快建設遵化安全應急裝備產業園、樂亭建筑支護產業集群,重點發展特種消防成套處置裝備、應急排澇關鍵技術及裝備、多功能化學偵檢消防裝備、大型工程救援裝備、智能火災探測及滅火系統、水域水下救援裝備、電力應急保障裝備、便攜機動救援等裝備,打造集研發、生產制造、檢驗檢測、培訓演練等為一體的新型產業集群。

(七)智能無人應急救援技術裝備。堅持高端化、智能化、模塊化發展方向,加強人工智能、物聯網、5G(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AR/VR(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北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應急裝備的融合,開發一批智能無人應急救援技術裝備研發,突破機器人應急救援裝備核心關鍵技術。加快推進鹿泉無人機產業基地、唐山機器人產業園區、香河機器人小鎮等園區(基地)建設,重點發展消防救援、消防安全、公共安防、火災偵查、填充支護、巷道清理、管道安裝、井筒巡檢、井下搶險、應急防爆、反恐排爆等機器人﹔現場勘察、人員搜索、物資投放、森林消防、水文探測、巡檢監控、災害評估等無人機。

(八)突發事故處置專用裝備。堅持便攜化、信息化、快捷化的發展方向,加強技術研發和成果孵化轉化。加快泊頭市環保設備產業集群,重點發展移動式醫療垃圾快速處理裝備、禽類病原體無害化快速處理裝備、有害有毒液體快速處理技術裝備、移動式可再生能源/水處理裝備、土壤/大氣/水污染快速處理裝備﹔應急高空作業、大型爆破拆除、地下管網安全運行監控等裝備。

(九)新型應急服務產品。堅持專業化、社會化、標准化發展方向,圍繞提高突發事件保障能力、應急處置能力和社會化服務能力,充分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構建多種形式的新型應急服務保障體系。重點發展大氣環境、水污染、基礎設施、網絡與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風險評估服務、隱患排查服務、檢驗檢測服務等應急管理支撐服務,自然災害防治、消防、安全生產、應急測繪、安保等應急專業技術服務,緊急醫療、交通救援、工程搶險、安全生產等應急救援社會化服務。著重培育產業研發、科技成果轉化、產業技術交易、安全培訓、應急安全體驗館、災后心理康復疏導及恢復、應急旅游體驗等服務。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