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河北尚義:"留下來"有崗位 "送出去"有保障

2020年03月22日08: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留下來”有崗位 “送出去”有保障

“留下來”有崗位 “送出去”有保障

——尚義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兩手抓有實招

日前,在倫比服飾有限公司的車間裡,生產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河北日報通訊員 賈 元攝

3月16日,在家隔離14天的黃日霞終於如願上班了。

一大早,她拿著《健康証》《家人行程情況詳細說明》,還有簽訂的《承諾書》來到尚義縣倫比服飾有限公司報到。

此時的倫比服飾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技工們正佩戴口罩忙碌在自己的崗位上。縫制、熨燙、包裝等一道道工序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黃日霞是倫比服飾有限公司的技工,家庭困難。春節前回娘家內蒙古集寧過年,原本想著工廠初七開工就趕回來上班,沒想到一場疫情將她“隔離”在外地。

丈夫常年生病,孩子需要上學,黃日霞是家裡的主要勞動力,在倫比服飾上班每個月能掙3600元。“企業2月23日復工,可我回不來,著急呀!好不容易回來了,企業根據我家的情況,同意我隔離期滿身體無恙后復工,有關部門也給予了很多幫助,今天我終於復工了。”黃日霞萬分感激。

倫比服飾有限公司是一家服裝加工企業,同時也是尚義縣一家扶貧企業。企業既有員工137人,以婦女和貧困家庭為主,平均年齡55歲,其中貧困戶佔到30%,單親家庭、殘疾家庭佔10%。

“每年的二三月份是服裝加工企業生產銷售的黃金期,今年受疫情影響,訂單整整推遲了一個月。就在我們火燒眉毛的時候,縣委書記王佔理先后兩次到企業調查,為我們協調了口罩、測溫槍,並指導制定防控預案、應急措施和技工返崗篩選方案,有關部門協助我們辦理復工復產申請和驗收,能夠順利復工復產多虧了政府的幫助!”企業負責人馬貴春激動地說,目前企業已經返崗92名技工。

“3月16日,政府各級招聘平台再次幫助我們發布了招聘信息,已有幾十個人報名了,其中不少人還有服裝加工經驗,原來在外地打工,因為疫情轉而選擇在家門口就業,很快就能上崗了。”馬貴春這下放心了,“復工以來企業已經交付多筆訂單,實現產值近百萬元。”

尚義縣在全力組織指導企業做好防疫的同時,積極創造條件,力促企業尤其是“扶貧車間”“扶貧工廠”“扶貧經濟實體”早復工,帶動貧困勞動力早就業。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池佃武告訴筆者,尚義縣先后制定了“一企一業”“三級包聯”等一系列促推機制,全縣29名縣處級干部對37家復工復產和正常運行企業實行定點包聯幫扶責任制,通過深入一線,現場辦公,及時幫助企業解決跑辦復工手續、融資籌資、交通運輸等各類困難和問題86個﹔幫助復工復產企業解決測溫槍40把,防護手套2000副,一次性口罩16000個,消毒液1400升。到目前全縣符合復工要求、具備復工條件的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共輻射帶動521名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

在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的情況下,尚義縣千方百計做好農民工尤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農民工的就業工作。結合疫情防控和就業扶貧雙重需求,相繼開發疫情摸排員、值勤值守員、消毒保潔員、防控宣傳員、夜間巡邏員、民生代辦員6類臨時性公益崗位1720個,為無法外出的貧困戶搭建了就地就業平台,實現疫情防控和就業增收兩不誤。一方面深挖本地就業潛力,另一方面著力提高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確保“留下來”有崗位,“送出去”有保障。

2月15日,16輛“直通車”從尚義縣統一出發,分赴北京、呼和浩特、包頭等地用工集中地區和集中企業,一次性護送全縣14個鄉鎮的305名貧困家庭農民工返崗復工。

去年年底剛剛脫貧的下馬圈鄉陽高夭村農民張有剛就乘坐著“直通車”如期返崗了。“當時企業發來復工通知,可尚義是疫區,出去太難,我是干著急沒辦法。”就在他一籌莫展的時候,村裡的“大喇叭”告訴了他一個好消息:縣裡統一登記外出務工人員信息,安排“直通車”把大家安全送達。“真是感謝政府,全家就靠我這筆打工錢生活呢!”

為了讓更多的農民工健康有序外出務工返崗,尚義縣實行點對點對接、閉合鏈輸送、一站式到位、零風險返崗。截至目前,尚義縣對3903名外出返鄉貧困勞動力採取信息跟蹤服務,通過有組織服務和點對點“直通車”輸送,已返崗3462人。(記者劉雅靜 通訊員張鳳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