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推進“三農”領域重點工作 發力奔小康

2020年03月21日09: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加快補上全面小康“三農”短板、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加強農村基層治理、深化農村重點領域改革﹔強化政策保障措施、加強黨對農村工作全面領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關鍵階段,河北廊坊在戰“疫”的同時,推進“三農”領域重點工作,助力如期實現全面小康。

圖為廊坊香河安頭屯鎮東興隆庄村草莓種植園農戶在間隔作業。 張洎攝

穩定農業生產 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

眼下,在廊坊永清縣別古庄鎮大范庄村的葡萄園裡,可以看到果農們忙碌的身影。大范庄村種植葡萄已經有30多年的歷史,村干部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組織人員整線修泵,為全村的葡萄地灌溉做好准備。

“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和特色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和特色高效農業,全面提高農業發展質量和綜合效益。”廊坊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劉桂龍說,廊坊市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在穩定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基礎上,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大“一減四增”落實力度,到2020年夏種時完成壓減非優勢區高耗低質低效農作物面積28.1萬畝。

今年,廊坊市將打造一批集科研、孵化、中試、應用、推廣於一體的農業創新驛站,為縣城特色優勢產業發展提供集成服務﹔在發展質量農業上,廊坊將建設1個國際標准化畜產品生產示范基地,爭創冬奧會農產品供應備選基地﹔高質量完成國家級農產品質量安全市創建任務,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實現全覆蓋,全市農產品抽檢總體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3月5日,廊坊市途碩農業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來到安次區前南庄村為農戶傳授農藥使用知識。 陳童攝

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補齊“三農”領域短板

“結合廊坊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村領域長期監測指標體系和‘十三五’規劃評估情況,梳理吸收各地各部門和基層干部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廊坊市確定了多個方面的短板要加快補上。”廊坊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龍江表示。在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方面,主要集中力量推動“四好農村路”示范創建提質擴面,年底前全市實現“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標准全覆蓋。

圖為廊坊香河鮮速達合作社員工正在採摘新鮮蔬菜。 張洎攝

王龍江表示,廊坊將全面提升10個市級鄉村振興示范區創建水平,持續推進大廠縣、固安縣和香河縣3個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上檔升級。同時,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分類推進農村廁所革命,高質量完成10萬座農村衛生廁所改造。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進生活污水治理,累計完成1200個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

據介紹,在農村教育和農村醫療衛生服務方面,廊坊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新建改擴建農村幼兒園7所,明確職稱評聘向鄉村教師傾斜政策。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覆蓋率達到50%以上,消除醫療服務空白點。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和基層疾病預防控制隊伍建設。

“我們還將適當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和個人繳費標准。逐步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待遇標准。農村低保最低指導標准提高到8220元。”劉桂龍說。

脫貧攻堅 持續促進農民增收

初春,在廊坊安次區北史家務鄉劉各庄村的蔬菜大棚內,農戶搶抓時令,因地制宜開展特色產業種植。村民郭書旺的蔬菜大棚內,一排排綠油油的萵筍株壯葉綠,長勢喜人。

“人勤快點,萵筍成活率就高,產量也好,希望今年能有個好收成。”農戶郭書旺說。

廊坊安次區北史家務鄉劉各庄村的大棚生菜、萵筍、黃瓜、西紅柿等蔬菜在廊坊市區小有名氣,農業部門多次抽樣檢測都是合格產品。村裡還成立了果蔬專業合作社,為大棚戶提供周到服務,全村瓜菜種植組織水平高了,銷路越來越廣。

圖為廊坊東興隆庄村草莓種植園內,員工在採摘草莓。 張洎攝

“2019年,廊坊市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8467元,到2020年要實現人均2萬元的目標任務,增速必須達到8.3%以上。”

廊坊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王樹超表示,在當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背景下,農民增收形勢不容樂觀,廊坊市堅持脫貧攻堅和促進農民增收兩手抓,持續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據介紹,廊坊市在2019年年底全市1934戶4829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如期實現脫貧的基礎上,堅持脫貧不脫責任、不脫政策、不脫幫扶、不脫監管,持續抓好鞏固提升,確保穩定脫貧、高質量脫貧。

在脫貧攻堅的同時,廊坊堅持多措並舉持續促進農民就業增收。其中,發展富民鄉村產業,增加經營性收入,大力發展花卉、苗木、果木、中藥材、食用菌等特色產業,支持各地立足資源優勢打造各具特色的農業全產業鏈,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增加農民經營性收入。(林福盛、吳源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