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縣:構建立體化網格化監督體系

2020年03月19日09: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構建立體化網格化監督體系

  去年以來,邢台縣紀委監委緊盯監督主體責任,立足於“監督的再監督”定位,積極構建立體化、網格化監督體系,著力實現監督“無盲區、無縫隙”目標。

  在縣級層面,專設專司監督職責的紀檢監察室,分片分類聯系若干個縣直單位和鄉鎮,指導縣直單位黨組織、鄉鎮紀委履行監督職能,形成長效化監督格局。採取“1拖N”模式全面開展派駐監督,向全縣派駐7個紀檢監察組,並在各縣直單位設立1名紀檢委員,充分發揮“探頭作用”。

  在鄉鎮層面,配備專職紀檢監察干部2人,兼職紀委委員3人,實行日常管理、工作考核、經費保障“三統一”管理。把16個鄉(鎮)劃分為4個工作協作區,統籌調配區域內監督資源,各協作組組長通過分片包案、定期調度等方式切實加強工作指導,通過交叉監督、協同監督等,有力提升監督實效。

  在村級層面,配齊配強農村紀律檢查委員隊伍,充分發揮其貼近監督作用,確保把反腐壓力傳達到神經末梢。圍繞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民生領域、懲腐打“傘”等重點領域,以監督遵循村務公開、村規民約情況為抓手,協同鄉鎮紀委緊盯侵佔農村資源、貪污涉農款物、稱霸鄉裡黑惡勢力等問題,成為“拍蠅”主力軍,有力破解基層監督瓶頸。(通訊員杜子薇 記者盧旭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