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冀北電力加速推進電網工程建設

2020年03月18日13:2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3月17日,在張家口萬全區張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輸變電工程施工現場,國網冀北電力工程管理公司項目部經理王帥介紹,正在施工的三基鐵塔,由於採用了機械化施工方式,復工7天已完成四分之三的工作量,施工效率提升了20%。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電網基建項目全面復工以來,大家齊心協力,想方設法優化施工方案,確保各項工程如期完工。

國網冀北電力嚴格落實國網公司決策部署,在抓細抓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高效推進工程建設。截至目前,該公司30項110千伏及以上電網工程項目,新建線路1982.41千米、變電容量941萬千伏安正加速向前推進,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基建項目復工兩手抓、兩不誤。

為平穩有序推進工程建設進度,國網冀北電力成立基建專業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以“一個總體要求,八項保障措施”指導現場開展復工工作,編制印發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輸變電工程復工工作方案》《疫情防疫期間開(復)工指導手冊》等文件,強化人員全過程管控,壓實責任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同時,該公司採取遠程在線形式,審查各工程復工施工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處置方案,嚴控工程復工條件。

國網冀北電力高度重視復工工程安全工作,持續加強復工現場安全管控力度,科學調整施工計劃,優化施工作業方案,加強駐地管理,實行錯時錯區施工,減少人員交叉,強化安全、衛生防疫交底,切實做好現場隱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護設施檢查。該公司建設部針對疫情期間無法進行集中考試這一難題,自主研發了交規式安全准入考試移動APP,可每日推送多場考試,實現了全員必考。該公司還依托基建“e安全”,積極開展日常考勤、培訓和施工計劃及風險管控工作,多維度保障施工安全。

在狠抓工程建設的同時,各施工現場還把做好防疫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借助微信、釘釘等平台遠程調度各項工程復工安排,並對現場進行抽查監督,確保復工現場防疫工作萬無一失。此外,國網冀北電力還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具體復工舉措,加強復工人員管理,切實做到“兩嚴格、四嚴禁”。國網冀北電力嚴格返場人員信息排查和人員返場再篩查和隔離管理,建立返場人員“一人一檔”,組織簽訂疫情防控承諾書。為避免交叉感染採用包車“點對點”的方式組織施工人員進場,全力確保返崗人員身體健康、狀態良好和人員篩查真實准確。該公司加強復工現場防疫物資儲備,動態統計防疫物資消耗和儲備情況,及時補充防疫物資,確保作業人員防護用品配足配齊。

為滿足復工物資需求,國網冀北電力應用現代智慧供應鏈成果,利用“互聯網+招標”技術,創新採購模式,進行網上投標開標,實施“1+N”遠程協同評標模式開展異地在線評審,高效完成物資採購工作,為電網建設提供了堅實保障。(劉杰、方杰)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