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市:“五級聯控”筑牢戰疫“防火牆”

2020年03月16日08: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五級聯控”筑牢戰疫“防火牆”

“五級聯控”筑牢戰疫“防火牆”

——遵化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調查

日前,遵化市首家復工復產的規上企業——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飼料加工廠內,工人在生產車間搬運產品。 河北日報通訊員 劉滿倉攝

3月4日,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出通知,遵化市由疫情管控二類區域降為三類區域,成為低風險區域。而此前的2月21日,該市剛剛由最初的疫情嚴重的一類管控區域降為二類區域。

“‘兩連降’背后,政令暢通、一貫到底的五級聯控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遵化市委書記董學忠告訴筆者,1月30日,遵化市出現2例外地輸入新冠肺炎病例,隨后發展到7例。面對嚴峻形勢,該市建立起“縣(市)-鄉鎮(街道)-村(居委)-片長(小區區長)-街長(樓門長)”五級聯控體系,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使疫情擴散局面迅速得到控制。2月20日,隨著最后一例患者治愈出院,全市確診病例全部清零。

董學忠表示,遵化市將把五級聯控體系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來,統籌運用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

環環相扣,五級聯控體系筑牢戰疫“防火牆”

“咋?這個時候這娘仨要回國?”2月7日,遵化市遵化鎮新立庄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陳志新遇到了疫情發生以來的一道大難題——經村裡“片長”“街長”摸排得知,本村一位在馬來西亞務工的村民,妻子和兩個孩子因簽証到期回國,將於當晚到達首都國際機場。

幾乎是第一時間,陳立新便通過“遵化鎮五級聯控體系”將這一消息上報給鎮上。

到底能不能回?能回怎麼回?回來怎麼安置?誰來具體辦理?一系列問題面前,鎮黨委書記唐國棟當即通過“遵化市五級聯控體系”微信群向市防控部門發出請示。不到10分鐘,唐國棟得到回復:大局為重,必須第一時間以最安全的方式讓他們離開北京回到本市。幾乎是同時,唐國棟在“遵化鎮五級聯控體系”微信群中傳達了市級意見,並指令新立庄村迅速落實。

“公共交通接觸人多風險太大,我們開車去接!”來不及多想,陳立新喊上支委魏春寶,兩人穿好防護服又帶上三套防護服,星夜疾馳趕往首都機場,連夜把三人接回送到定點隔離賓館。

“市級指令一經下達,30分鐘即可到戶,真正做到了上下暢通、快辦快結。”遵化市市長王鳳海說,這就是疫情期間五級聯控體系的“遵化效率”。

1月30日,遵化市公安局干警呂泓濤下班回家,到達小區門口時才得知自己所住單元有人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

“趁著還沒進小區趕緊找地方躲躲吧,不然進家就得關14天!”面對卡點值守人員的善意勸解,呂泓濤想的是:“我是樓門長,是五級聯控體系中直接關聯居民的一環,在這種最關鍵的時刻如果我跑了,那不真成了‘掉鏈子’麼!”

到家后,他立即建立了“樓門群”,在群中挨家挨戶做工作,疏導大家恐慌、焦慮的情緒,成了鄰居們的“主心骨”。

在遵化市五級聯控體系中,正是有30名包聯鄉鎮(街道)的縣級領導、200名包村鄉鎮干部、648名包片村干部、3225名包街(樓門)片長和17264名包戶街(樓門)長,環環相扣,構成分兵把守、全線作戰的大格局。

通政令暢民意,是“應考”也是“路演”

在遵化市西下營滿族鄉,鄉黨委書記霍殿東拿出一張“聯防聯控30分鐘傳達落實機制流程圖”,從圖上可以看到,從流程前端“鄉黨委政府工作”到末端“群眾”,中間通過“村級微信群”“街長群”“群眾群”層層傳導,限時反饋,無縫銜接。

“我們這張圖看起來有些繁瑣,但操作十分簡便。”霍殿東說。

2月17日,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上午11時30分許,該鄉東溝村村民吳學良在微信群裡向戶長吳佔青求助:“我媳婦肚子疼得厲害,現在不讓出村,我們想去醫院看病咋辦?”

事不宜遲,吳佔青趕緊在微信群裡向街長吳海彬匯報,“情況緊急,請速批示!”吳海彬當即將情況告知包戶片長、村黨支部委員吳學博和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吳佔軍,正在吃飯的吳佔軍急忙放下飯碗,將此事報告給包村干部、副鄉長吳佔國。

“特事特辦!我已聯系好各檢查站,一路綠燈放行,千萬別耽誤看病!”吳佔國很快在“東溝村兩委班子防疫群”中回復。

吳學良夫婦沒想到,在封村的特殊時期,從自己求助戶長,到層層協調放行,用時不到5分鐘。

在霍殿東看來,正是這5分鐘,體現了“五級聯控”的精髓:暢通“指令通道”、直抵“神經末梢”,“好似從扁擔一頭筆直傳達到另一頭”。

“五級聯控,不但要保証政令暢通,還要保障民意順達。”董學忠說,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日益向好,五級聯控體系的作用不但沒有弱化,反而因經受了特殊時期的考驗而進一步延展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

隨著春耕時節的到來,遵化市侯家寨鄉片石峪村疫情防控群裡來了一位新成員——遵化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果樹科科長、農藝師賈雲霞。

3月15日,賈雲霞在群裡舉辦了一場板栗管理技術培訓,群裡的果農紛紛點贊:“不出門就學到了本事,這下不用擔心疫情耽誤生產了。”

借助五級聯控體系搭建立體的運行系統,遵化市開通了農技“微信課堂”,採取“專家建群+專家進群”的方式,將果農、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的技術管理人員拉進服務群,以圖片、實時影像、在線互動等形式,聘請專家指導果樹生產,通過“點餐式”技能培訓,服務廣大農戶。

“如果說突如其來的疫情是一場大考,我們的五級聯控體系是一次應考,那麼這個體系已經成為今后全市經濟運行、社會治理和城鄉管理等各項工作落實的一次‘路演’。”董學忠深有感觸地說。

復工復產企業全部納入,打造聯控體系“旗艦版”

“我們企業也想全部復工復產,可是口罩不足,工人不敢來上班,這可咋辦?”3月3日上午,遵化市東正採礦公司負責人張立試著撥通了企業“包聯單位”——遵化市應急管理局的值班電話。

“別著急,我們來想想辦法。”放下電話,立即行動——查信息,定數字,打電話……當天下午,2000隻口罩到位。

“真是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面對企業的感謝,遵化市應急管理局黨組書記劉東征不失幽默地回答:“我們是‘應急’管理局,應企業之急解決問題是應盡的職責!”

而事實上,服務企業復工復產並不只是單一部門的“應急”行為。

遵化市將所有復工復產企業納入聯控體系,並科學劃分成10個網格,逐一明確牽頭市級領導、分包鄉鎮干部和村干部,精准開展“助企暖心”行動,助力企業有效防控、有序生產。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12家企業復工,復工復產率達90%﹔其中,122家規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

3月11日上午,遵化市2020年第一季度的18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45.65億元。據了解,通過線上視頻調度、線下實地調研方式,為企業招商引資、落地開工、竣工投產提供網格化、一站式服務,是遵化市為全力確保重大項目建設如期推進而量身打造的五級聯控體系“旗艦版”。

政府服務企業,企業勇於擔當。

“受疫情影響,一斤毛雞的市場收購價最低跌到過一塊四,而我賣給美客多還是按照合同價五塊,這保賺不賠的買賣上哪兒找去!”石門鎮窄各庄養殖大戶韓志明暗自慶幸,自己沒有在疫情期間遭受損失。

而這損失,由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承擔。自2月9日復工復產以來,公司保價收購105戶簽約養殖戶的毛雞145萬隻,與按市場價格收購相比,差價達1800萬元。

“促脫貧、保小康,防止疫情致貧、返貧,我們必須盡一份力量。”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郭力偉表示,作為一家被納入五級聯控體系中的企業,美客多在分包領導和包聯單位的幫扶下,在遵化市規上企業中首家復工。“如今企業的寒冬已過,產能恢復到90%,讓利農戶,回饋社會,是我們在聯控體系中應盡的責任。”(記者湯潤清 通訊員張曉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