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肥鄉區黨員幫扶小分隊精准服務春耕生產

2020年03月15日09: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群眾點單 服務上門

群眾點單 服務上門

——邯鄲市肥鄉區黨員幫扶小分隊精准服務春耕生產

3月5日,邯鄲市肥鄉區農業農村局幫扶小分隊來到東北庄村開展果樹剪枝服務。河北日報通訊員 李耀彩攝

“這兩根主枝離得太近,將來枝葉太密會影響通風透光和果實的口感,必須拉枝。”3月5日上午,邯鄲市肥鄉區東北庄村果樹種植大戶王魚的桃園內,區農業農村局技術員吳社民一邊講解剪枝注意事項,一邊隨手撿起一根廢棄枝條,利用手中的電動剪簡單加工后,將其麻利地“架”在兩根主枝之間——完成了“拉枝”。

“我們小分隊3個人,已經連著跑了十幾天,每天到一兩個村搞技術服務。”吳社民說,往年培訓一般採取集中授課模式,今年受疫情影響不再組織集中培訓,而是重點服務農業龍頭企業、合作社、種植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通過他們帶動農戶學習新技術。

東北庄村是肥鄉區的果樹種植專業村,全村桃樹種植面積1700多畝,王魚的桃園就有200多畝。“前天在微信群說了技術需求,沒想到今天技術員就來了。”王魚打開手機上的肥鄉區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微信群,群裡發布著農資供需、技術服務等信息,“群眾微信點單,政府服務上門,必須點贊。”

上門服務的不僅有區裡的技術員,還有鄉村“土專家”。

為應對疫情給農業生產帶來的影響,屯庄營鄉從全鄉黨員中挑選出60名農業生產“土專家”,組織他們加入幫扶小分隊。有20多年果樹種植經驗的周寨村黨員葛保安主動請纓,每天起早貪黑忙碌在鄉親們的果園內。

“我分包了30畝果樹剪枝任務,已經剪了一多半,再有兩三天就剪完了。”葛保安說,作為一名黨員,不能光考慮自己,能為鄉親們增收出點力,再辛苦也值得。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幫扶小分隊活躍的身影。天台山鎮張達村村民張慶朝因與外地人員有接觸史而被居家隔離,但他家的1萬多斤大棚芹菜已到成熟期,如不及時採摘銷售,會影響今年的收入。了解情況后,分包村干部、天台山鎮人武部部長霍闖立即組織小分隊開展幫扶,多方聯系線上銷售,解決了蔬菜滯銷難題。

“黨員幫扶小分隊走進田間地頭,及時解決春耕生產中的問題,做到了防疫與生產兩不誤、兩促進。”肥鄉區委常委、組織部長陳虎清介紹,全區共組建由農技、農機等技術人員構成的幫扶小分隊476支,截至目前,已解決農資供應、蔬菜果品銷售等方面難題1500多個。(記者劉劍英 通訊員李運強、李耀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