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鄉:一封紅紙黑字感謝信背后的戰“疫”故事

2020年03月11日16:3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面對當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馬魯集兩委干部迅速行動、挺身而出、奔赴一線、精細安排、恪盡職守,動員各方力量齊上陣,全天候值班值守。不間斷的排查防控,使得我們村空前的團結一致,也確保了我們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進展。我們全體村民以崇高的敬意,再道一聲——你們辛苦了!”這是平鄉縣尋召鄉馬魯集村全體村民寫給村兩委干部和檢查點全體值班人員的一封感謝信,由該村村民、青年書法家郭燕舞執筆揮毫而成。紅紙黑字毛筆寫,說出百姓心裡話,這一張大紅紙感謝信張貼在馬魯集村疫情防控監測點帳篷內,盡情訴說著全村黨員干部群眾齊心協力奮戰防控一線的感人故事。

村兩委干部挨家挨戶排查。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馬魯集村黨員干群齊上陣,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屏障。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黨員干部帶頭是關鍵,群眾積極參與是基礎。村裡懸挂了標語條幅,大喇叭天天喊話,宣傳上級政策,講解防疫知識,還利用微信群,安排布置工作,發布動態信息。馬魯集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馬國群和村兩委干部馬林芳、郭兆川、馬桂華、馬自爽一起商量,組建起了黨員干部先鋒隊、平鄉好人攻堅隊、巾幗志願服務隊、愛心群眾義務隊等四支隊伍,分工做好監測點值班、村庄消殺、入戶摸排等事務,每項工作都由黨員牽頭組織實施,努力發揮黨員的模范先鋒作用,讓戰斗堡壘愈來愈堅,讓黨旗黨徽愈來愈紅。

“這個人不簡單,絕對一天也沒耽誤,真是個好黨員!”馬國群說的“這個人”,是該村黨員馬敬申。馬敬申有10多年黨齡,從正月初三到現在,天天值守在檢測點上,從未間斷。不僅值班值得硬,風霜雨雪雷打不動,而且值班時段令人感動,每天凌晨4點半到早晨8點半,檢測點上都有他的身影。“這個時間點,人最困天最冷,咱身體沒問題,能頂得住。”66歲的馬敬申,從18歲開始就在村裡當小隊長,是村裡有名的熱心腸,現在擔任著村紅白理事會主任一職,哪家哪戶有了難事,他能幫的准會伸手相助。

劉林山、馬成俊,是村裡的退役軍人,始終堅守在防疫一線。馬成俊的妻子王雪花,是一名巾幗志願者,兩人一心一意做好本職工作,村裡安排值班就值班,村裡安排入戶排查就入戶排查。劉林山的妻子得了腦血栓,他安排孩子悉心照料,自己每天都會准時趕到崗位上,累活重活擔在肩,從來都是無怨言。“黨叫干啥就干啥,挑挑揀揀算個啥。”1957年出生的馬成俊和1962年出生的劉林山,都是有著40年黨齡的軍人黨員,他們用行動為“退役不褪色”五個大字做著生動的注解,用紅心抒發著對黨旗軍旗的無限熱愛。

消殺工作,是阻斷疫情傳播的重要一環。“用我的機動噴霧器吧!”說這話的是馬魯集村黨支部委員兼尋召鄉第一聯合黨支部書記郭兆川。村庄街道要消毒殺菌要洒水清潔,但是村裡隻有家用小噴霧器,根本排不上大用場。在村干部碰頭會上,這個問題剛一提出來,郭兆川當即表示免費提供自己的機動專用噴霧器用於消殺。郭兆川負責全村消殺工作,街道胡同學校就是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田,從不懈怠,從無紕漏。他堅持在監測點值守帶班,胸前佩黨徽,胳膊戴袖章,用必勝的信念嚴守疫情防控關。村裡推行網格化管理模式,分組分片明晰職責,到人到事明確任務,郭兆川分包30多戶群眾的排查工作,還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戶進行抽查,堵漏洞、查不足、防疏忽,努力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巾幗志願者在檢測點值守。

“請停一下,測測體溫。”在檢測點值守的巾幗志願者孫俊平、王秀娟、張雲省,攔下進村人,掏出測溫儀,拿出登記本,熟練地進行著測溫登記工作。防疫阻擊戰開始后,建檔立卡脫貧戶郭懷斗,感黨情、報黨恩,自報奮勇承擔起了全村消殺工作,堅持每天兩次,做到不留死角。黨員干部群眾無懼風險、無畏向前、無私奉獻的行動,用一幅幅照片、一行行文字通過微信群展示在了村民的面前,大家被感動著、被震撼著、被鼓舞著。“一心裝滿國/一手撐起家/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郭兆科、馬振格看到大家沒日沒夜堅守一線的場景,心裡瞬間想起了《國家》這首歌曲,於是決定帶頭捐款。你20元、我50元、他100元﹔你幾箱方便面、我幾箱火腿腸、他幾包礦泉水……無需發動,全靠自覺,幾乎每家每戶或捐款或捐物獻出了愛心,在外地工作或經商的村民也紛紛通過微信紅包轉賬的方式捐款,一曲眾志成城防疫情、干群攜手克時艱的大愛贊歌激蕩在這個冀南小村庄。(姚友諒)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