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十四:

上下同心蓄力儲能 助推河北旅游業加快復蘇

楊文娟

2020年03月09日08: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下擺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十四篇:

從河北南部的涉縣媧皇宮,到河北北部的崇禮太舞滑雪小鎮,再到中國馬鎮的旅游酒店,無論是景區,還是與之相關的餐飲住宿,河北文旅企業都在積極努力,“內外兼修”、積蓄人氣,時刻做好開業的准備。

“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門要結合實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動文旅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做到應復盡復,加快文旅市場恢復振興,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發展‘雙勝利’。”在2月28日召開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視頻會議上,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那書晨說。

連日來,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以下簡稱“河北省文旅廳”)的周密部署與統籌安排下,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在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有序組織和引導企業復工復產。

上下同心匯聚合力 筑牢防疫安全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省文旅廳及時制定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疫情防控應對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下發《關於停止舉辦大型聚集性群眾文化旅游活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召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全省文旅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進行詳細安排部署。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建立工作機構,成立工作專班,制定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其中,石家庄市在全市范圍內停止舉辦大型文藝展演、展覽及聚集性群眾文化和旅游活動﹔邢台市積極協調客社矛盾,妥善處理好游客合理訴求﹔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公共服務局則要求新區范圍內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赴武漢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等。

全省旅游行業協會系統也積極響應疫情防控要求。1月26日,河北省旅游協會向全體會員單位、涉旅企業發布倡議書,號召大家積極行動起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承德、滄州、邯鄲等市旅游協會紛紛採取發布倡議書、建立“旅游企業困難應對自救群”、捐贈防疫物資等形式全力防控疫情。

2月15日,滄州市文化市場經營場所均處於暫停營業狀態。 滄州文旅發布

另外,省文旅廳發布通知后,河北省A級景區、旅行社、文化娛樂休閑服務場所等一呼百應,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全省426家A級旅游景區,除華北軍區烈士陵園和石家庄勒泰中心外全部關停﹔全省取消出境及國內旅游團隊2874個,涉及游客總數38522名﹔全省120家博物館、197家公共圖書館、180家文化館、19家美術館、93家劇場、2221個文化活動站、343家娛樂場所、3782家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全部關停﹔全省原定安排的2251場次演藝活動、大型聚集性文化和旅游活動全部取消。

一串串的數字,彰顯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上下齊心,共同戰疫的決心,也為下一步全省文旅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奠定基礎。

文旅企業動靜相宜 精心謀劃迎復蘇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河北省文旅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帶來了嚴重沖擊。

受疫情影響,1月24日-2月10日,僅18天的時間裡,康旅控股集團就取消了5087人次游客行程,與近30家航空公司、78家供應商和地接社、300余家酒店溝通協調處理取消團隊、操作退票等各類業務。數字顯示,入統的河北A級景區、旅行社、星級酒店、文化旅游節慶演藝等八大行業,營業收入同比下降了90%以上。

為促進文旅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指導文旅企業做好復工復產工作,河北省文旅廳印發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同時從2月18日起,省文旅廳分成多個工作組深入基層,實地調研文旅企事業單位的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了解企業的困難和建議。

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那書晨調研石家庄部分文旅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 河北省文旅廳供圖

“在疫情造成的困難面前,廣大文旅企業要堅定信心,鼓舞士氣,堅定疫情影響只是‘暫時性’沖擊。”2月18日,在調研石家庄部分文旅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時,那書晨鼓勵文旅企業,要善於從危機中發現和把握機遇,結合自身優勢,早做謀劃,為復工做好充分准備。

在疫情期間,河北許多文旅企業停工不停學,休業不休心,化疫情封閉期為“充電期”,積極為復工蓄力儲能。

其中,康旅控股集團“不拋棄、不放棄”每一名員工,充分利用業務停滯期修煉內功,通過線上直播、現場教授、自學等形式組織專業技能培訓,內容涉及法律、園林技術、旅游英語、旅游規劃等三十多個專業,目前已完成培訓近50場,累計培訓2500人次。

在提升員工綜合素質和業務水平的同時,該集團還積極推進復崗復工事宜。據了解,由集團負責施工的第六屆石家庄市(元氏)旅發大會重點建設項目、西柏坡柏裡水鄉旅游區建設項目已取得復工許可。目前,旅發大會建設項目復工率達到50%,柏裡水鄉項目復工率達到80%。

為幫助全省文旅企業渡過難關,河北省文旅廳還印發了《關於有效應對疫情支持全省文旅企業發展的十條政策措施》,從資金、稅費、金融政策等方面給予強力支持。同時,利用疫情期間的經營空檔期,開啟了“抗擊疫情 共助文旅”線上主題公益培訓活動,包括省、市、縣(區)文旅部門負責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創建等工作的工作人員等共計約3500人參訓。

各地文旅部門也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幫助文旅企業解決實際問題,走出困境,特別是唐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在2020年文化、旅游專項經費中安排了2600萬元資金,用於支持全市文旅產業健康發展。

河北省文旅廳還積極協調各地文旅部門和廳屬各單位,推出“防疫抗疫,河北文旅在創作”系列主題宣傳活動,河北文藝界工作者積極響應,用音樂、快板、繪畫、書法、剪紙等多種形式宣傳“抗疫”,創作出了一批形式多樣、激蕩心靈、感人至深的文藝作品,總數達5300余件,凝聚了抗擊疫情的強大精神力量。

足不出戶雲游河北 網上文旅不下線

一面是河北文旅企業積極復工復產,一面是河北省文旅廳積極創新服務方式,豐富線上文旅產品供給,以滿足特殊時期游客的文旅需求。

“雲游河北”-白洋澱的荷花。 河北文旅廳官微

河北省文旅廳充分發揮文旅融媒體機制作用,“通過‘互聯網+文旅’形式,在廳屬官微、官博、客戶端、網站等平台,以及合作媒體和學習強國河北平台開設‘雲游河北’系列主題活動,推出了數字博物館、數字圖書館、免費聽書、行走長城、探索有故事的河北、網上非遺、網上逛中國世界遺產等系列專題線上文旅視聽內容,來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和旅游需要。”省文旅廳宣傳和對外合作交流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要讓民眾足不出戶就能看展覽、觀文化遺產、游壯美山河、學傳統文化,身臨其境地體驗省內各大文化場館和旅游景點的獨特魅力,打造不下線的網上文旅。

伴隨著優美的音樂,西漢長信宮燈等歷史文物真真切切地呈現在眼前,仿佛一抬手就能摸到。在河北博物院官方微信“博物官”小程序裡,精美的3D文物可以高倍放大,文字說明向游客介紹了文物的基本情況及藝術價值。這是疫情期間河北博物院提供的線上看文物的三個途徑之一,游客還可以通過官網欣賞河北博物院的“文物庫”,也可以通過官方微信裡的“小程序”探秘展品。

“動聽河北”是河北省文旅廳與媒體聯動推出的全媒體文旅產品——電台日播節目每天連線一位旅游達人,講述河北文化旅游的故事﹔“#疫去春來Dou贊河北”抖音挑戰賽則邀請廣大網友晒出昔日在河北旅行的照片、視頻,分享河北美景美食、風土人情,引發了一波“Dou贊河北”參與熱潮,眾多景區自發進行視頻接龍宣傳,相關視頻播放量已超過2.2億次。

這些活動的推出,不僅為廣大游客打造了一場“雲游河北”的盛宴,而且為困境中的文旅企業積聚了人氣,鼓舞了士氣,為開業后盡快恢復客源,振興河北文旅市場積蓄了強大力量。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