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多項暖心舉措關愛醫務工作者

2020年03月05日17:2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提高防疫人員衛生防疫津貼、實施職稱評聘傾斜措施、優先安排子女入園入學......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貴州省廣大醫務人員義無反顧、頑強拼搏,為進一步加強對全省醫務人員的保護和關心,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斗力,持續健康、心無旁騖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貴州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日前下發關於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為日夜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提供強有力支持。

在提高疫情防控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經濟待遇方面:疫情防控期間,貴州省對直接接觸待排查病例或確診病例,診斷、治療、護理、醫院感染控制、病例標本採集和病原檢測等工作相關人員,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補助﹔對直接參與疫情防控的其他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補助。同時,核增一次性績效工資由醫療衛生機構自主分配,重點向敢於擔當、勇挑重擔、加班加點特別是作出突出貢獻的一線人員傾斜。

此外,疫情防控期間,援鄂醫療隊醫務人員和貴州省定點救治醫院直接接觸確診病例,診斷、治療、護理、醫院感染控制、病例標本採集和病原檢測等工作相關人員薪酬水平提高2倍,並擴大衛生防疫津貼發放范圍,確保覆蓋全體一線醫務人員。

在做好一線醫務人員人才服務工作方面:實施職稱評聘傾斜措施,援鄂醫療隊及全省定點救治醫院和發熱門診等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在職稱評審中優先申報、優先參評、優先聘任,晉升職稱、晉升崗位等級不受本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中級職稱(含中級)以上專業技術人才,所在市(州)可直接認定發放人才服務綠卡,享受相應待遇,其中副高級職稱可向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直接申報《貴州省高層次人才服務綠卡》,按照C類人才服務綠卡相關政策執行。

在落實一線醫務人員生活保障方面: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良好后勤服務,保障醫務人員充足的睡眠和飲食,保証基本生活用品供應,採取專車接送解決定點醫院一線醫務人員通勤問題。 加強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全力保障定點救治醫院和發熱門診、集中隔離觀察點等一線醫務人員防護物資需求,最大限度減少院內感染。發現醫務人員感染及時送至指定隔離點隔離,並免費提供飲食、生活必需用品及通訊條件,需要治療的全力救治。

據了解,貴州省科學測算醫務人員工作負荷,合理配置醫務人員,確保輪換休整到位。原則上參加救治工作的醫生6小時一班、護士4小時一班,對長時間高負荷工作人員安排強制休息。及時做好心理調適疏導。有針對性地加強對一線醫務人員的心理干預和疏導,減輕醫務人員心理壓力。

在解決醫務人員及其家屬后顧之憂方面:貴州省建立聯絡服務機制,了解一線醫務人員特別是援鄂醫療隊隊員家庭實際困難,分級建立聯絡服務機制,實行“一對一”精准聯絡服務,解決一線醫務人員后顧之憂。建立社區干部聯系幫扶一線醫務人員家庭制度,幫助解決醫務人員家屬中老年人及幼兒照護等實際困難。組織有條件的養老機構、醫養結合機構為一線醫務人員家中無人照料的老年親屬提供臨時托養服務,安排好老年人的住宿、飲食及護理。開通一線醫務人員家屬就醫綠色通道,實行優先就醫。

另外,援鄂醫療隊醫務人員子女2020年秋季在當地就讀幼兒園和義務教育學校的,由當地教育部門統籌,按照就近就便原則,以及家長和學生意願安排解決﹔在中考錄取、中職學校申請就讀等方面予以優先保障。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