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承德供電公司:守土盡責擔使命 有序復工促發展

2020年03月03日10:4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3日電 冬日已去,暖春即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網承德供電公司堅持兩手抓、奪取雙勝利,統籌謀劃、科學防控、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營發展,全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員工生命安全、電網運行平穩、生產經營有序。

國網承德供電公司變電運維室運維人員杜偉偉、楊俊偉協同智能巡檢機器人對110千伏南郊變電站1號主變進行特巡。 國網承德供電公司供圖

統籌兼顧 科學防控 堅決打贏安全供電“保衛戰”

“您好,您的體溫36.2°C,請您通行。”3月2日,在承德公司的各個辦公場所,保安人員手持測溫槍,戴著口罩,對該公司上班的人員測量著體溫。走進辦公大樓,一股消毒液的味道扑鼻而來。在門廳的大屏上,正播放著防控疫情科普宣傳短視頻,圖文並茂地介紹著疫情防控的常識和注意事項。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網承德供電公司迅速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公司領導靠前指揮,落實“網格化”管理要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員工生命安全、電網運行平穩、生產經營有序。

在安全供電方面,公司科學安排電網運行方式,精准做好負荷預測,加強設備巡檢力度,在人工巡檢的基礎上,利用智能巡檢機器人、變電站視頻監控系統開展遠程巡視,提升運檢服務,強化應急搶修,建立“特殊時期專業-屬地聯動機制”,充分利用已建立的輸電線路通道可視化運維管理體系開展巡視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疫保電和供電服務保障。

前些天,承德地區普降大雪,出現寒潮降溫天氣,氣溫降到零下18攝氏度,山上的白毛風“呼呼”作響,吹得承德公司輸電屬地巡護人員王愛民和班組成員睜不開眼,“我們今天要巡視的是500千伏上承一、二、三線,這幾條線路是在河北隆化縣域,是承德地區重要的供電線路,要打起百分百的精神!”

承德地區輸電線路大都建在荒郊野嶺,厚厚的積雪把通往山上的路全部遮蓋,線路工人隻能靠雙腳徒步到山上巡視,隨著天色逐漸變暗,氣溫也越來越低,輸電巡線人員的臉和雙手凍得通紅,但他們從不抱怨,用自己堅實的腳步,守衛鐵塔,守護光明,為抗擊疫情保電貢獻力量。

風雪中,電網人無懼艱險、勇往直前,用忠誠與責任,守護萬家燈火。承德公司對涉及為黨政機關、醫療單位、重點疫情防控場所等區域供電的11座變電站,開展巡視220人次,紅外測溫77站次。對31條110千伏及以上重點供電線路巡視重點區段2500余公裡。同時加強搶修力量配置,對定點醫療機構開展24小時在線供電監測,配備發電車,協助客戶開展用電設備維護和巡視檢查。公司的135支應急搶修隊伍、154台車輛、31台發電車24小時待命,全力護航防疫保電工作。

冀北承德市灤平縣供電公司“嶺秀”共產黨員服務隊來到縣城西街公交站為公交公司排查充電樁用電安全隱患。 國網承德供電公司供圖

復工復產 精准施策 堅決打贏經營發展“攻堅戰”

“突發的疫情迫使我們的設備長時間擱置,多虧了供電公司的細心檢查,我們才能放心投運!”2月23日,承德灤平公司“嶺秀”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張海峰、丁鵬在日前得知華都食品有限公司復工復產后,主動上門提供用電安全檢查服務,結合該公司生產及用電實際情況,提出了減耗增效的合理化用電建議,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企業能夠順利復工生產,承德公司超前服務,對承德地區企業復工保電做了認真部署,提前與地方政府取得聯系,詳細掌握企業復工最新情況,針對企業復工計劃“量身定制”服務方案,按照“復工一家 檢查一家”的原則,各供電所員工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協助復產企業辦理用電申請,梳理供電線路、用電設備、自備電源等各類安全用電隱患。同時提高辦電服務效率,大力推廣“網上國網”APP,引導客戶線上辦理電費繳納、電費查詢、故障報修等業務,讓客戶足不出戶辦理業務。

在服務企業復工復產的同時,承德公司統籌做好基建工程各項工作,採用網格化管理方式,以項目為單位建立微信群,優化電網建設進度計劃安排,合理梳理復工工程進度,強化人員管控,利用基建“e安全”實施實名登記,復工現場實行全封閉管理,規范各參建單位安全科學有序開展施工作業,壓實各級工作職責和管理責任。

“使用單位多長時間應組織一次安全工器具使用方法培訓?”“遵循黨的紀律,首先嚴格遵循黨的什麼紀律?”公司積極落實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恢復建設、助推企業復工復產的工作部署,在公司的各部門、單位的各個工作群,每天都有安全學習、技能培訓、疫情防護、黨建知識、經驗交流等方面的信息推送。職工紛紛表示,傳統的教學與參考資料都搬到線上,實現“隔空交流,各取所需”,實現了防護零風險、技能提升不間斷、教育培訓不打烊。

此外,承德公司堅持黨建引領,充分運用信息化、網絡化的手段,推出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微課堂”,把將中央精神、國網公司、冀北公司工作部署第一時間傳達到各級黨組織,疫情期間公司系統各級黨組織通過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平台、微信群推送等形式開展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累計40余次,學習人數600余人次,撰寫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重要講話精神的心得體會文章,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上級部署上來,有效提高職工的工作凝聚力和價值創造力,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不誤”。

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張旭明、郭立強、高鳳文在承德雅歌包裝科技有限公司檢查設備,並指導客戶如何安全用電。 國網承德供電公司供圖

黨旗飄揚 牢記使命 堅決打贏黨建引領“陣地戰”

“我們蔬菜合作社的菜,除了供應圍場各大超市以外,還發往全國13個大中城市。得益於圍場供電公司朝陽灣供電所黨員服務隊的同志們,在防控疫情期間,他們不辭辛苦,每個禮拜都來大棚一次,為我們查隱患、修設備,確保了疫情防控期間蔬菜穩定供應。”2月25日,圍場泰華蔬菜生產合作社負責人榮衛民激動地說,感謝供電公司全力保障“菜籃子”工程可靠用電。

圍場泰華生產合作社共有160個高標准蔬菜大棚和32個草莓大棚,作為蔬菜大棚大戶的泰華生產合作社,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時,切實守好“菜籃子”工程,加強源頭生產,確保蔬菜產得出、供得上。自從幫助泰華蔬菜生產合作社大棚自動化改造安裝電源夠,人工管理效率和蔬菜產量均有明顯提升。

連日來,為落實國網公司全力恢復建設助推企業復工復產十二項舉措,承德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走在復產保電最前沿,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積極開展延伸服務,主動幫扶困難群眾,向社會奉獻溫暖和愛心,傳遞正能量。

“多虧了供電部門的黨員服務隊,西瓜冷棚通了電,春耕育苗一點也沒有因為肺炎疫情而耽誤,我代表太平庄鄉黨委、政府感謝咱們供電公司。”2月23日,河北省隆化縣太平鄉黨委書記對隆化公司小黃旗供電所全力確保春耕春灌、扶貧項目可靠供電連連表揚。

據了解,西瓜冷棚技術產業基地是隆化縣政府與台州市黃岩桔都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重點項目,該基地投資1400萬元,佔地1000余畝,共有640個大棚。該扶貧項目是太平庄鄉裡扶貧的龍頭產業,能為太平庄、周家營等3個村的110余名脫貧戶提供勞動就業崗位,每月可增收2800元。

黨員服務隊的張立新、林超、王勇在接到報修電話后,立即趕往西瓜產業基地精心現場勘查,並向隆化縣供電公司匯報后,為該基地開辟綠色通道,簡化業擴報裝流程,在進行各項驗收合格、安全檢查核准后,於次日上午完成裝表接電工作。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承德公司黨委堅持黨建引領,把黨建與安全生產、優質服務、保障民生、復工復產等各項具體業務相結合,廣大黨員牢記使命崗位踐初心,履職盡責擔當沖在前,突出“統籌”,突出“精准”,突出“兼顧”,堅持兩手抓,奪取雙勝利,向黨和人民交上出色答卷。(周立軍、蓋巧琳)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