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五:

冬奧、雄安重點電力保障項目陸續開工

2020年03月01日08: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下擺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五篇:

人民網石家庄3月1日電 “目前,工程現場建設工作已基本完成,直流線路全面具備帶電條件,馬上開展張北—北京端對端大負荷試驗及新能源接入系統調試。”郭良說。

工作人員正在調試張北換流站接觸電阻復核工作。

2月29日,張北柔性直流電網±500kV張北換流站工程如期復工。來自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分公司的業主項目經理郭良正在帶領著他的團隊,忙碌在第一線。

眼下,在海拔1600米的塞北壩上公會鎮,張北換流站已經初具模樣,與壩上茫茫白雪,互為風景。風,不知疲倦地吹,時而呼號,時而低吟,一陣緊似一陣地釋放著春天的訊息。這訊息,讓工地上的人們更加緊張、專注,或步履匆匆,或聚精會神,個個摩拳擦掌,決心爭分奪秒地與時間賽跑。

張北柔直工程55名工作人員已進場復工

張北柔直工程是北京張家口冬奧會的重點電力保障工程。去年12月24日,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已正式啟動張北-北京端對端系統調試。工程現場建設工作已經基本完成,直流線路全面具備帶電條件,全力爭取2020年上半年投入運行。

防疫工作重於泰山,復工刻不容緩。建設管理單位國網冀北電力公司工程管理分公司組織專業力量成立復工防疫工作小組,牽頭各參建單位,編寫了詳細的復工防疫方案,慎重篩選出55名首批擬復工人員。

自2月15日起,首批擬復工人員抵達張北縣隔離地點開始為期14天的隔離觀察。業主項目部安全專責喬平介紹道:“本次隔離觀察的55名復工人員來自19家單位,是系統調試順利進行的中堅力量。隔離期間,我們從嚴要求,每日體溫檢測兩次並上報公司和當地衛健部門,人員全部健康上崗。”

國網冀北電科院第一批參加張北柔直工程調試復工人員抵達張北縣進行封閉隔離后將正式復工。

業主項目副經理林宇龍一邊組織人員盤點防疫物資,一邊介紹道:“各參建單位自2月1日開始籌備防疫物資,到目前防疫物資均落實到位,至少滿足現場調試一個半月需求。按照復工防疫方案,每天安排專人進行體溫測量、場所消殺等工作。我們與當地政府進行了積極溝通,及時上報各項復工申請材料,現場也已滿足七項復工條件”。

張北柔直工程調試復工人員正在進行系統調試。

張北-雄安1000kV特高壓交流線路工程即將復工

作為張北換流站工程的建設管理單位,冀北電力工程管理還面臨著康保換流站站系統調試、張雄工程組塔架線施工等重要工作節點。

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輸變電線路工程按照復工要求開展檢查放線的挂線滑車。

張北-雄安1000kV特高壓交流線路工程項目部更是提前策劃,主動對接工程所在地政府,了解當地疫情防控政策。自2月1日起,首批擬復工人員就在家中開始為期14天的自我隔離,所有參建單位同步籌備防疫物資,截止2月24日,全體人員順利通過隔離防疫期,工程順利進入復工准備階段。

除了防疫工作外,項目部充分利用隔離期,同步利用網絡平台、手機終端網開展安全教育培訓工作。按日制定復工前培訓計劃,按階段制定復工后工作內容。保証了復工前有組織,復工后有計劃地開展基建建設工作。

“防疫壓力”變“發展動力”全力以赴保復工

在國網冀北電科院,打開復工人員信息台賬,上面清晰記錄著張北柔直工程每位技術人員出行史、接觸史,“從哪來、去過哪”信息一目了然。

為確保張北柔直工程調試順利復工,國網冀北電科院提前摸排專業技術人員健康狀況、家庭和出行情況,提前備足口罩、消毒液、非接觸式電子體溫計等現場防護用品,妥善做好車輛調配等后勤保障。張北柔直工程調試工作負責人介紹道,“為了做到萬無一失,我們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制定調試管理及工作方案,提前編制現場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嚴謹、規范、有序做好項目部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全力保障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張北換流站和張雄特高壓工程現場,都成立了“聯合臨時黨支部”。在疫情防控緊要關口,黨員要沖在防疫復工沖第一線。各聯合臨時黨支部支部委員在組織復工前,深入工地現場,實地踏勘,精准了解當地疫情及地方應對政策,及時收集地方政府復工復產信息為有針對性的復工防疫打下堅實基礎。公司全體黨員面對疫情壓力,迎難而上,復工就是命令,疫情防控就是考驗,各部門、各項目、各專業之間、各層級之間工作緊密銜接、高效協作,吹響“復工”號角。

防疫“五大關卡”確保防疫要求落實到位

在返程隔離地,各個工程項目部對返程的每名工人建立了“一人一檔”,檔案中對自12月1日以來的行程記錄、返程交通工具、防護用品准備情況、健康証明、安全承諾、短信查詢佐証記錄都進行詳細記錄。

除此之外,返程人員隔離期間對每日住宿消毒情況、人員體溫、接觸人員情況進行記錄,確保每人每天狀態可查詢,可追溯。

在項目施工現場,根據編制的復工防疫工作方案,留守人員開展消毒防疫准備工作,各單位臨建宿舍區每日消毒2次,食堂每日消毒4次,確保隔離期完后,進場人員的住宿環境達到防疫要求。針對復工后現場的作業制定了《復工現場管理辦法》,明確了復工后活動區域、活動方式、注意事項,確保復工后防疫工作繼續能控、在控。

目前,冀北工程管理公司建管的張北柔直工程計劃2月29日復工,6月30日前完成調試工作。張北雄安特高壓工程3月10日復工,8月完成投運工作。(祝龍超、郭良、劉偉、胡婷婷)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