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四:

河北省住建廳:抓好疫情防控 開工復工項目建設正酣

楊文娟

2020年02月29日08:0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下擺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四篇:

東風解凍,春意逾濃。

2月19日,在河北省第四屆園博會展覽園區(位於邯鄲市)工地上機器隆隆,由於工程緊、任務重,該項目春節未停工,其它工程近期也將相繼復工﹔2月20日,投資19.28億的秦皇島一號工程——海濱路東西延伸項目復工,標志著該市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園區項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等重點民生工程加快開(復)工步伐……

連日來,河北省住建系統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點項目開(復)工,為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贏”貢獻“住建力量”。

截至2月24日,河北省建筑工程春節期間未停工工地9個,2月10日至24日,開復工工地126個,其中,復工120個,新開工6個。

管控有力 筑牢企業復工復產首道防線

位於邯鄲市的河北省第四屆園博會展覽園區項目建設工地,員工在測量體溫。 河北省住建廳供圖

“抓好疫情防控,是當前頭等大事。”2月7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以下簡稱“河北省住建廳”)召開視頻會議,副廳長徐向東表示,要堅決把建筑工地開(復)工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邯鄲市共有建筑業企業971家,從業人員近30萬人。為嚴防疫情在建筑工地傳播,該市在全市建筑工地推行“十個必須”最嚴疫情防控剛性措施並堅持“六不原則”,確保企業安全有序開(復)工。

戴口罩施工、定期消殺、隔離屋、紅外測溫槍……現在,這些似乎已成為各大項目工地的標配,邯鄲市的園博園項目建設工地也不例外。據了解,該項目工地實行全封閉管理,對返崗員工數量進行合理控制,對與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史的、疑似病例的、發燒的“三類人”堅決不予進場。同時,工地食堂實行分餐制、錯峰用餐制﹔加派專人對重點區域進行消殺工作﹔建立人員日常健康監測台賬,每天至少進行兩次體溫檢測。

在其他項目工地,疫情管控似乎還在升級——河鋼石鋼新基地項目要求所有返崗人員到達后,先進行2-3天的安全教育,才可戴口罩到施工現場﹔在石家庄市第一醫院趙卜口院區項目地,數百名施工人員則是分成不同的班組,在不同的時間段進場施工,防止出現人多、交叉感染。

疫情防控關系著項目建設進度。日前,省住建廳發布的《河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建筑工地開(復)工工作指南》中要求,建筑工地開(復)工要遵循“六不原則”,對申請開(復)工但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建設項目,一律不得復工,切實做到達標一個,復工一個。

分類指導 建筑行業復工復產速度加快

位於樂亭經濟開發區的河北省重點項目——唐山東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施工場景。 劉江濤攝

裝載鋼筋、配件的建材倒運車往來穿梭﹔防護裝具齊備的工人緊張忙碌﹔清脆的金屬碰撞聲和響亮的調度喊話聲此起彼伏……2月24日,位於唐山市樂亭經濟開發區的河北省重點項目——唐山東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施工現場,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加油搶進度、復工保發展的場景。

“這個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國內重要的煤系針狀焦和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生產基地。2月20日正式復工以來,正在按照規劃的任務、時間節點有序推進。”該公司副總經理張建華說。據介紹,目前該項目返回工地參與復工的人員共260人,大部分來自沒有疫情的本縣境內。按照要求,公司制定了復工實施方案,准備了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資,嚴把個人防護、體溫檢測等關口,力爭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不斷加快重點項目建設進度。

2月25日,在石家庄市兒童醫院項目工地,建設者正在進行吊裝作業,工程建設進展平穩有序。不同的是,該項目是石家庄市保障民生的重點工程,按照住建部門的有關要求,春節期間該項目並未停工,有數十名工人施工作業。自2月10日正式復工以來,工地採取封閉管理,施工現場每天定時消毒,實行分餐、錯時用餐等措施。目前,該項目已有300余名一線建設者返崗復工。

隨著這些項目的啟動,建筑行業復工復產的速度不斷加快。為全力推動建筑工地有序安全復工,省住建廳提出分區分類防控要求,有針對性、差異化地指導企業做好復工,特別是對重點民生工程、國有投資工程等項目,採取有計劃、有步驟地遞增人員、遞增施工量等方式,加快推動其實質性開(復)工,避免“一刀切”。

與此同時,各地住建部門依托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全面推行“不見面審批”模式,簡化驗收流程,幫助企業盡快復工。此外,還搭建了建筑工地疫情信息採集監控服務平台,實現了建筑工地疫情防控信息採集等功能,切實做到防疫、發展“兩不誤”。

全力保障 市政公用行業復工復產平穩運行

廊坊市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在搶修管線。 河北省住建廳供圖

供水、燃氣、供熱等市政公用行業,作為城市的“生命線”和“保障線”,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現在,部分企業開業、職工陸續返崗,保障市政公用行業平穩運行,顯得尤為重要。

為確保市民在疫情期間的用水、用氣、供熱安全,河北各地積極推行“網上辦”、“預約辦”等,以滿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

在用水方面,承德市供水集團春節前就開通了支付寶繳費功能,市民足不出戶便可通過“承德供水”公眾號、承德銀行手機APP等渠道繳納水費﹔在供熱方面,由於疫情防控需求,熱力公司“供熱管家”的入戶服務工作遇到困難,石家庄市多個熱力公司優先採取電話、微信視頻等遠程“無接觸”式指導方式,幫助用戶自主排解供熱問題,雖不能由人員上門服務,但在線服務隨叫隨到。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購氣客戶人數較多,廊坊市在確保市區、開發區、城中村均能及時購買到天然氣的同時,倡議藍牙卡和物聯網表用戶通過支付寶APP等方式進行線上繳費,減少與用戶“面對面”接觸,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要保証市政公用行業平穩運行,加大對各類市政管線、供水廠(加壓站)、換熱站、燃氣調壓站等重點部位巡查巡檢頻次必不可少。廊坊市住建局制定了《廊坊市公用行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積極推進聯防聯控,堅持全閉合動態排查。數據顯示,各燃氣、供熱企業日均受理檢修維修業務2000次,實地開展檢修維修1900余次。春節期間,廊坊市日供水量較往年增長24.5%,通過大數據對比,相關部門及時調整供水方案,全力保障節日期間水質安全和供水壓力平穩。

隨著一批批項目的復工復產,包括市政老舊管網改造、排水管網雨污分流、城市公共停車位建設等在內的市政公用行業重點工程、重要項目也在加快開工,河北開工復工項目建設正酣!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