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亭:家門口來了一群“兵”

2020年02月28日23:1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大姐,您訂了白菜2袋,大頭菜1袋,黑黃瓜2袋,一共11元,菜您拿好!”

“您再加鮮蘑1袋,好嘞!2塊!”

……

在一輛覆蓋著綠色圍布的大貨車前,戴著口罩的人們有序地排著長隊。

車廂裡,白菜、黃瓜、蘑菇等新鮮蔬菜已經裝袋,分門別類放在幾個大箱子裡,幾名身穿迷彩的人分工有序,有的在組織大家排隊,有的在做記錄,有的在忙著把裝好袋的蔬菜按照訂單數分發給等待領取的業主。燦爛的陽光照耀下,一抹抹橄欖綠分外醒目。

“兵哥果菜,百姓最愛”。疫情發生以來,在唐山市樂亭縣,這伙退役軍人是每天最忙碌、最受歡迎的一群人。

一位50多歲的老大爺告訴筆者,昨天晚上,他自己通過小區群裡的APP訂了菜,買的4斤黃瓜,2大棵苦苣,才花了10塊錢。“真是又便宜又方便,這種感謝說不出來。”大爺走到不遠處,轉過身來,深深地鞠了一躬。

這個身著橄欖綠的團隊來自樂亭縣退役軍人創業基地洪荒農業開發有限公司,12名成員性別、年齡不一,都是退役軍人身份的志願者。月初,公司剛剛為湖北疫區捐贈了一百萬斤蔬菜。為此,他們夜以繼日地忙碌了數天。最近,社區防控措施更加嚴格,居民出入受限,考慮到大家對果菜的需求,一個新的設想在這個團隊產生了——

“同志們,為了方便社區居民生活,我想組織下鄉收菜。包裝、運輸的成本還是公司擔了!咱們進價就是賣價,讓老百姓享受到來自地頭的菜價……”

“行!我們所有人都出人工,志願服務!”

“我連人帶家裡的大車一起出!車輛消毒和人員防疫的任務也交給我吧!”

“劉總坐鎮指揮調度,我和小艾負責聯系菜農,統計訂單!”

……

說干就干!從二月初,退伍老兵們冒著漫天飛雪,在縣內大相各庄、馬頭營、中堡、胡坨等鄉鎮間奔波200多公裡,收購了白菜、黃瓜、鮮蘑、菜筍等新鮮蔬菜3000余斤,加上公司庫存的水果,全部以平價售出,75歲以上的老人,他們給與免費贈送。

“兵哥”的善舉極大地方便了居民的生活,短短幾天時間,平價菜的訂單由第一天的200多份,增加到4000多份。

進菜、包裝、運送……每天將近十個小時連軸運轉,城區十幾個運送點,幾千份各不相同的訂單……每天送完貨時已是夜幕降臨,大家這才想起,中午飯還都沒有吃。

“幾天下來,沒人喊累,也沒人抱怨,大家不斷地為做好這項服務出謀劃策,好多熱心的社區志願者也加入我們的團隊,幫忙裝菜,分發。”總經理劉瑞說。

當被問及這一天下來,應該會產生多少包裝、運輸、人工等方面的成本,他說,沒有時間去計算,“無論是企業本身,還是作為退役軍人,我們都願意在國家有難的時候,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兒。”(趙翠婷)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