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培:我在武漢方艙醫院這個“大家庭”

2020年02月27日10:5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趙培,保定市徐水區婦幼保健院孕產保健部護士長,河北省第五批援鄂醫療隊隊員。2月9日進駐武漢市江岸區方艙醫院,與戰友們一直奮戰在戰“疫”最前線。工作之余,用文字記錄了自己在方艙醫院的感受和情懷。

武漢!我來了——

新冠肺炎疫情洶涌而來,幾乎每天,我都在關注疫情數字的變化。自從遞交了請戰書,我一直在等待著,等著奔赴武漢的這一天。

2月9日上午12時,我接到赴鄂馳援的通知。盡管我知道,父母有一萬個不舍,盡管我知道,同事們有一千個忐忑,我還是帶著親人的挂念和徐水婦幼人的囑托,帶著一名白衣戰士的堅定信念,簡單收拾行囊,義無反顧踏上了武漢這片土地。

腦海裡,武大爛漫的櫻花,李白筆下的黃鶴樓,巧奪天工的長江大橋……武漢,印象中你很美,你只是生病了,別怕,我們來了。新冠病毒,你知道麼,你可以封住我們的城,卻封不住這八千裡路雲和月的奔赴!

准備!進艙去——

來到武漢的第一天。整整一天,我們開始了別開生面的“時裝秀”:穿脫防護服!嚴謹專注,一絲不苟,反反復復的練習,一共20多遍,我的手都發抖了。但是我知道,這是艙前最關鍵的專業練習,是必備的特殊技能。作為面對病魔最近的人,需要往返於病房之間,必須熟練穿脫防護服。

為了節約時間和避免出現交叉感染,來到方艙的第一天,我剪掉齊腰長發,剃了光頭。其實,那天是我37歲的生日。看到自己光光的腦袋,我落淚了。我對自己說,其實這樣也挺好看,就當是送給自己37周歲的特殊禮物。

方艙!我懂你——

江岸區方艙醫院收治了數百名患者。患者使用的大到床褥,小到毛巾、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一應俱全。政府提供的早、中、晚餐,有肉有菜,患者們的情緒很平靜。新進艙的患者與素不相識的我們,在這裡很快熟悉親熱起來。我們相互鼓勵,相互開心,我們萬眾同力戰“疫”。

我眼中的方艙,更像一個臨時的特殊大家庭,彼此關愛,鼓勁加油,抱團取暖,我們共同盼望著回家的那一天。

趙培和同事在為方艙患者發放蘋果。 受訪者供圖

大姐!平安哩——

在方艙醫院,我們除了日常的護理工作之外,還負責給患者打飯、分飯、倒垃圾,為了緩解大家心情,我還學會了跳廣場舞,當領舞者。我最享受的時刻就是把全國人民捐贈的紅紅的蘋果發到每一位患者手中,並發自內心的附上一句“一定要平平安安”。雖然帶著厚厚的口罩,說話很是憋氣,但是患者們都會聽得很清楚,報以會心微笑。

我安慰發熱的大姐,“您別著急,退熱藥用了,多喝水,一定會好的!”大姐焦慮的說:“護士,你不要走,一會兒我會不會死?”我緊緊握著她的手說:“我在這守著你,不會有事的,放心吧!”大姐體溫終於降下來了,她滿懷感激又面帶笑容的跟我說:“你們保定人,人美心也善!”大姐復查核酸陰性,拿著報告單一路小跑過來告訴我,“謝謝你們,謝謝你們,我過兩天能出院了!”

戰友,致敬你——

原來干淨的空氣、自由的呼吸、沒有隔閡的擁抱,此刻,這一切是如此珍貴,如此值得珍惜。武漢有難,全國支援!我僅僅是馳援武漢眾多醫務工作者中一名普通的護士。面對肉眼看不見的敵人,我們隻用實際行動踐行白衣戰士的神聖使命和學醫初心!

武漢,加油,讓我們擦亮你的容顏,找回你往日的風採!致敬,我的戰友們,致敬你們逆光而行的背影!(劉柯旋)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