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醫療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診療咨詢服務

2020年02月26日10: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6日電 疫情當前,各地市醫院資源緊缺,很多醫院暫停了門診。在緊張的防控期間,如何既能夠保障慢性病患者的問診需求,同時避免就醫產生的交叉感染風險?新興的遠程診療、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在這場戰役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石家庄新華區的吳阿姨今年71歲,四個月前因腦卒中造成了偏癱,卒中后的半年內是重要的康復期,正在石家庄市中心醫院定期進行康復治療,疫情期間打亂了康復計劃,這令一家人十分焦急。

在此情況下,石家庄市中心醫院推出了特殊的治療方法,利用遠程醫療物聯網平台,為卒中患者的運動康復提供了檢測和遠程診療服務。該系統通過鞋內的步態分析系統和便攜的觸摸屏幕,幫助患者足不出戶地完成手部和下肢運動恢復情況的測試,並由醫生在院中給出評估和治療方案。既節約就診時間,提高了效率,又在特殊的疫情期間避免了人口流動引起的交叉感染風險,解決了患者出行不便的難題。

根據國家衛健委的有關通知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利用“互聯網+醫療”的優勢作用,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診療咨詢服務。新一代智能傳感、信息技術與健康產業的緊密結合,為疫情防控、優質醫療、便民服務提供了有力支撐。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