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宣傳輿論戰線凝聚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2020年02月26日08: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強信心 暖人心 聚民心

強信心 暖人心 聚民心

——河北省宣傳輿論戰線凝聚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剛剛走過極不平凡的2019年,2020年春節開始,全省宣傳輿論戰線又投入到一場新的戰斗中。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義無反顧“逆行”沖上前線的有無數白衣天使、干部群眾,還有向險而行的宣傳戰士。

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每次總書記就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發表重要講話,黨中央作出重要部署,省委都在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其中,對提高宣傳輿論工作有效性多次作出具體而明確的要求。緊跟疫情形勢變化,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多次就宣傳輿論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堅持凝心聚力正面引導,科學把握時度效,努力營造良好的政治氛圍、輿論氛圍和社會氛圍。

省委宣傳部迅速啟動新聞應急工作機制,第一時間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把做好抗擊疫情的宣傳輿論工作,作為全省新聞輿論戰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全省宣傳輿論戰線迅即進入戰時狀態,及時准確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大力宣傳省委工作安排,全面、全景、全媒體報道燕趙抗疫進展,講述一線感人故事,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營造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輿論氛圍,凝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使命在肩,沖鋒在前

——迅即進入戰時狀態,精准有效宣傳引導,全力融入全省抗疫主戰場

庚子年春節,對全省新聞媒體的許多記者來說,是一個難忘的戰斗節日。

1月24日農歷除夕的傍晚,家家戶戶都在准備團圓的年夜飯。接到緊急報道任務的河北日報時政新聞部的張淑會等幾位記者火速從家中趕赴崗位。

在省委宣傳部的統一部署、指揮下,全省抗擊疫情的宣傳輿論戰斗打響了。

從那時起到現在,這個戰斗小組的大多數人已經一個多月沒有見到家人了。因為要多次去定點收治醫院採訪,他們中有的人住在單位安排的住處,有的獨住在家裡空閑的房子裡。

疫情就是命令!省委領導靠前指揮、迅速部署,省委宣傳部按照省委要求制定了宣傳報道方案,健全宣傳調度策劃、稿件簽批發布、對上報道等7項制度,建立了高效的戰時工作機制,每3天召開1次新聞協調會、制定1個有關工作方案,每天匯總1次宣傳報道情況、制定1個宣傳報道計劃,新聞宣傳組、宣傳報道專班連續20多天晝夜奮戰,按照干什麼、誰來干、怎麼干、什麼時間干成的抓落實機制將各項任務逐項抓實、抓細、抓落地,保証了全省宣傳輿論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全省廣大新聞工作者停止休假,沖上一線。

全省各新聞單位在重要版面、重要欄目、首屏首頁,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各項工作安排,加強對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積極有效地回應社會關切。

省直各主流媒體組成宣傳報道專班,集中開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燕趙抗疫群英譜”“燕趙戰疫黨旗紅”等專題專欄,推出了一系列動態報道、評論言論、專家訪談、新媒體產品,進一步加強輿論引導。截至2月25日,省直主要媒體刊播報道6656篇,轉發轉載中央媒體各類稿件7499篇,發布新媒體產品7.77萬余篇(條),總閱讀量達48.32億。

發布權威信息,與時間賽跑——

1月24日23時30分,河北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全省新媒體迅即發布﹔1月26日23時40分,關於全省部分公務人員提前結束春節假期、返回工作崗位的緊急通知下發,省委領導親自部署指揮,相關報道從起草到在新媒體發出僅用了16分鐘﹔每天的全省疫情發布權威、及時,讓真實的信息每一次都跑在謠言前面。

1月26日,第一批馳援湖北﹔1月27日,第二批集結出發……2月22日,第九批隊員再出發,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的每個現場,省內主要新聞媒體的記者從不缺席。河北省確定對口支援神農架林區后,省委宣傳部立即與湖北省、神農架林區、省對口支援領導小組和前方指揮部溝通,制定了《對口支援神農架林區宣傳工作機制》,對協調中央、河北省和湖北主要媒體做好河北省對口支援宣傳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記錄一線戰斗,挺進最前沿——

“到戰斗的最前線去!”河北廣播電視台記者張文敏是全省第一個深入武漢採訪的記者。從2月19日至今,他深入採訪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挖掘他們的感人故事。

從定點醫院到城市社區,從疾控中心到轉產企業,從高速路口到急診病房,河北日報報業集團、河北廣播電視台、長城新媒體集團的記者深入農村、社區、藥廠車間、高速口、機場等基層一線,用一條條真實全面、客觀理性的新聞信息,一幅幅直觀生動、鮮活感人的影像畫面,向全社會傳遞出打贏這場戰斗的信心和力量。

走下去,沉下去

——用心用情講好河北抗疫故事,為社會輿論注入更多正能量,營造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濃厚氛圍

2月13日,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省委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宣傳任務,省委宣傳部、省新聞工作者協會發出通知,組織全省各新聞單位開展“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記者走基層”活動。

醫院救護的火線、基層防控的前線、復工復產的一線,都成為全省各級各類媒體記者的戰場。河北日報推出“基層防控好做法”“援企惠企 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等專欄和專題報道﹔河北廣播電視台打破常規,及時調整節目編排,從2月13日開始,衛視頻道19:30播出特別節目《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每天30分鐘,全方位展示各地“戰況”。

日前,秦皇島市印制出版100萬份秦皇島日報“眾志成城、阻擊疫情”特刊,直接投遞到鄉鎮、街道,在最短時間內發放到每家每戶。特刊刊發《秦皇島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致返秦人員的公開信》《宅在家裡可以認真做好的十件事》等,圖文並茂,生動活潑,鼓舞人心。

全省各地農村宣傳大喇叭“火力全開”,成為特殊時期宣傳黨和國家政策、普及防控知識的“硬核力量”。

英雄,就是在非凡時刻迸發出光彩的平凡人。

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二科主任袁雅冬,17年前奔赴抗擊非典前線,如今再次站在了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最前列﹔到武漢后剪下一頭秀發的省中醫院護士肖思孟,成為這個春天90后的“春春偶像”﹔“釘在一線”的國網廣平供電公司干部、退役軍人岳金棟,奮戰13天后倒在抗疫崗位上﹔雪中“硬核堅守老大爺”——承德康達物業服務有限公司保安孫貴的照片和視頻,彰顯了河北戰疫英雄的風採,讓無數網友淚目。

全省各級媒體通過多種形式發掘抗擊疫情中涌現出的各行各業的模范,開設“燕趙抗疫群英譜”等專欄,推出專題報道,展示出燕趙兒女英勇無畏、萬眾一心與疫魔較量的英雄群像,唱響了抗擊疫情的慷慨壯歌。

堅守奮戰,盡顯擔當

——統籌網上網下、大事小事,匯聚全戰線力量,為戰勝疫情提供強大思想輿論支撐

大事看擔當。越是危難時刻,越需要一錘定音的聲音和有力的輿論引導。

《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升級加力 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兩線作戰更需精准施策》……河北日報在戰疫的重要節點推出多篇重磅評論文章,深入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解讀省委工作安排﹔重點短視頻欄目《值班老總讀報》,1月29日提前恢復更新,持續推出“戰疫微觀察”評論,19期節目全網傳播瀏覽量1336萬﹔河北廣播電視台通過新媒體平台播發圖文視頻等稿件18913篇,截至2月22日,總閱讀量3.55億次﹔長城新媒體集團與河北省50余家融媒體中心開展合作,在“冀雲”客戶端開設《冀雲時間·全省融媒體一起戰“疫”》聯播專題,全天候不間斷滾動播報各地各部門動態信息……

主流媒體的戰疫主力軍讓網上正能量充沛。全省宣傳輿論戰線推出的一批有影響力的新媒體產品,在網上營造出全省人民同心協力、英勇奮斗、共克時艱的濃厚氛圍。

匯聚全戰線的力量,傳遞出雄渾的燕趙力量。

省文明辦認真落實中央文明辦通知要求,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全省組織引導200余萬名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科學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產的志願服務工作,抗疫一線的“志願紅”,成為非常時期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公眾預防指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心理防護指南》《畫說“新冠”——科學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宣傳手冊》,河北省出版界推出系列疫情防控出版物,宣傳普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知識,為廣大群眾解疑釋惑。

省文化和旅游廳出台十項措施,多方發力有效應對疫情支持全省文旅企業發展。包括加大資金扶持力度、實施減稅降費、強化金融政策支持、降低企業運營成本、積極促進穩崗就業等﹔省音樂家協會共征集到廣大音樂工作者創作的300余首作品,為戰疫加油……

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是宣傳輿論戰線在這場戰疫中的責任擔當。

磨難壓不垮,奮進正當時。牢記職責使命,全省宣傳輿論戰線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與全省人民一道,迎難而上,奮戰到底,在奪取“雙勝利”的大戰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記者薛惠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